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3 14:41:51淡雅

為什麼我勤奮渡眾,還有經文要唸?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六祖壇經》云:「但向心中除罪源,各自性中真懺悔。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我真心相信改過自新,就可以減輕過去的罪孽。但我也知道,真正的改過自新很難,大多數是假改過。

 

我本世邪淫業重,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88遍化解。這是在有渡眾功德的前提下,若無渡眾,則要三經1200遍以上。我曾經對於性行為執著,現在早已放下,不再有邪淫行為,也幾乎沒什麼邪淫念頭。所以當我寫到「我的邪淫之業重,渡眾功德雖大,仍無法完全免除」,自己心裡也生起一種疑惑:「我是哪裡心性不夠,導致邪淫業力還無法完全消除呢?」

 

當晚,我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回到大學時代,感情經歷純潔,從未談過戀愛。快畢業了,班上有一位男同學,突然對我特別好,他的家庭等各方面條件都很好。我從一開始就發覺他喜歡我,但起初並未動心。直到我錯過回家的火車,他仍然很溫柔地安慰我,陪我又等了一天,這時我動心了。

 

夢醒了,我終於恍然大悟自己的心性盲點所在,難怪我還有邪淫業力經文要誦。或許有些師兄姐看到這裡會困惑,都大學快畢業了,又是單身,對一個條件很好的對象動心,也有錯嗎?

 

《了凡四訓》附帶的功過格標準中,一生只有一位伴侶是一件大功德,成一「道」。一個人,究竟要選擇什麼樣的伴侶共度餘生,是很大的人生課題。

 

在夢中,雖然獲得重生,且未有邪淫行為,但我還沒有想清楚自己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僅知其外在條件好,並沒有考驗其心性、品行等,最要緊的底細。不知對方人品為何的情況下,僅僅因為對方對自己很溫柔,就開始動心,其實仍然沒有守住自心的清明,仍然是重情欲,不重品德;重物質,不重精神;重外表,不重內在。

 

假設夢未醒,繼續發展下去,二人能修成正果的可能性很小,而我對邪淫又重蹈覆轍,並且分手的可能性非常大。在夢中,我已經忘了自己的使命是渡眾,還準備在欲海中沉沉浮浮。這就是我犯邪淫的因,仍沒有斷除的地方。自己心性沒有提升,即使沒有這個男生,也會栽在其他男生身上。

 

感恩佛菩薩讓我做了這個考核夢,讓我知曉自己的心性盲點,在哪裡還沒有過關。我唸經一直不夠勤勉,這次開示三經188遍,我要好好唸完,洗刷自己本世最大的業力,努力放下情執,好再承擔更重的渡眾任務。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分享完畢)

 

人若能悔改,將功折罪是可能的!這樣的狀況在精舍發布的案例中,能看到許多,本篇也是。師姐說即便她渡眾功德多,但還是有《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88遍的經文要念。於此要再稍做解釋,並不是說「渡眾」了,什麼過都可以免除,留下這三經188遍的經文是一種反省,沒經歷過這一段經文洗禮,怎麼知道過錯,怎麼用佛經內涵來提升自己呢?這不是無法將功折罪,而是透過反省錯誤來改正當事人。

 

渡眾可以做哪一些呢?發書、轉發勸善圖片,協助校稿等,這些都算。但嚴格說起來,做這些事情跟提升心性有關係嗎?若真的只是當事情來做,則跟心性提升沒有太大關係!會做錯事情,是因為不知道錯了,必須有人告訴我們「你做錯了」。透過佛經改變觀念,我們後續接著改變行為,這樣才是改過。

 

上述的三經188遍經文有這樣的含意,而且從師姐寫的分享文提到,她在夢中又有不一樣的體悟。這也再驗證,確實需要這188遍經文,才能讓她真的思考內心深處的自己。每個人的功課不一樣,被渡的方法也不一樣,好比《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化身三十二種相來渡化眾生,牟尼精舍菩薩的開示也是如此。除了「因果債功德還」,用能讓您真的改變的方式渡您,如此更有效益。

 

上述師姐也提到《了凡四訓》,除了這部大家耳熟能詳的訓示外,《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也是值得我們借鏡的。《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提到所謂的意惡,這說明意念不好也是一種過錯,做錯事並不是說、做了才錯,產生不好的想法也是錯的,也是需要被修正的。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內容提到:「但於私居獨處中。見君之貪念。淫念。嫉妒念。褊急念。高己卑人念。憶往期來念。恩讎報復念。憧憧於胸。不可紀極。此諸種種意惡。固結於中。神註已多。天罰日甚。君逃禍不暇。何由祈福哉。」修心是修行重要的一環,心地澄澈了,身與口自然清淨;意念如果不清淨,身與口也難清淨。這是一塊我們需要重視的地方,身與口好守,但意念要澄澈,功夫要深。

 

佛法轉念可以克服這樣的過錯。習慣看人家缺點的,我們改成常看優點,人都有好的一面,只是我們習慣看人家缺點。如上述分享案例的淫念,我們把對方當父母,當兄姊,或用各種「不淨觀」來克服。人家成就了、賺大錢了,這是因果上的差異,人家正在受善報,我們應當讚許人家過去勤於布施與行善……等。如此改造意念,用轉念的方式改變意念。

 

人的改變要花時間,上述的做法是一個方式,您可以找適合自己的方法,有了方法與願意改變,就有機會改變。或者如同《六祖壇經》的方法,「惠能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不跟這些意念起反應也是做法,這在心理學上叫做「削弱」,也是「不理」久了,就漸漸消失了。

 

看到自己問題很重要,修行人常有貢高的習氣,牟尼精舍LOGO圖中有三個心,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卑下心下說的就是這個。有些問題,得要真正卑下心了,才看得到。

 

持續努力與加油吧!菩薩的開示絕非無來由,照著菩薩的開示努力,會有成功之日。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2024_08_繁-(10)-113.03.jpg

2024_08_繁-(11)-113.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