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2 19:50:11hatsocks

《導演你有病》:當喜劇片讓人笑不出來

電影製片人志明為尋求資金,接下金董提供的十萬元前導片工作,期待前導片能發揮口碑,讓團隊獲得開拍長片的機會。然而,資金短缺,樣樣要省錢,所有人員都要「共體時艱」,一人肩負多角,既要擔任臨演也要拍電影,志明甚至隨便找來一位號稱從美國留學回來的新導演:倪有彬,扛起執導前導片的重責大任,而這部準備以直播方式演出的前導片,能否獲得觀眾的關注?

《導演你有病》的預告片很混亂,卻有勾起我一探究竟的慾望。看完電影後,心情有些矛盾。《導演你有病》的劇本夠誠意,同時融合喜劇、奇幻、驚悚、溫馨等多種類型於一身,看似胡鬧,內容倒不馬虎,時刻塞滿笑點、每五分鐘便有新的轉折出現、前後段的情節也能相互呼應,若是沒有看過電影先讀到劇本,會覺得這個劇本有點意思,可惜的是,儘管演員很努力搞笑(也搞鬼),但電影始終沒能打動我,也更確認一件事:喜劇片不好拍啊。

喜劇節奏的拿捏,不是塞了很多笑話就能成立,而是能適當地呈現出笑話。《導演你有病》有許多其他喜劇電影的影子,但效(笑)果幾乎都不太成功(對我來說)。電影讓我聯想起《一屍到底》或《心情直播不 NG》,這類型作品很講究全員共同朝向同一個目標努力的團隊精神,團隊在經歷一場又一場的混亂後,放下歧見,攜手完成工作。《導演你有病》的前段劇情,確實也是如此,可惜直到影片尾聲,我都沒能感受到劇組人員對於他們正在做的事情的信仰(熱情),或許對他們來說,拍電影只是一件糊口的工作(感覺換成其他種職業好像也沒差)。

(底下有雷喔,請斟酌閱讀)

《導演你有病》也讓我想起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主演的《命運好好玩》,用奇幻類型來包裝家庭通俗劇(倪有彬手上能控制時間的戒指,即是《命運好好玩》的遙控器):《導演你有病》將《命運好好玩》片中,主角對於沒能陪在父母親與妻兒身邊的遺憾,換成倪有彬給予早逝父親(製片)的幫助。

由於《導演你有病》中段已經「透露/暗示」倪有彬的真實身份,使得片尾揭開謎底時,難以引起觀眾的驚喜感。若決定在電影中段提前跟觀眾暗示主角的身份,那麼倪有彬和製片之間的感情戲,需要更有效的經營,這樣片尾的別離才有「感人/催淚」的效果。例如《命運好好玩》只用了一個簡單的設計:父親很愛變魔術給兒子看,但兒子卻很嫌棄父親的魔術。這個設計在片尾父親過世後,兒子的愧疚和懊悔便能讓觀眾感同身受,因為我們可能都曾經對父母親說過或做過一些後來有點後悔的事情。

此外,《導演你有病》搬演(複製)《命運好好玩》片中,亞當.山德勒暫停時間,然後朝霹靂遊俠李麥克臉上放屁那一場戲,也重現《功夫》讓人印象深刻的「拔刀插刀」段落。由於是重複之前看過的橋段,大幅減低《導演你有病》的好笑程度,但我也在想,為什麼同一場戲在《命運好好玩》可以成立,到了《導演你有病》卻會給我硬要搞笑的尷尬感?

我能想到的原因大概是:倪有彬看起來不像是會朝人臉上放屁的人。為了維持倪有彬的神秘感,他在片中沒有太多的「人味」,一直給人疏離感,看到他突然惡搞金董,內心並未產生爽快感,只覺得錯愕。反觀《命運好好笑》的亞當.山德勒人設就是不正經的成年人,當他做出不正經的事情時,會很理所當然地接受(觀眾看亞當.山德勒的喜劇片,不就是想看他惡搞自己或是其他人嗎)。

《導演你有病》是一部有「企圖心」的作品,可惜最終成品:不夠喜劇、不夠驚悚、不夠溫馨、不夠熱血、也不夠奇幻。

(一)三谷幸喜導演的大部分作品,都沒有比《心情直播不 NG》或《魔幻時刻》更好,上田慎一郎拍完《一屍到底》後,也沒有產出另一部讓我捧腹大笑的喜劇片。在在說明喜劇片有多難拍,喜劇節奏的掌握有多困難。一直覺得喜劇片很吃觀眾與創作的笑點頻率,我笑不出來,但或許有觀眾喜歡這片?

(二)雖然是多種類型融合的嘗試,但或許還是需要讓其中一種類型更為突出且足夠吸引人。

(三)剪輯過於零碎(前半場尤其嚴重),觀眾的情緒一直被干擾。

(四)人物間的感情,無論是親情或夥伴間的革命情感,都各欠缺一場讓觀眾投入(認同)的好戲。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