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7 00:32:15星海微風

〔私房筆記〕傾聽的藝術

『言語交談』是人與人溝通的橋樑。

但是,人與人的衝突也因橋樑的便利性而產生。

每個人的人生遭遇不同,不論快樂或痛苦,其身心經歷若非當事人願意自敘,可想而知,旁人是絕對無法領悟與感受。

在現實生活中,衝突事件每日不斷上演,在網路上亦見比比皆是。

故知,國內學堂課程從未教導傾聽的藝術。

就因為沒教過,所以衝突的形成,就因你我甚不相識,便可以讓它隨時產生?

未必吧!

記得,曾看某網友寫過一句甚有道理的話,『這世界上沒有好事與壞事,也沒有錯事與對事,只有你不知道的事。』

在這世界上,很多人都只用自己的遭遇或感受,來評論別人或主導別人,完全忽略對方尚未講完的話或著誤解原來的話意。也許善意的您,是想要導人向善、解人疑惑,但是,很多事如果並不能夠給對方明確的指向,那就更不應該指鹿為馬,會害了別人,甚至引起衝突。

或許,您會說,對方老是把我當成垃圾桶,每次都向我傾訴,所以,對方一定渴望我的指點。不然,我也不勝其擾。

也對。

但是,所謂傾聽藝術是必須先將對方的話聽完,經由腦海評估對方的話意及對方目前立場,再做出理性的建議。

然而,往往很多人,很容易斷章取義或著只以自己的立場論點給予對方意見,雖是可取,但過予草率。此舉,除了傷人也會害自己名譽掃地。

再處理任何事務上,傾聽的態度是非常重要,除了要掌握事情始末,更要了解對方目前心態,未到最後一刻,根本很難知道對方所要表達的是什麼。

將人世間看美麗點,將人群看正一點,將思想看好一點,也許你我在人生道路上會走的更快樂點。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