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21:17:29宣妍媽咪

【南投】竹山新景點-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最近竹山又有新的景點了,那就是130日才開幕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某天經過時看到外觀設計挺特別的,卻因還要到別的地方所以沒有進去參觀,過了好幾天陳妍妍告訴我:想要去參觀圓圓的那座東西。我心裡很納悶哪裡有圓圓的東西啊?與陳妍妍溝通後才知道她說的那座圓圓的東西就是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啦,既然是新興景點離我家又近,一家四口子就臨時決定去那參觀。

 

 

 

 

 

門口有隻可愛的穿山甲,真是好奇為何要放穿山甲,不過園區內的互動遊戲影片中都是以這隻穿山甲為主角呢。

 

 

 

 

 

我們先參觀地質科學館1樓,有安排四場的定時導覽解說,可惜時間上無法配合所以也沒參與到導覽,只好自己認真看圖文介紹。

 

 

1樓區域是-車籠埔斷層名稱的由來、車籠埔斷層大解剖、921地震等介紹,陳妍妍還問我什麼是921大地震,我跟老公就開始跟她解釋說那是一場很大的地震,有些人房子還壞掉,好多人都不敢回房子裡面睡,只好在外面搭帳篷之類的,我跟老公都有經歷過921大地震,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還有介紹台灣之所以稱為福爾摩沙美名的簡介。

 

 

 

 

 

結果陳妍妍與陳小柏待最久的地方就是這裡-台灣地形劇場,這是個仿熱氣球的劇場小空間,進到裡面透過四面八方布幕的上升移動,會讓你有種如同搭乘熱氣球的錯覺,個人也覺得挺有趣的,難怪兩個小孩的腳像黏住一樣遲遲不肯離開。

 

 

 

有個小小科學家的探險互動遊戲也吸引到陳妍妍,遊戲內容主要是穿山甲想要去研究地質的結構構造,過程中會遇到需要何種工具等問題,這時候就得靠你來幫牠解決掉這些問題,通過考驗之後還可以拍張照片呢!

 

在通往2樓的樓梯兩側有展示車籠埔斷層槽溝剝片,分別為槽溝南北側剝片。

 

 

 

 

2樓是介紹竹山鎮經歷921大地震所造成的傷害,及震後的努力重建過程,重建過程也投入了許多經費跟人力,才能讓竹山復原到原本美麗小鎮的樣貌。

 

 

 

 

 

從這邊可看見斷層槽溝保存館,它就是陳妍妍說的那座圓圓的東西,外觀有如迷你版的小巨蛋般。

 

 

在前往斷層槽溝保存館時,牆壁上掛有鑿挖槽溝過程的畫面。

 

 

斷層槽溝保存館也有定時場次的解說,我們有將前半段聽完,至於後半段因為兩個小孩落跑就沒繼續聽了。

 

 

 

 

 

解說員有提到目前館內所保存的槽溝堪稱是世界級的,對於學術研究方面很有助益,連日本學生來參觀都說:台灣保存的槽溝很完整、很大。(聽到被日本學生這樣稱讚自己都感到莫名的驕傲呢!)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是個探索地質科覺的絕佳地點,清楚記錄了大自然神奇的力量,最後告訴大家到430日前往參觀是不收取費用的,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來這走走看看喔!

 

 

 

 

 

 

青魚 2013-04-14 11:34:37

又多了一個地震教育館
找時間挖老爸老媽來去
4月底前是來不及了
是說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管轄博物館門票也不貴拉
真的很適合大家去呢^^

版主回應
這裡真的很值得去看看~滿推薦的~其實它的門票一點都不貴啦~實在是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去呢! 2013-05-08 17:32:06
sereana 2013-04-08 18:21:31

這是帶孩子去體驗的好地方, 機會教育!

妳真是很棒的媽媽! ^^

版主回應
呵呵~到小孩來這認識地震真的是不錯喔!!!
謝謝你的稱讚喔!
2013-04-13 11:13:17
紅帽雪人 2013-04-06 14:10:06

身處地震帶的台灣多設置地震博物館很有意義!! :)

版主回應
是啊~而且竹山保存的斷層稱的上世界級的,到現場看真的很棒! 2013-04-06 14: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