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5 07:32:13

看一目《台語小說史》──林央敏談台語寫作的重要


認識林央敏的作品,在我大學時候選修賴芳伶老師的「現代文學」課,那門課讓我不僅認識林央敏,也閱讀賴和、鍾理和、吳濁流、楊逵、葉石濤、黃春明、王禎和、陳映真、洪醒夫……等台灣文學的心靈,那時對林央敏的詩作有深刻印象,那開啟我台灣心的窗,但是真正和他的作品近距離的接觸,則是1989年開始到報社副刊任職之後,從1989-1996這幾年,是我服務文學界作家們的時期,我這一生都為這個寶貴的機會而感到榮幸,接觸當代文壇作家第一手的創作,當年在現代文學文本上讀到的名字,跑到我真實的生活裡,有些變成一輩子的朋友,對我的文學寫作和人生產生重大的影響。

我很慶幸那還是手工寫作的年代,從手寫稿子還能感受作家筆下的情感,那麼貼近創作的感覺。
林央敏是認真創作的人,滿常收到他的來稿,他的作品充滿對土地與人民的沈思,後來比較少看到他來稿,倒是常看到他參與政治改革的活動,在那個保守年代,他是早期敢於站出來反叛國民黨的文藝界人士,有一則故事是學校的校長問他:
「林老師,聽說你是台獨……」
「校長,不是聽說,我就是台獨!」

我佩服他敢於體現理想的膽識,他寫的台語歌詞「毋通嫌台灣 」普遍為當時的街頭傳唱,這時已經能深刻體會他那顆愛台灣的真心熱情。
2009年,我結識台文戰線的台語文學作家,又再看到林央敏的名字出現在台文雜誌,原來他投入母語寫作的行列多年,領導後輩寫手為母語文學奮鬥,體現台灣心更落實於語言的獨立思潮,似乎更加完整的展現一個台灣作家的尊嚴和理想,這幾年和他亦師亦友的互動,都是關於共同理想的推運,我常感動的是台灣人那種純淨的心靈,為理想無倦悔的堅定精神。

http://www.twtimes.com.tw/index.php?page=news&nid=348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