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8 12:44:56hatsocks

《雪水消融的季節》:想像與現實的邊界

宸君和聖岳前往尼泊爾山區,發生山難事件,兩人受困山中近50日,最終聖岳獲救,宸君不幸身亡。身為兩人摯友的苡珊,拿起攝影機,想要知道聖岳的心情,還原山難的情況,以及她對於死亡的看法...

看《雪水消融的季節》。

苡珊試圖從宸君的文字與旁人的說法,去拼湊(揣摩)好友死前的心情,卻在實際走一遭尼泊爾後發現自己無法還原事件,無力重現宸君的心情。同理心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一些狀況,但同理心仍有侷限,每個人眼中看出去的世界,終究不會相同。

「我對死亡的想像太不著邊際...」

由此來看,苡珊與死去的宸君中間隔了一道跨不過的界線,而看電影的我們與苡珊和宸君之間,更是隔了不只一道跨不過的界線。《雪水消融的季節》沒有辦法幫死去的宸君回答她死前的心情,也無法從活著的聖岳口中聽見太多他對這起事件的想法,這部紀錄片只能是苡珊的心情記事。

既然我們無法百分百還原(呈現)他人的心情,人們為何還要拍電影與看電影?

或許,我們追尋的不是他人的樣貌,而是對自我想像,就像苡珊在聽到宸君說她想要死在山裡時,她的回應是「我好羨慕」,在那個回答裡面,有著苡珊對自我(期待自己能達成的目標)的想像,而期待、憧憬、浪漫、悲傷、愛戀、羨慕等情緒,正是驅動人們前進的動力。

《雪水消融的季節》讓我很想去尼泊爾走一趟(尼泊爾一直是我想要拜訪的國家之一),也讓我想要重溫盧貝松的《碧海藍天》(山羊鬍超愛《碧海藍天》,應該推薦他看《雪水消融的季節》),電影拍得真誠而不濫情,影片花很多篇幅談論死亡,但它更在頌揚生的可貴(宸君寫學生時代的往事,寫熟悉的早餐店,文字非常的動人),我有被這部作品所感動,誠心推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