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4 19:24:31淡雅

守住口德,和氣圓滿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近日一位常客點飲料,平日要求較多的她點了兩杯,要求一杯半糖、少冰,一杯無糖、無冰、燕麥奶。一位工讀生幫我做了那杯少冰的飲料,我做了燕麥奶的飲料。他做的上面有層厚厚的泡沫,已無空間放冰塊,他問了我還需要加冰塊嗎?我說少冰和無冰差不多吧!我沒有太要求他,他就不加冰塊,蓋上了杯蓋。我做的飲料浮了幾顆即將融化的薄冰,想說客人要喝時,冰塊應該已溶化,也就沒有撈出。

 

客人拿了飲料,不久拿來退回,要我們照她的意思處理冰塊。我跟工讀生面面相覷,我趕緊將無冰的飲料挖出泡沫,放些冰塊,將另一杯飲料,幾片快溶化的浮冰撈出來。忍著氣跟工讀生說:「我們還是要ㄧ絲不差地照客人的要求做,不然會像這樣被退回來。」

 

來店的客人千百種,有些客人要求較多,有些人口氣也不太好,有時讓我們櫃台人員有所怨言。在事情發生後,我很容易跟大家一起抱怨那些要求較多的客,修行之後才知道,這是沒有修口德,讓沒有經歷過的同事,對客人開始產生反感。

 

老實說,這位客人之前有多次給我們麻煩,這次我心裡還是有所起伏。「存好心,說好話」言簡意賅、人人易懂,但境界一來,心開始不平靜了!這次是菩薩再給我的隨堂考,不能再不及格。上一次事件,因為我無心聽錯客人的意思,讓我先生對客人成見更深。這次我忍著不再告訴先生,也沒跟我一起做飲料的工讀生再著墨那個客人過去給我們的麻煩,這次事件學著放下。

 

以下引用自聖嚴法師:「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當我們要說任何一句指責、批評、譏諷的話之前,要先考慮到『這句話對對方有利嗎?對自己有益嗎?對其他聽到這句話的人,產生的是正面或負面的作用呢?』如果開口前能先想到這些,就不會隨便亂講話,而能多積一點口德。相反的,如果口無遮攔、缺乏口德,惡毒的謠言、閒話說多了,總有一天會自食其果,因為言語上的過失是一種惡業。所以,我們應該多說利人利己的好話,不要說害人害己的是非謠言。」

 

阿伯說:「德,觀之於忍;福,觀之於量。有德性者,要修忍辱;要有福報,就要有度量,量大、福才大。若眼中只看到別人的過錯,那麼最錯的其實是自己,心要放寬,度量要放大。」,每次的心得讓我學習反省自己,這個工作訓練自己的忍耐力,學著不要計較、放下,能放下才不會論人是非、造口業,時時觀照內心,心性提昇才能處世圓滿!

 

(分享完畢)

 

有緣人因為顧客點飲料要求較多,又因自己的無心之錯,被顧客退貨而心有起伏。這次有緣人忍著心中波瀾,冷靜處理客人的要求,也沒有在事後和同事及家人抱怨,而是回顧這個過程,提醒自己要多修口德,才能處世圓滿。

 

平心而論,依文中描述,是有緣人及工讀生便宜行事,用差不多就好的心態在先,沒有依照顧客要求,所以飲料才會被退回。而上次無心聽錯,沒有符合顧客的要求在先,處理失誤是應有的承當。現在飲料店林立,大家選擇很多,成功的店家都是細節與品質兼顧,依文中描述,這位顧客的要求,其實並沒有不合情理。

 

因為每個人有不同的身體狀況,有人的身體不適,攝取過多糖分,有的人身體虛寒不適合冷飲,但是天氣太熱,所以忍不住點杯飲料,生津止渴,也是無傷大雅。台灣多數的店家就是如此體貼又有人情味,所以才發展出優質又迅速的服務流程。文中的客人幾番要求,卻有些出入之後,還是選擇繼續到有緣人的店家消費,也是對有緣人店家的肯定呀!

 

但是,有緣人之所以會覺得客人找麻煩,應是客人「要求較多,口氣也不太好」。在店面忙碌的情況下,難免忙中有錯,又被客人多所詢問或質疑,的確會感受不好,覺得辛苦又委屈。這的確是服務業的難為之處。客人百百種,不是每個客人都溫和有禮、體貼店家,難免會遇到脾氣不好或口氣不佳的客人,這時考驗的就是店家的應對進退。

 

很多時候人們抱怨,是因為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當事情發展與自己的認知不同,與自己的利益衝突,有些人就會感覺被冒犯、被找麻煩。然而,能否學會「換位思考」,實乃成功提升個人或企業的關鍵。《論語》子曰:「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少抱怨、少閒聊,用心地觀察客戶的需求,敏捷地行動,迅速又正確地完成每一位客戶的訂單,即是任何服務業的日常磨練。

 

荀子認為言說者需要三種德性:一、「以仁心說」:真實關懷他人的良善立意。二、「以學心聽」:真實好奇他人的想法。三、「以公心辯」:言說的目的是為了達成共識,進而促進公共利益。荀子所言,應用在工作、生活、人際上都非常的適用。

 

「以仁心說」就是以利益眾生為出發點,如有緣人所述:「這句話對對方有利嗎?對自己有益嗎?對其他聽到這句話的人,產生的是正面或負面的作用呢?」當我們立意良善,就會減少衝突。「以學心聽」,學習了解他人的看法和需求,這是換位思考的關鍵,更是良好人際互動的契機。「以公心辯」:就是以公眾利益為出發點,雙方有彼此了解的基礎後,考量各方立場,各退一步,進而達成共識的過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不要生悶氣,生悶氣罵人會造口業,會損德,也會導致修行考試沒有過,要重修。」、「若遇到人家口業不好是他的事,個人造業個人擔,自己要藉此修忍辱。」

 

在一次次的工作考驗中,學習忍住,不發脾氣,冷靜地處理,在事後又能不和家人同事抱怨,學習放下,這就是提升與進步。祝福您,在每個境界中,守住仁心、守住口德,和氣圓滿。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2024_05_繁-(15)-106.12.03.jpg2024_05_繁-(14)-106.12.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