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8 17:09:34淡雅

缺福報,是歷練,也是修行

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最近,我遇到一個坎。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在第一時間中無我、無私,只為公共利益或他人利益著想地去做研究、投稿或申請計畫。

 

我和學弟合寫的期刊論文,終於被接受了。記得他再次投稿那天,我像被抽福報一樣,犯睏且全身無力、不舒服。之後,我真的很怕寫完投稿又被抽福報,可是我又不知道要怎麼樣才能不去思考,投稿上了會給自己帶來的幫助,因為我的學術生涯就缺期刊論文啊!再不發表,人家都認為我根本不會做研究,不會做研究的人怎麼能當研究員啊!

 

我覺得我的研究對學術圈和學界很有幫助,但為什麼老是遇到評價兩極的結果?一個說這篇很好,馬上接受吧!另一個說沒有證據,直接拒絕,就這樣一直刊登不上。我當初使用的人工智慧版本都已經被時代淘汰、消失無踪,所以我整個實驗又要重做,論文重寫。我之前剛好遇到七月大缺福報,沒辦法寫,八月腦袋黑氣重,寫不出任何有用的東西,論文就這樣停滯了兩個月。

 

老實說,如果因為投稿而耗掉福報,文章被接受就算了,但我面臨的常常是耗掉福報,文章仍然被拒絕,兩頭空啊!那我還要寫文章嗎?「那我還要寫文章嗎?」我寫了,會不會是做白工呢?

 

除了寫論文,我很掙扎,我還要去申請國科會計畫嗎?我的工作非得要申請國科會計畫。申請國科會計畫,計畫通過會福報大失血。想到我上一次通過時,要補三經各600部的福報,當時福德資糧嚴重不足,對我有以下影響:

 

一、被長官羞辱,派許多非我份內工作,原本要演講的任務被砍掉。二、學校學餐阿姨不幫我煮素食,說湯碰過葷食,以前她會幫我重新換水煮,現在要我只能吃現成的素魯飯。三、腦袋瓜空空如也,做事無法專心,沒辦法寫論文,研究沒有進度。四、極度悲傷、厭世、不想活。五、走在路上差一點就被闖紅燈的汽車撞到。六、每次搭捷運,要搭的那班捷運,都剛好在前一秒鐘從自己面前開走,要搭的學校接駁車也是,剛好在我面前關門開走。七、買東西等到自己要結帳時人就特別多,要排隊排很久。八、長相變醜,耳朵變很小,耳垂和手掌變單薄。九、開始不停購買之前覺得需要、但不一定非要買的東西,而且似乎還想繼續買下去。十、一直做錯誤的決定。

 

對很多人來說,我寫的這些是生活常態,不足為奇,甚至稱不上苦。其實真正讓我害怕的是人生在原地打轉、停滯不前。我的工作需要高度用腦,要時常想新的研究問題、分析方法、尋找有利的資源、證據。如果我福報不足,每一天都像行屍走肉一般,好像很努力,但做的東西常常用不到,對學校沒有貢獻,我真的難以忍受這樣的自己。

 

《達磨大師血脈論述記》提到:「所以有樂著,不得自在。」所以若起心攀緣外境,依於染習,知順逆境,即為六塵所纏縛,而不得自在。順境則樂著而生貪,逆境則厭離而生瞋,不順不逆,則自私自利,少管閒事而生痴。心生苦、樂、憂、喜、捨諸受, 因而迷惑造業,輪迴六道,受諸苦惱而不得自在解脫。

 

「只今若悟得本來身心,即不染習。」所以只要能悟得原來我這五藴身心,就是我這一念生滅相續心所變現出來的,而這一念生滅識心是以眞如佛性(法身;本心)為體性,猶如海浪以海水為體。而眞如佛性是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只因不守自性,起心攀緣外塵,緣三細六麤相而成生滅染心。只要能放下萬緣,如如不動,不取於相,則即時還得本心,本自淸淨,元無煩惱,具恆沙妙德,寂而常用,用而常寂,體用一如,無有染習。(引用結束

 

有一句成語叫「因噎廢食」,意思是曾經出過差錯,有不好的經驗,就唯恐再犯錯,而不去做原本應該做的事。我想,我就是一直在攀外緣,被六塵所纏縛而不得自在。何必去在意別人的觀感,管論文和計畫投稿會不會耗福呢?做了研究就寫成論文,投出去不就好了。與其為了有期刊論文而做研究,還不如好好地唸經培福,在做研究時努力多幫眾生想想,怎樣的研究才能對他們有實質幫助就好。其他的,放下吧!別多想了。耗不耗福報哪是自己現階段能控制的呢!

 

就算現在我還沒辦法達到一切為眾生利益著想的程度,每次一發心就同時存在利眾和利己兩種想法,但這就是反映我現階段的心性狀態啊!建立正確的布施和做事觀念絕對是必要的,我也應該朝這方向邁進,可是如果現在心性不到這裡,我也不用因此覺得自己非常功利、糟糕,也別因為怕耗福,就畏懼寫論文、投稿、申請計畫,讓生活停滯不前吧!努力完成該完成的事,耗了就多唸經補足,想那麼多作啥?交給老天來發落吧!

