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8 16:24:29淡雅

小孩聊聊天(2)捐款慈善單位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續上一篇文章跟孩子講福報,孩子問我,為什麼只能捐款「家扶中心」這個單位,不能捐其他團體呢?我告訴她其實可以的,這社會上還是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或動物。不過社會上各個慈善團體,工作人員領取經費比例不同,有的社福單位人員領取經費比例過高,使得捐助的錢無法有效幫助到需要的人,有的甚至是「有問題」的團體。基於這些原因,菩薩目前開示,統一捐款給家扶中心就可以了!

 

這並不是說只有家扶中心好,而是目前這一間可以,夠捐就好,不用一直開發新的捐款單位。另外,佛教單位的團體其實自己會迴向,所以相關的單據不能再送牟尼精舍迴向,比如說慈濟等。

 

我告訴小孩,錢還是要花在刀口上,既然家扶中心確定是可以的,那就多捐吧!錢給需要的人用,才會讓錢的效用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問孩子要捐一筆嗎?從你的撲滿裡,拿一些出來捐點,我今天都講這麼多了,不捐嗎?要嗎?她說好,於是拿出1000元,哇!我以為300元,結果她拿出1000元!我想說幫她線上捐款,過程中也一個個介紹這些項目捐款的用途。我打開網頁,針對這些服務的措施,對小孩機會教育,分享這些金額的用途,並且說明孩子日子過得真的是幸福,應當要珍惜並且行有餘力幫助別人。

 

我覺得這很有教育意義,讓她知道哪些人需要幫忙,讓她知道以後可以捐什麼,我真的覺得我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教孩子如何做善事。

 

我告訴孩子,我以前有時收到禮卷,會直接寄給家扶,我桌上剛好就有一張100元的商店禮卷,以及300元的超商禮卷,我問問孩子,她手上有一疊上次畫畫比賽得到大獎獲得的數千元禮卷,有沒有要一起捐一些呢?她說好,而且居然拿出了1000元,我也是挺傻眼的,沒想到這女孩也是如此慷慨解囊。我想說帶著他們去捐款單位現場捐,將會是一個有意義的教育參訪。

 

我告訴他,有的小朋友真的連吃飯都是問題,你撲滿內的錢以及禮卷,放著也是放著,讓這些有需要的人使用,不是更好嗎?她笑笑的認同我的說法,掏出了禮卷與撲滿內的錢。

 

我為她的善心感到開心,也為她的未來有所期盼,社會上多一個做好事的人,就能多一份祥和!孩子懂得行善積德,以後大概也不太需要我操心了。佛化家庭的教育就是如此,讓孩子耳濡目染,了解因果,多多行善,過著有佛法的日子。

 

(分享完畢)

 

孩子是父母一生都會操煩的課題。從小怕孩子生病,小時擔心成績不好,跟不上別人,長大後操心工作、婚姻及家庭問題,如果孩子病了、意外了,更是加深父母操心的程度!如何減少操煩?要從最有效益的方向下手!

 

人要成功需要福報,比如說各種考試、面試、工作機會等,牟尼精舍網路迴向資料中,常有補福報的迴向內容,針對事業或各項需求等!為什麼要補福報?因為當事人本身的福報不足。

 

《了凡四訓》中提到,袁了凡先生斷惡修善,迴向各種考試以及求子等,到後來都所求順利,這是一個自古流傳到現在的經典案例。迴向的方式從以前就有,現在也是一樣的,缺什麼,就把福報迴向什麼,讓所求順利。

 

人的一生有限,即便到老,還是有許多父母要為孩子操煩!尤其現代這個環境並不好,許多孩子未來可能都過得比父母辛苦,這樣要父母怎麼放心呢?

 

每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我們應當把主導權交還到孩子手上!自己要吃什麼,要自己想辦法買,自己的人生要過好,得要自己有福報!上述有緣人示範了很好的方式,帶著小孩捐款,帶著小孩認識慈善團體,從小就建立布施的認知!一個人要成功,首先得改變他的認知,讓他曉得從最根本的方向下手——增加福報!

 

每個孩子能講通的的方法不一樣,逮到機會就趕緊教育他。要怎麼逮到機會?就是父母本身要持續行善積德,把這件事情變成習慣,持續做,孩子總是有看到的時候,屆時好奇了,就是父母機會教育的時刻!另外,想要接受這樣的大善知識,也得有深厚福報。如果孩子福薄緣淺,無法接納福報的想法,或是信受佛法,當父母的我們,也該要多幫他們行善積德,讓他們有善因緣,接觸這些善知識才是!

 

孩子成績固然重要,但明白人生成功的關鍵是福報充足,更甚成績好。從小好好培福,讓孩子自己學會造福,他的人生就會充滿希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