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3 07:21:01雪菲

《神仙》

 

《神仙》乃科幻小說衛斯理系列的其中一本作品,編號51,作者倪匡。《神仙》于1982921日起刊登於《明》副刊之中,在次年的130日登出局。5年後,《神仙》一出版。

斯理有一位朋友受戚所托,要走一個鑲有玉石的小屏,由於斯理的朋友不善交斯理見義,陪同位朋友到古董店兜售,因而到古董店“玉珍”和老闆賈玉珍面。玉珍到小屏後立即出二千美元,斯理知道他在壓價,於是取消交易,自己先淘二千美元他的朋友,表示向玉珍得合理的價錢後,再把其所得的交他。

一日後,不出斯理所料,玉珍自到斯理家中,表示肯出更高的價錢買小屏,但出乎意料地玉珍出的價錢到二百美元之多,斯理追問賈玉珍如此值玉珍表示中的值是小屏夾層,但卻沒有透露屏夾層裝了什錢東西。斯理其後小屏的物主得知,小屏風來自四川青城山,是十年前一道士送贈給他的祖父。其後,玉珍再找斯理,他有有其他古董出售,斯理表示再有其他古董,但玉珍之後每隔一段時間都找斯理聊天。

了一年多,斯理收到一封德附有相片的信件,信人勞爾提到他祖先留下一美玉他,詢問衛斯理這對玉有否具有值。斯理認為勞爾是把他成古董商人或是拍行估價員,於是只輕輕的回應幾句就不了了之。斯理收到勞爾的信後日,近一年有找斯理的玉珍再找斯理,件玉器,斯理回有什麼寶物可提供,但令斯理感奇怪的,是本來禿頭玉珍竟黑的頭髮這時玉珍看到放在斯理桌上,勞爾給衛斯理那玉器的相片,相中的玉器竟是玉珍想找的。白素替玉珍翻譯勞爾的地址後,玉珍就勞爾的信出德。斯理認為他忽然有了頭髮,而且對這對趣一定和小屏夾層有某種關係

德的玉珍又忽然聯絡衛斯理,是有重要的事告他,希望他能自前來東柏林,但斯理不加理。在玉珍聯絡他後的第十天,斯理於一後忽然受到襲擊且昏迷了。醒後,斯理發自己身在一太空船之中,而外星人卻強迫他要告知人的“抗衰老素”公式,斯理感到常奇怪,因外星人要知道地球人的抗衰老法,這應該只是地球人才心的事。後,斯理回外星人的問題後喝了口水,有意外的發現﹕外星人予他的喝水現銹跡,也就是斯理身在的位置根本就是地球。

玉珍德後一直未找到玉器的主人勞爾,而在他查探下得悉原來勞爾試圖柏林而成為階下囚,故此找人和勞爾聯絡,但德政府的人發現並認為賈玉珍是本主義國家派間諜,於是把他拿下。這時德人員發現七十玉珍在生理上只有五十,使要他出“抗衰老”法,希望借此令健康日漸轉差的蘇聯領導人能恢青春。但玉珍並沒有把真相告訴負責此事的胡士中校,反而是一位叫斯理的人明了“抗衰老素”。就是這樣德政府和蘇聯政府合作,把斯理造的太空船上,以取得“抗衰老素”公式。

斯理揭破假太空船後,負責綁斯理的人胡士中校向他完前因後果,表示斯理此已身在柏林。斯理於是要求見賈玉珍。斯理見賈玉珍發覺他比之前年了很多。玉珍向斯理表示,他向德政府訛稱衛斯理“抗衰老素”,是希望斯理能救他。於是,斯理向胡士中校和同是負責此事的蘇聯將軍托甸玉珍之所以突然年之二十年是因為氣功的故,而且要玉珍的快速年化是要多年的功力。當衛斯理完此後,他得到胡士中校的安排,使他能和勞爾會面。在面中,勞爾訴衛斯理玉珍寐以求的美玉,是他祖父參與國聯軍時取得的利品。那玉器和他祖父述取得玉器經過的一,在他被捕前已藏在柏林之中。

面後,胡士中校得悉斯理並沒明什“抗衰老素”,知道被德政府知道後他自己有悲的後果,於是斯理和玉珍一同越柏林出逃。逃走期斯理到圍牆去找回那日和玉。在日中,勞爾的祖父士兵,當時參與國聯軍,在聯軍佔領北京期北京某中取那美玉。