 

《六祖壇經》云:「煩惱即是菩提,無二無別。」經過兩個月的沉澱,我終於跳出自己的思考泥淖,學到了一個人生道理。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結束

 

幫有緣人送件請示:「有緣人常缺乏福報,是否現在的工作需要用到大量的福報所致?」佛菩薩開示:「非。係過去世的業重,再加上喜歡胡思亂想。」

 

有緣人和學弟合寫期刊論文,本該是單純的幫忙學弟,有緣人卻心思浮動,想著若學弟的論文完成了,自己能從中獲得多少助益。本該只是單純的學姊幫忙學弟,本該只是只為公共利益或他人利益著想去做研究和投稿,卻因為念頭太多,攀緣了,助人的動機不單純,變得涉入太深,最後演變成有緣人需用自身的福報,去補足學弟的不足。換言之,學弟後來的論文順利完成了,但背後的功德主其實是有緣人,因為有緣人用自己的福報,大大推了學弟一把!

 

習慣「想太多」,或喜歡「胡思亂想」是習氣,尤其有自殺業力的人,這方面的習氣會特別明顯。會選擇自殺的人,內心通常有著不為人知的陰暗面(負能量),而一世自殺和多世自殺的人又不同,多世自殺的人,內心的陰暗面和喜歡胡思亂想的習氣會更重。自殺業力能依靠誦經迴向化解,阿賴耶識裡的自殺影像,也能在迴向圓滿後請求佛菩薩幫忙消除,但個人內心的陰暗面和習慣胡思亂想的習氣,佛菩薩卻無法幫忙!只能依靠今生有幸遇到學佛的大好機會,往死裡唸經、持咒、想佛、憶佛,將正能量不斷往心識底層灌注,設法以正能量覆蓋負能量,用新蓋舊,才有辦法漸漸消融。

 

會胡思亂想的人,通常內心的慾望也多,正因個人的慾望多,所以只要對自己有利益的事情出現,額外的想法就不請自來了。過程中若利益了自己倒還好,若不幸事與願違,這時習氣裡的陰暗會蜂擁而出,許多的惡念不停冒出來,這也是雜思多、喜歡胡思亂想的人,福報常常缺乏的原因!

 

所以,雜思多、喜歡胡思亂想的人,務必要多用心懺悔,如果不用心懺悔,只會用心發牢騷、傾瀉不如意,內心的陰暗會更加深沉,心識離光明也會越來越遠。另外要再次提醒,選擇自殺的後果嚴重,一世自殺除了會有連續七世自殺的因果,內心黑暗、無法樂觀開朗的遺毒,也能延續好幾世,所以,生命無價,請珍惜生命!

 

業障重的人,運途也必定坎坷,既然坎坷,也必然缺乏福報,這是果報,也是今生的課題,考驗自己要如何想得開與放得下;考驗自己在接受的當下,又要如何不起瞋恨與惡念。一切皆不昧因果,佛陀福慧具足,尚且需要承擔在因地修行時造下的因果,福薄又智慧不足的我們,又如何能逃避累世輪迴以來造下的諸多惡業。人生過程是歷練,越執著在哪裡,那方面的考驗就會越多,好比害怕干擾,干擾就會越多;害怕缺福報,福報就會越缺乏。

 

阿伯說:「缺福報,是歷練,也是修行。」將這句話套用在許多的情境上都能通,好比:缺錢,是歷練,也是修行;感情不順,是歷練,也是修行;人際關係不好,是歷練,也是修行;常被干擾,是歷練,也是修行……。諸多磨難都是讓我們成長的養分,有干擾要告訴自己不要害怕,缺乏福報要提醒自己不要停滯不前,反而要藉由這些干擾、缺乏、不順遂,來磨鍊心志,反省自己的盲點,修正自己的盲點,突破自己的盲點。

 

心態的調整要具備,但現實面的解決方法也要有。人無福報,寸步難行,缺乏福報除了能靠大量誦經和捐款布施補足,若事情已經非常急迫,大量誦經確實來不及,經濟條件也不允許捐款布施,那麼請誠心的在心裡跟佛菩薩請願,評估自己各方面的條件,請願在事情成功以後,每個月願意固定提撥薪水的多少,以及歷時時間多長,捐款家扶中心。或者,有緣人的文筆確實不錯,請願要完成多少篇感應文章以饗眾生。諸如此類,總之,方法是人想出來的,只要能確實說到做到,佛菩薩都很願意送上東風,幫助腳踏實地、有心、努力的人達成心願。

 

但是,話要再說回來,事在人為,跟佛菩薩請願只是一個方法,觀念務必也要正確,事情要順利達成確實需要福報,但也不要被「福報」綁住,以為沒了福報,萬事都無法做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不變的,世間萬物本來就在「有」跟「無」之間交相更替,有福報會轉到沒福報,沒福報也會轉到有福報。

 

世間其實是一局玄妙的輪盤,光明與黑暗互相依存,不管有福報、沒福報,人生本來就是課題,走到哪裡,轉到哪裡,就該學習和什麼樣的風景相依,學習和什麼樣的心境相應。修行人不應只想著萬事順利,而是要能隨著環境的變化,時刻調整自己的心態。歷事方能鍊心,藉刻苦的環境磨鍊自己,心性才有機會提升。若只是想著依賴福報,享受事事如意,則心性永遠無法提高層次。

 

我們常被外面的「有」影響,有干擾、有是非、有福報,一切問題的根源都是「我」的念頭太強。因為執著,感受就痛苦。學道之人應當「常於自性觀」,修行是要認識自己的習氣,而導正習氣需要「行經」,把經典上的文字化為行動,才是真正落實信、願、行。

 

大量誦經洗滌心識,待心識較清明之後,更要善用自己的專長,多做利益眾生的事,養成好的習氣,取代壞的習氣,打造光明的未來。學佛的心,作菩薩的手利樂有情眾生,福報不求自來。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