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5 03:06:22吉伯特

<單身日記> 無人戲院

「無人戲院」

  我被困在鎮上已經整整五個禮拜,仔細想想也不是真的到了無法出門的地步,但是始終沒完沒了的工作讓我一點也放不下心好好的休息一下。

  終於專案完成的第二天,搭了父親的順風車到了台中,忽然可以放心休息的日子很奇怪,是禮拜二。
  我的朋友們忙著唸書上班,於是我在下午的時候便一個人連看了兩場電影。二輪的電影院票價真便宜,比租一片新上市的DVD還省錢。下午的時間幾乎沒有觀眾,戲院的服務員自顧自的在聊天,總覺得如果我看完兩場電影後,默默的走到另外一廳再給他看完另外兩部電影也沒人會理我。改天來試試。

  只是我看的電影有些恐怖,先看完「致命ID」表演變態分裂多重殺人法之後,又看「咒怨」你家就是我家的縛身靈表演下一個就是你之無限殺人法,看完之後心情大受影響,三個字形容就是毛毛的,四個字形容就是毛骨悚然,五個字形容就是毛到最高點,心中有毛毛。

  毛到最高點的原因是因為這個第一廣場戲院的大樓在多年之前曾經發生過大火,奪去多條人命的這裡被媒體形容為幽靈船。坐在幽靈船裡看恐怖片真的是不發毛也難。



「怪叔叔」

  看完兩部毛片之後的晚上,我和同學約在五角船板吃晚餐,在文心路與中港路交叉口的加油站等待的時候。坐在機車上發呆的我撇見身旁有個頭髮微禿,身材瘦小的中年人正要騎車離開,他在自己的車旁停留了一會兒,然後我無意間和他視線交會,他對我微笑打招呼,然後聊了幾句話。路旁的車陣穿過,吹過的風略冷,我也聽不清那中年人一時說了甚麼,我問他你說甚麼,他加大音量用閩南語說了句:「錢難賺。」我心裡想,這還用你說嗎?看到他機車前座放了個紙箱,我猜測他是某一類的商品推銷員。他說完那句話之後又說了聲再見就騎車走了,留下因為怪叔叔的搭訕而覺得莫名其妙的我。



「五角船板之夜」

  然後我和同學到了自然與岩洞風味十足的「五角船板」。兩個人坐在地下一樓吃現炒的合菜,座椅之後人造溪流緩緩通過,白鯉魚在裡頭搖頭擺尾。寬敞挑高的岩石空間,像是侏羅紀的溫室風格。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空間,可惜今天聚會的朋友不多,時間也不夠,我們很快的就離開了。

  到了高中同學的家中,與另外一個同學碰面,我們三個人坐在房間裡聊些工作的事情。其中一位最近正要轉行,原本從事兒童家教課輔業的同學收入應該不錯,不知為何他要全力轉而投入貿易業務。原本在去年的高中同學會,我們到他家中時,我的好友還羨慕他買了房子又與女友同居,可說一切都心想事成。而不過一年,他為了轉行,即將到台北工作,女友因為目標不同也準備分手,在台中貸款的房子也只能暫時擺著,白白閒置了一個固定的住所。

  意外總是來得快,期待總是難安排。



「愛情不能依靠巧合」

  第二天的下午,我依舊一個人跑到幽靈船電影院去,今天戲院裡陪我看戲的女性多了些,也許因為兩部都是愛情片的緣故。

  「向左走向右走」的兩名配角演技誇張,說話像是在吵架一樣,總覺得香港的導演是不是聽粵語習慣了,連演員講北京話的時候都要他們粗聲粗氣,像是舞台劇搬上大螢幕。要不是看到梁詠琪與金城武的出現,我還真以為這是朱延平導演的通俗搞笑劇(因為梁詠琪會在朱延平導的戲出現的機率極低)。

  不過幾米的原繪本構思究竟不差,配角扭曲的演技和導演某些粗糙的設計仍舊掩蓋不了注定相遇的溫馨愛情所帶給觀眾的美感。

  只是,如果我是幾米,一定會對自己的創作呈現在電影中的模樣感到一部分失望。

  儘管如此,結局的最後,這齣戲依舊能讓我感傷而險些掉下觸景傷情的淚滴。




接著,在電子街大肆採購後的我,心滿意足的攔下歸程的巴士,回味比我想像中可怕的「咒怨」以及質感低於期待的「向左走向右走」。





照片:
網路上轉寄的五角船板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