2007-02-01 18:27:03秤子

厲害的配樂

「地海戰記」官方網站:http://www.bvi.com.tw/movies/earthsea/

其實我覺得宮崎駿的系列電影,音樂很強,超強的。「地海戰記」的宣傳很大,拜前男友之賜,我知道地海、地海系列,手邊好像還有幾本,只是一如《魔戒》,脈絡地進入多半能非常著迷喜愛,除此之外可能要看頻率搭不搭得上了,但總之是個脈絡完整的大故事;所以當我知道竟是宮崎駿,頗訝異,一度懷疑:是不是「那個」地海;不過「地海」是很有背景的系列小說,不太可能不是而隨便冒名的。

http://en.wikipedia.org/wiki/Legend_of_Earthsea維基百科「地海」的介紹蠻簡略。
前幾天看了「霍爾的移動城堡」配小男孩的中文配音太可愛了,完全忘了不是原聲呈現的遺憾,美少年依舊是美少年,一如神隱少女中的白龍,少女依舊樸實真誠可人,所有的人都愛她,在霍爾移動城堡不存於現世的魔幻世界裡,所有的魔法都能以愛為名解除,而這把鑰匙除了純真的少女之外,仍是純真的少女,或許有人可以寫寫在宮崎俊這些電影中的角色,女性是以如何既定的,甚至可以說是某種傳統的期待與想像,一再地呈現哪!至於少年總是清秀俊美,性格陰柔,體格卻不失強壯,想想,這是很日本的性別刻板印象吧!


這篇雜記就先貼上吧!或許他日再來增修,如果就存檔起來「改天完成」,恐怕永無那日Orz
不知道叫什麼 2007-02-08 20:23:39

秤子對於性別角色有興趣嗎?除了性別, 還有很多普世價值對於外觀的歧視心態. 說到這點, 我感受可深了, 週末邊喝邊聊吧 :>

秤子 2007-02-07 10:28:18

也有人提醒我,那不是宮崎駿,不過淺薄如我…:P

維克拉倫 2007-02-07 05:22:22

宮崎駿的風格, 是漂亮的、舒服的、夢想中的。深沈的思考不要太多, 但裏面總會有對於環境的珍惜與關懷。音樂也一樣是耐聽的, 唯美的, 不求亢奮與衝突的。

不過呢, 《地海戰記》實是他兒子吾朗的作品──其初導之作, 只看預告的片段, 畫風與宮崎駿仍維持一致。媒體喜稱宮崎駿得其傳人, 其實, 他的弟子們只就開花結果了, 如常被誤為其作品的《螢火蟲之墓》實為弟子之作, 也因此, 悲劇的《墓》片缺乏典型的宮崎駿格調, 為另一種類型與主題的作品。

又, 宮崎的電影很多都不是全然的創新。當妳會把他的某部作品與經典小說聯想在一起的話, 通常並沒有想錯。像《空中之城》就完全是承繼《格列佛遊記》裏的故事, 兩部作品裏的空中之城同叫作 Laputa (拉普達), 《海底兩萬里》、《霍爾的移動城堡》等的古典來源就不消提了。《地海戰記》還沒瞧過, 但據聞就是美國奇幻文學《地海傳說》的影像改編。

此所以, 我並不將宮崎駿視為故事新架構的創造者, 而是一位把夢想世界給圖像化的編織者。當一個人逐漸長大後, 對於夢想的年少憧憬, 總會被現實給折難、消磨漸去的。最後, 還能留存多少呢?很多人唯一還能體會的, 大概也只有在這麼樣的影片中, 偶爾去回味一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