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19:35:32Fool

好久以前的一篇日記

這是今天不小心翻到的日記。 那時候真的好苦惱自己到底在過什麼樣的人生。一直一直在努力地找尋答案。那次培訓班的結果是決定了唸人類學﹐而今天下午﹐我才剛剛寫完人生意義的期中考考卷。

我找到了答案了嗎﹖改天再告訴你

--------------------------------------------------------------------------------------------------

今天去上了公司的培訓班﹐是那種跟工作內容沒有關係卻需要很多思考的課﹐所謂的Leadership Development Training 聽起來和AIESEC那些好玩又可以認識很多人的International Meeting有點類似﹐內容卻嚴肅也扎實的多﹐畢竟是專業人員的心血結晶啊。

 

這個課在上之前就要求我們在家先完成一些‘自我了解﹐自我尋找’的功課﹐其中最有趣的是訪問一位心中的‘ROLE MODEL’﹐去了解這位‘ROLE MODEL‘的內在動力從何而來﹐而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其實我這個人打從心裡頭佩服的人不多﹐那些外在的成就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多的感動﹐反而是這位被我訪問的朋友﹐他所經歷的﹐所做的和他內心世界裡相信並努力實現的夢想我是深深佩服的。在此先謝謝他﹐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被他看到這篇文章。

 

大家可能以為既然是公司的培訓班﹐大家的夢想也’應該‘多少都跟公司的成長有關。剛開始我也有這樣的疑慮﹐在公司的環境裡討論人生的夢想好像是很奇怪的事。而且﹐如果說在教室裡的所以人的夢想都關係著匯豐銀行﹐那也太令人難以置信了。所以這課程能否到達它的作用我還挺懷疑的。就這一點﹐我明天再做結論吧。

 

上課沒多久之後﹐TRAINER發給了我們一人一支蠟燭﹐要我們把自己的生命長度想象成這支蠟燭﹐然後把已經過了的部份給切掉。哈﹐大家都年紀不小了﹐一下子蠟燭就少了一大段。然後再減掉三分之一睡覺的時間﹐再減掉每天吃飯通車的時間﹐再減掉不知道做些什麼的時間﹐剩下來的蠟燭和原本的蠟燭相比只剩下了小小的一截。剩下的那小截就擺在我們的桌上﹐在這兩天扮演著提醒我們時日無多的角色。

 

人總是會死的﹐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卻也沒見什麼人去積極的管理它。如果把人總是會死的這個想法一直放在腦袋裡最前面的地方﹐我們對很多的決定是不是會不一樣﹖我不知道。。不過這幾個月來﹐我一直不停的思考我到底在過一個什麼樣的人生﹖我到底算是個什麼東西﹖我在過我自己想要的生活嗎﹖每天在公司裡﹐我一有空就不停的問﹐為什麼我會在這裡﹖我應該在這裡嗎﹖

有一個這麼強烈的意識一直質問著自己的生命價值其實是很辛苦的﹐可是我並不能滿足於一些很CLICHE的論調﹐什麼凡事無愧於心﹐因為你可知道心其實是最不安定的﹐它的飄忽可以令天底下所有的事都可以無愧於心。在心裡面﹐還有更根本的一些什麼﹐一個因為理解這世界的運作而產生出來的信念。

 

 

 

上一篇:想到海邊吹風

下一篇:Some upd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