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9 19:30:52淡雅

布施不失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自從認識精舍後,每天都期待精舍發什麼感應文。看到精舍發文,標題〈真心善意的無形佈施〉,裡面在講捐血的好處,聯想到我跟我女兒之前也會捐髮。

 

自從高職畢業後,覺得留長髮麻煩,頭髮留不住,過肩就去剪。認識精舍後,認識一位師姊,她也會向精舍請示和唸經,也常去捐血、捐髮。我常在想,我比她精進唸經,為何她遇到困難時,都有貴人相助!會不會是她一直在做無形佈施的關係?捐血、捐髮也都是幫助眾生。上網搜尋捐髮的條件,需要未經染燙的生髮,剛好我頭髮從來沒染過,燙年輕時也只燙過一次。

 

要捐髮前,建議先打去捐髮單位了解各種細節。開始留長髮後,經歷了很多不方便,洗頭、吹頭髮都很費時間,吹頭髮前會先抹護髮,防止頭髮打結。天氣熱時,還要忍受長髮不便的熱,但想到可以幫助眾生,所受的苦就不覺得有什麼。

 

之前曾請示:「過腰剪髮是否需要看日子?」佛菩薩開示:「是,如果只是平常修剪就不用看日子」於是開始每天都在量頭髮公分數,想說30公分就可以捐。從要剪的地方開始量,扣除尾髮不良的部分,可捐髮的長度需達30公分!終於頭髮留到超過30公分了,也看好農民曆適合理髮的日子,就帶著我女兒一起去理髮店,打算剪下30公分的長髮。

 

跟美髮師說明捐髮的需求,她看了看,我跟女兒髮尾有些分叉和長度參差不齊。美髮師說:「先剪一些髮尾不良的部份,剪完髮尾就會齊了,再過2個月再來。」等那麼久終於可以捐髮,沒想到還要再等2個月,真是度日如年,每天都在跟佛菩薩說,希望2個月後捐髮順利。

 

捐髮規定,剪髮前1天洗完頭髮不要抹髮油,因後續會不好處理。終於等到捐髮日子了,既興奮又緊張!因為女兒小時候剪頭髮都會哇哇大哭,又不太配合。這次剪髮可能佛菩薩有保佑,我和女兒順利剪髮,女兒回到家還很興奮跟我先生分享,她去剪頭髮喔!

 

寄出捐髮後,沒多久就收到感謝函,58束的頭髮只能做1頂假髮,真的是不容易。自從收到感謝函,看到人家頭髮長,都跟她們宣導可以捐髮。我跟我女兒自從短髮開始,留到髮長30公分,大約2年半,這次捐髮成功感覺很歡喜。雖然我女兒還小,不太懂什麼是捐髮,但看到她也歡喜地做佈施,接著還要再繼續留長,再來捐髮。願大眾都能發心做無形佈施。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完畢)

 

為了完成一件善行義舉,您願意花多少的時間與心力去完成呢?有緣人自從決定要捐髮後,花了兩年半的時間,仔細照顧頭髮,不是為了愛漂亮,而是認真地替人著想,怎樣才是對眾生有益的。不嫌麻煩、不怕辛苦,兩年半的悉心呵護,完成了捐髮的善行,實在令人感動。

 

有緣人本來不愛留長髮,為了完成捐髮善行,心心念念為眾生著想,而不是自己的美麗或方便。一次捐髮準備時間長達兩年半,每天的細心呵護,都是為了利益眾生,每次忍受麻煩與不便時,心裡想的都是:「這頭髮是要捐出去的,得要好好照顧。」她做此善事,不是為了自身的短暫利益,而是純粹的發心為善,長期澆灌的善念,無形中積累了豐厚的善種子!

 

《地藏經》云:「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佈施因緣,其事如是。」迴向法界,是百千生中受上妙樂;迴向自身利益,是三生受樂。心裡為的是眾生,還是為自己,功德利益就有這麼大的差別!

 

以下引用佛典故事「貧女點燈」譯文:「在佛陀時代,舍衛國中有一位貧困孤苦的貧女名叫難陀,她以流浪乞討維生。有一天,她看到波斯匿王、王公貴戚,一般百姓都在殷勤誠懇地供養三寶,深有感觸,嘆道:『我就是過去世沒有布施,所以這一世才這麼貧困,現在遇到如此廣大的福田,一定要種下福德。』

 

她很想要點燈供佛,於是四處乞討,終於化到一枚錢。拿這僅有的一枚錢去買燈油供佛,賣油人說根本不夠,但是出於同情,就給了她兩倍的油,剛好可以勉強點亮一盞燈。貧女非常高興,把油燈放在佛陀面前的眾燈之中,心中默默發誓:『我是個貧窮的人,只能用此小燈供養佛陀,願以此功德,讓我來世得到智慧的明燈,滅除一切眾生的愚昧黑暗。』

 

隨著黎明到來,不可思議的事情卻發生了。不論再珍貴的油燈,都耐不住長夜而油盡燈滅,唯有貧女的燈,沒有熄滅!甚至天色已亮,目犍連尊者準備收掉燈具,都無法熄滅這盞燈。佛陀說:『供養這盞燈的主人,發了救度眾生的大願。即使引取四大海水來灌注,也無法將之熄滅。』」(引用結束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經常做大筆金額的布施,但是善惡看發心,誠心誠意為眾生做的努力,點點滴滴都能累積不可思議的功德。「貧女點燈,心誠不滅」發心是救渡眾生的大願,力量就是如汪洋般無窮無盡。

 

此外,佛說有七種施,不損財物,獲大果報。

 

一、眼施,常以慈善的眼光去看待他人。

 

二、和顏悅色施,對待一切人不給壞臉色看,笑顏相待。

 

三、言辭施,對人說柔軟語,非說惡言,以鼓勵和安慰,使其心安樂。

 

四、身施,對人恭敬有禮,起迎禮拜;來世能得端正色身,身相高大莊嚴,為人所敬重。

 

五、心施,雖以上事供養,心不和善,不名為施;以溫和良善之心,感恩恭敬深重供養,是名心施。來世得明了心,不癡狂心;未來成佛,得一切種智心。

 

六、床座施,為長輩鋪設床座,讓他們得以休息安坐;乘船坐車,讓位老弱婦孺。

 

七、房舍施,親友、鄰人或有需要之人,使屋舍之中得行來坐臥,即名房舍施。

 

以上七施,雖不損財物,獲大果報。—摘譯自《雜寶藏經》卷第六〈七種施因緣〉。

 

上述這七種布施,不必花錢就能做好事,每個人都能做得到,重點是以溫和良善之心,感恩恭敬地供養。做善事多多益善,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但不管是出錢還是出力,都要以恭敬的態度,廣結善緣。

 

布施不失,您真心為眾生付出的點點滴滴,都會匯集成汪洋大海,在您需要的時候,佛菩薩自有安排。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2024_05_繁-(26)-113.02.jpg

2024_05_繁-(27)-113.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