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9 02:29:26吉伯特

內心戲

  朋友跟我聊天說話的時候,常常會停下來疑惑的看著我,你怎麼都沒有表情(反應)?其實朋友的一字一句都映在我的腦海裡,只是腦袋裡總會因為朋友的話語而閃過許多畫面,那些鏡頭經常快的讓我來不及捕捉下來,沒辦法將思緒即時彙整說出口的我,說是面無表情反倒更像表演內心戲。

  總說內心戲最難演,因為演得不好就像面無表情。困難的部分在於並不是不說話就能代表那是內心戲,因為從心裡學的研究我們可以知道當你想到過去的事,或者是聯想到生氣、沮喪、興奮的片段時,眼球轉動的方向是固定的。也就是說眼球轉向左下角和右下角的聯想意義都是不同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雖然不能看穿人心,但還是可以分辨出甚麼是含情脈脈看著鄰座的女孩或是因為恐龍意外的驚嚇而眼神呆滯。

  通常我們總是不願意輕易的讓別人看穿我們的心事,所以冷漠是都會的人群最常表演的內心戲,每個人都板著臉,緊繃的臉皮看不出是不屑這個世界還是整形過頭拉皮失敗。

  這就是演員為難的地方,因為他們反而要讓觀眾一眼就看出來他們心裡想些甚麼,所以才說內心戲難演。因為要自然流露內心的情緒在真實的社會裡的確是越來越困難。

  所以我們可以在戲劇裡一眼就分辨出好人和壞人其實是十分可笑的,現實裡的大壞蛋有幾個會表現的如此張牙舞爪、面目猙獰呢?

  我想這時就可以看出台客飆車族的另外一種優點,他們不會隱藏自己,他們的喜好一覽無遺,你可以說他們的衣服很泡、言語很粗俗、行事很招搖、騎乘的座車搶眼的像電子花車,不過他們不會演出虛偽的內心戲。

  為了回應台客們的真誠,所以當我在深夜聽到他們又騎著泡車,大肆喧嘩的遊街而過,我也總是很真誠的發自內心以一萬個不屑咒罵他們,也只有在這時候不需要甚麼彆扭的內心戲。







十月底在母校整修後我第一次回去,在嶄新而又古色古香的建築旁拍下了兩個可愛學妹的內心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