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0-08 16:25:03淡雅

跟小孩聊聊天(3)還要吃牛肉嗎?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記得我是在十多年前吃素的,孩子跟我聊到吃素的問題,也問了關於牛奶、牛肉的事情,我想說他也大了,直接點選網路上殺牲畜的影片給他看,看了幾支影片。

 

1. 牛奶的來源,以及小牛的處置

 

孩子問我:「牛奶怎麼來的?」牛奶是給小牛喝的,母牛必須懷孕,才有牛奶,所以奶牛必須一輩子都在懷孕。而且無法產乳後,就會變成食物,非常悲慘!孩子問:「小牛出生後喝什麼?」因為牛奶變成產品了,所以小牛沒得喝,可能就直接變成食物了!這一整個就是個悲慘的故事。

 

2. 殺豬的影片

 

由於內容過於血腥,我只看到了豬隻被捆綁住,要下刀的那一剎那,我跟小孩就關掉影片了!其實我小時候就看過現場版的影片,那是一次超大型廟會,那時家裡還養豬,我們家也為了廟會,宰殺了一頭豬。豬的叫聲真的很淒厲,回想起來,那聲音猶在耳邊。

 

3. 殺雞的影片

 

我跟小孩都是點開影片後,看到刀子拿出來,雞隻捉起來,就不敢看下去了,小孩直說:「好可怕!」這我小時候也看過,那是母親宰殺雞、鴨。逢年過節,就是牲畜們的忌日。

 

這時小孩在旁邊哀哀叫問:「祖母家的『小雞』,是不是長大就要殺來吃?」「是的,叔公說這些就是過年菜。」我跟孩子說:「你要多回祖母家,看看雞舍的牠們,因為過年的時候,就是盤子上見了。」小孩感到很難過,因為她一直去看這些小雞,並且把牠們抓起來在手上摸,很喜歡這些小雞。

 

她一直說要抓一隻小雞回來養。唉!我們住的地方養不了呀!另外不殺也不養比較好,避免結下業障。我跟他解釋為什麼不要養?因為養了以後,對方的生命就由該人負責,寵物死了、病了或沒顧好,都要由飼主負責!

 

小孩聽完後,還是在一旁哀哀叫,一直喊著「小雞、小雞」。但這就是人生。我們過好自己的生活,管不了牠們的業障,如果覺得牠們可憐,就別吃了吧!

 

我問她:「所以以後妳還要吃牛肉嗎?」她說:「不要了。」

 

(分享完畢)

 

有緣人透過影片結合生活經驗的方式,與孩子分享素食的好處,但宰殺影片屬於殘忍類的影片,建議還是不要讓年紀小的孩子直接觀看,避免孩子睡不著!

 

世間有六道輪迴,為什麼雞鴨牛羊出生要被人吃呢?很多是因為過去對人有虧欠,或因為所犯業障過重,無法透過人身償還,所以出生在畜牲道,變成食物來還債!既然如此,為了了結因果,就該吃牠們嗎?也不是這樣說的。

 

人家欠我們的,我們有選擇要不要的權利,畢竟透過這樣的方式償還,太過血腥,吃著、吃著,連帶把慈悲心也吃掉了。更何況,並不是每個被吃的牲畜,都與吃牠的人有因果,若無因果,則吃的當下,便結了新的因果。

 

依照精舍辦事的案例,許多案子彼此糾纏了好幾世。有本世當父女,過去是不同關係的討報,再追本溯源上去,糾纏了更多世,每世你害他,他害你,恩恩怨怨牽扯無窮盡!這樣的案例很多,討報常常不是一次就討完,而是本世沒討完,來世繼續討!

 

另外,這種討報的方式也不是說欠債的一定只能扮演被討的角色,有可能心性不佳,導致被討的變成加害者,不但沒有還債,還加深了累積的宿怨,這樣的例子也會出現!所以最好的做法,就是斷惡修善。我們把自己給修好,不要結惡緣,還得多懺悔與功德迴向,來減輕過去的罪業!

 

如何不要結惡緣?先從茹素開始吧!人一天三餐,餐餐葷食,則餐餐都在造業。管好這張嘴,少去塵沙業!若能如上述有緣人的方式,從小就教孩子茹素,哪怕不能一次到位,也能減少肉食的次數,這樣都能幫孩子減少結惡緣的機會!

 

人生很長,可別一直累積罪業,到最後無邊無盡的罪業,到頭來也是自己要承擔!素食吧!從嘴巴開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