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25 22:54:29淡雅

幾世前的夫妻因緣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在大學期間認識一位高中學長,在大學期間他很照顧我,他的關心照顧很特別,很內斂、深藏的那一種。他不常出現,但一段時間一定出現,找我泡茶、吃飯、聊近況。他是那種話少的酷哥,就是默默跟妳吃飯,他提問要你說給他聽的那種,每次吃飯都覺得很悶,但我知道這是他關心我的方式,只是想知道我的近況,但對於他自己的事,卻絕口不分享,感覺他對我就是一種「放心不下」的關懷。

 

至於我對他,因為我是一個很難完全相信男生的人。所以,我不會隨便告訴任何男生我的私事,但唯獨對他,就是還蠻信任的,覺得他性情很穩定、不花心且處事很沉穩。

 

在我們彼此婚嫁前,就是維持這種君子之交的平淡關係。各自嫁娶後,我們便不再單獨吃飯,只有每年過年時,互相拜年問安,但我知道他的關心依舊在,平日生活裡會出現,突然會有朋友或同事來告訴我:「原來你也認識某某,聽說妳是他的學妹,他跟我問起妳,要我轉達問候給妳!」他也曾告訴我:「以後不管你到哪裡,都要讓學長知道你過得很好!」他對我的關心,我曾經懷疑過,他可能是我前世的爸爸或哥哥,前世擔心不夠,所以繼續擔心到今生來了!

 

這幾年隨精舍修行,慢慢知道兩人的因緣如果特別,可能是一種業力討報。今生總感覺跟這位學長的因緣,蠻不同於一般人,於是向精舍請示:「學長特別關心我,兩人是否有因果相欠?為何學長勸我處理感情事時,總會以佛理來相勸,但他自己今生並未唸經?」蒙佛菩薩慈悲開示:「1、在學長的前四世兩人是夫妻,兩人感情非常好。2、學長前世曾出家。一世歸一世。因為有在修行,才會告知是夫妻。」

 

對此開示結果乍聽有點錯愕,以前只覺得兩人前世可能是家人,從未想過兩人會是夫妻關係。後來又向精舍請示:「與學長的夫妻關係,是在我的前二世嗎?」蒙佛菩薩慈悲開示:「是。」

 

感恩佛菩薩慈悲開示解我隔陰之謎。前二世,我的經濟不好,又未遇見正法,所以在那一世是以割腕自殺結束。可能當時的愚昧,留給丈夫很深的傷痛與愧疚,於是今生再次相逢,他的阿賴耶識裡,那份惦記我「過得不好」的擔憂再起,怕我又尋死去了!

 

非常感恩佛菩薩安排讓我今生遇到精舍,讓我了解靈界投胎的運作,看懂生與滅的道理,了解「性空」的真正意義。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語錄》:「身份因為時間不同而有不同,不同世亦有不同的身份,即性空。」

 

佛菩薩開示:「一世歸一世」,便是要讓我明白,過去世有過去世的角色,現在世有現在世的角色,任何角色,有生就有滅。換言之,任何角色有「上台」的時候,但也有「下台」的時候,或許在前面的戲中,我們曾經是「夫妻」,但當我們下台之後,我們就什麼也不是了!

 

聖嚴法師說:「一切現象,都是依空而緣起,緣散而歸空;空不等於沒有,有也不等於實有。」

 

感恩今生遇到佛法,讓我體悟到:經過累世的投胎,一切事物現象也都持續在改變。學長他已經不再是前四世的他,我也已經不再是前二世的我。當時的我們,或許夫妻感情可以經營得很好,但物換星移的今日,如果年輕時的我們再次結合,在沒有正法的引導與教導下,我們可能現在已經成為怨偶,抹殺了前幾世的美好!

