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3 07:03:06吉伯特

好久沒寫字

  前幾日寄了一件包裹,收件人後來稱讚我字寫的好看。
  也許那麼說算是另外一種道謝的方式,我不確定,但是提醒了我很久沒有好好寫字的這件事。

  以前我的字多半不漂亮,因為寫漂亮的字對我而言是一種費力的事。與其說是寫好看的字,不如說是模仿好看的字,是畫字,不是寫字。

  寫字的快感是打字所無法取代的,字跡流露的感情也是0與1的電腦字型難以顯示的。

  你落在信紙上的一滴淚並不能反映到一封電子郵件上,充其量也只能加上一個制式的流淚表情符號。

  所以,在這個時代裏,如果有人親筆寫給你借據以外的文字,都應該好好收藏。因為那些手稿並不像硬碟裡的Word檔一樣容易複製,也不會某天醒來因為電腦意外故障而瞬間付之一炬。

  但不能否認的,社會上許多人最常寫字的機會只剩下刷信用卡時的簽名,其他的時候都在為電腦的鍵盤按摩。

  記得大學時代同宿舍的學姐說,她最不喜歡的一種情書就是用電腦打字的情書。不過現在想起來,在這個電子郵件隨時可刪的年代,也沒有人會費功夫去列印一封情書再投進郵筒裡了,那麼做挺像是寄勒贖信。

  因為不常寫字,所以最近我在紅包上寫賀詞之前,都還得在廢紙上先練個幾筆,擔心寫醜了丟臉。當然對方在乎的是紅包袋中的禮金,而不會是外頭寫的字。

  好久沒寫字,連手上拿著的原子筆出墨都不太順暢。在筆斷水之前,想到從前追求異性最要緊的是得到她的地址,現在則是拿到她的email地址與手機電話。

  書寫不再重要,距離也不再重要。

  始終要緊的是有個可以讓你洋洋灑灑寫篇情書的對象。

上一篇:寒夜

下一篇: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