斯理得到美玉及與賈玉珍逃離東德後,斯理迫使玉珍出小屏和美玉的秘密。原,小屏和美玉藏有成仙的秘方和丸,而前者是上卷,只教授使自己年青的功能後者則為下卷,使人能成仙,但斯理抱著度。斯理和玉珍返回香港後,再聯絡。某日,斯理出席一玉珍的事開討論,宴中不少人也認為是荒的,但有人認為賈玉形是突破人體潛能的表這個論點使斯理漸漸的接受玉珍的“半仙”狀態

後,一位二十多的陌生人找斯理,他就是完“下卷”的玉珍。斯理奇怪他何尚未成仙,原,美玉只是中卷。因此,再找他的“人”斯理,希望他能到四川的青城山助他得到最後的一卷。斯理於是他作出交易,要他先到美的高級醫行身體檢查,以使斯理自己知道的身體狀況。在告中,胞活比常人慢一千倍、胃液是中和(ph7)的、不存在胃酸。由於身體檢在匪夷所思,所以在宣完後即斯理面前燒毀。自此以後,斯理完全相信玉珍真的是“半仙”。

就此,人到青城山的某“仙洞”。然而,本來對玉珍來說開啟的“仙忽然法推,使他不能入“仙洞”中。斯理認為此事無關,於是在草地上睡。醒後,他看不到玉珍,而到“仙洞”卻聽不到玉珍的音,心他的安全,便下山找了爆以救他。爆引爆後,斯理看到玉珍穿著代服的道士袍在洞先前所的衣著不同;而他已取得真正的下卷,成了神仙。同,他告訴衛斯理神仙根本說話,而是心相通、有神仙知道神仙的人口、神仙不知道他的祖先神仙以及神仙都有如人的性格等......。


斯理:主角,他因為協助朋友走小屏認識玉珍商人,一直和玉珍找中卷和下卷。在經歷中,斯理曾表察力的微和急智,如他發現了大空船中的喝水的金牌面有一丁銹跡,又服了胡士中校參與逃走計畫,得以安全離開東德。

白素:斯理太太,她從衛斯理口中得悉玉珍的其夫相反,白素非常相信的遭遇,並極認為這是科上未能解的事。

玉珍:古董商人,在清朝出生,古董有深度的鑒賞能力,他的商店“玉珍”片布全球。在他九歲時,他已於古董店中于徒,在五年提升“三朝奉”。三年後,他升至掌。再三年後,他已立“玉珍”,古玩的應識,“玉珍”又在年後成古董店的名牌子。

在特上,斯理認為他是一位市的商人,比如他曾企壓價手段以少支付十美元客人。但優點是不容易生,就算如何他都依然笑面迎人。同,他說話“古代”,不接受代的說話方式。在故事的尾中,玉珍成了仙。

胡士中校:德政府要,他與蘇聯的托甸將軍負責從衛斯理中得到“抗衰老素”,但後知道事根本不是如他想像中如此後,即與衛斯理和玉珍合作,逃到西柏林去。其後,他得到玉珍的一百美元後到了瑞士行整容手

托甸將軍蘇聯人,胡士中校合作行任中未有提及到他的果。將軍極為聰明,曾使一直效力本主義陣主的有名科家著列教授改投共力之中。

勞爾民,一心越柏林,要投奔自由。有家的一古董玉器,是玉珍一直想要的瑰

 

《神仙》     (‧點閱‧)

第一部:屏風夾層內異寶

第二部:被上了太空船

第三部:抗衰老素合成公式

第四部:回青春的奇

第五部:值得用生命去交

第六部:一份仙、九枚丹

第七部:人體潛無窮無盡

第八部:找第

第九部:完全不同的生理結構

第十部:使用炸藥進入仙府

第十一部:和神仙在一起


倪匡(1935530日-),原名亦明,後改名為聰,祖籍中浙江海,生於上海,華東人民革命大,知名的香港作家、編劇目主持人,被喻“香港四大才子”之一,亦是女作家亦舒的兄,先後使用名包括:斯理、沙翁、岳川、魏力、衣其、洪新、危

1957年由中陸來到香港,在1989年至1990與黃霑和蔡合作主持電視談節目《今夜不防》。

1992年移居美三藩市,2007年返回香港。

倪匡範圍,除最主要的科幻小系列外,亦曾作不少的靈異故事,少量武說與偵探小。作品包括《斯理系列》 、《原振系列》、《女黑花系列》等。此外,倪匡也作了超三百多個電本。
 
                             倪匡在仁大主持座(2007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