 

「空不等於沒有,有也不等於實有」這句話說得真好,即使今生不再是親密的關係,但對彼此友善的感覺依然存在;反之,過去世雖然我們曾經是夫妻,但這份關係是無法維持恆恆久久,有生就有滅。佩服學長的修為,謹守做一個丈夫的本分,前四世是如此,今生也是如此。每個人的再次投胎,就是學會把今生的角色扮演好,修一顆如如不動的直心,安定好我們那顆如猿如馬的「心」。

 

感恩精舍多年的教導,讓我深知餘生該努力的是什麼,就是不間斷的消業、培福與渡眾,直到下了今生這個角色、這個舞台。學會讓自己時時處在正念、正見、正知的狀態,是非常重要的功課。

 

前兩世因自己的無知無明,走上自殺一途,苦了自己,還拖累當時愛我們的人,真是罪過!幸好今生遇到精舍跟佛菩薩,可以藉由修行,修正過去世走偏的自己,真好!原來,隨時與佛菩薩、佛法同行,才是生活中最平安的法門!感恩佛菩薩!感恩精舍所有師兄師姐的教導!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

 

(分享完畢)

 

有緣人的學長在大學時一直照顧、關心她,就像親人一樣,曾讓她以為兩人前世可能是家人。然而經請示後得知,有緣人前二世,學長的前四世時,兩人曾經是夫妻,感情非常好,而她那世自殺,所以現在學長才會特別關心她的近況,還跟她說:「以後不管妳到哪裡,都要讓學長知道妳過得很好!」

 

佛菩薩還特地告知:「一世歸一世。因為有在修行,才會告知是夫妻。」每個人每世都有自己的感情線要發展,前四世的夫妻緣到這一世,學長都不知道在這幾世間成了誰的先生、太太,甚至選擇出家,不與任何人結姻緣。所以佛菩薩勸阻有緣人,是避免她因為聽到與學長以前曾是夫妻,就攀緣、跨劇本、跑錯場、亂認先生,或妄想之後可能怎樣,因為「一世歸一世」。人間是來歷練與還債的,只要盡好自己本世的角色責任即可。是正緣就會在一起,不是正緣,強求不得。

 

有緣人和學長當夫妻的那世經濟不好,又未遇見正法,覺得自己走投無路,所以選擇割腕自殺。很多人像有緣人一樣,遇到生命的困境,選擇結束生命,以為這樣就是解脫,但換來的卻是更悲慘的枉死城、地獄刑罰與未來七世不間斷的自殺業力。自殺不是重生,更不是解脫,請善待自己的生命,遇到經濟困難,現在有很多方式可以解燃眉之急,但前提是自己也得付出足夠的努力。

 

現在和過去不同,社會福利與慈善制度發達,無論是上網自行找慈善團體,或是到社會局諮詢,尋求協助,都會有專門的社工或志工協助家訪評估。但是求人不如求己,這社會多半救急不救窮,除了仰賴這些,自己也要努力工作。如果找不到工作,或是工作薪資不高,可能是福德資糧不足,可以靠唸經補足,一毛錢都不用花,也可以考慮利用國家資源,培養第二專長,才能開發更廣的工作機會。做人不能總是仰賴外力,自己也要積極盡好自己的本份才行。

 

業不重不生娑婆,每個人都是帶業而來,生命中遇到各種阻礙,都是正常的,把那些困難當成自我挑戰,當您能夠順利克服,也代表自己的能力已經成長,是件好事。

 

人的肉體只是靈在每一世寄生的一個軀殼,重點不是您來了人間多少世,談了幾次戀愛,結了幾次婚,跟誰結婚。重點是您是否藉由每一世的機會,努力地斷一切惡、修一切善、銷一切業,提升了心性,幫助更多人,讓您的這世,對其他人的生命起到積極的正向意義與貢獻。

 

人生的價值從來都不在生命的長短,而在於質量。把握每一個與人的相遇,用善意、尊重、感恩且真誠的心待人,修正每一個不良的思想、意念、習慣、行為,讓自己每一世都保持唸經的好習慣,日日誦經,時時行善,那麼無論哪一世,遇到誰,是不是正緣,都會是美好的回憶。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