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5 10:44:55淡雅

利益蒼生,福報不失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他,拿我寫的期刊論文當撰寫論文的標準。整個單位的人都找另一位同事幫他們看研究設計和論文,只有他跑來找我。我,為了讓他順利畢業,只要有新想法就趕快告訴他怎麼做。

 

他,是我的學弟,是拿過業界獎項無數、成就無限,走到哪兒都被尊敬的人。剛認識時沒太常往來,但是我只要開口拜託他的事,基本上都能成功,即使是要他獨自坐兩小時山路顛簸的車去演講,他這大忙人也會答應。

 

原本我和他只是久久才連絡一次的學姐、學弟,可是後來因為他的博士學位年限將至,岌岌可危,我開始主動出手,一直問他的論文進度,安排每週跟他的論文會議,還找教授幫他。

 

我不懂為什麼一直幫他的論文,鞠躬盡瘁啊!每次遇到他有困難,我就擔心,然後就有一些念頭冒出來,像「姐會幫你的」……。直到今年,他的論文終於寫了,其實寫得不是很好,當然我也沒有真的很厲害,只是比他有經驗,就把他的論文幾乎從頭到尾整個翻修了。

 

由於每次投稿國際期刊論文,我都會超級想睡,幾乎可以說是秒睡,深沉地睡去。那天他要投稿前,我在捷運上就睡著了。到站後,他告訴我,要讓我當論文的通訊作者,我還以為是佛菩薩幫忙。可是後來學弟沒這麼做,因為我原先以為是佛菩薩幫忙,加上覺得可能用掉自己福報,所以跟他說,我很難過他為什麼說話不算話。結果他告訴我,他不知道通訊作者的意義,並無意欺騙我。於是他跟我道歉,還立刻寫信給期刊單位,修改論文的通訊作者,以示誠意。

 

我懷疑到底為什麼要對他這麼好,想說學弟會不會是我的業主菩薩,所以我才這麼幫他,還是他真的跟我腦海中一直浮現的想法一樣,是我前二世的弟弟?於是我請示了以下問題:

 

一、每次投稿國際期刊論文後,就會馬上非常想睡覺。

二、與學弟OOO合寫期刊論文,投稿前我很想睡覺,他突然要讓我當通訊作者,請問是否佛菩薩幫忙?

三、承上題,一直很努力幫忙學弟OOO畢業所需論文,請問兩人有相欠,還是因他曾是我前二世的弟弟?

 

【開示】:

一、福報用掉的關係

二、佛菩薩沒有幫忙;同下

三、因他前兩世是您弟弟的關係

 

我以為是佛菩薩幫忙,他那篇論文才讓我當通訊作者。結果開示不是,是因為學弟前二世是我弟弟,所以他想讓我當通訊作者。這事終於真相大白。

 

透過這件事我真的體會到,原來靈的記憶是知道對方的,會一直引導人去做衪想做的事,也會記得自己過去世的身份、興趣、重視的事,但本人不知道,就會覺得莫名奇妙!就像我之前很生氣,為什麼要一直研究原住民文化,這不是我的專業,可是我的靈識一直拉我做原住民文化研究還出書!對我來說只是工作,不用這樣付出一切,還放下自己的研究專業吧!結果請示結果,是因為我前四世是某原住民族公主,有傳承該文化的使命。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家人、外面接觸到的人,幾乎都是在因果裡面;再相遇,不論善緣、惡緣,都要圓滿,來世就不會討來討去。」

 

我覺得人要放下過去,因為每個人每一世都有自己要達成的使命,要圓滿的任務,不要被過去世的事綁住,無論我過去世與學弟是不是親姐弟,本世我和他的關係就是學姐和學弟。但也可能就是因為前二世的家人關係,他對我特別信任和尊敬,我拼命在幫他,幫到讓我懷疑人生,可能這也算是一種放不下親情的情執吧!

 

前二世,我很早就因為感情原因上吊自殺,那時我才26歲,因此提早結束跟家人的因緣,這世才透過學姐和學弟的關係,再續前緣。結論就是,我們要跟別人結善緣,因為人只要有緣,無論善緣或惡緣,都容易在來世重逢。凡事都要圓滿!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結束

 

有緣人的工作需要撰寫研究計畫和期刊論文,但她經常超越分際,過度協助學弟的畢業論文,後來發展成合作寫期刊論文。請示佛菩薩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兩人前兩世是姊弟關係。在有緣人的協助下,學弟的期刊論文終於如期投稿,有緣人也如願獲得通訊作者的名分。但是,本文中有許多值得深思之處:

 

一、前世姊弟,今世攀緣

 

如同有緣人所述,對學弟過度的關心與照顧,已經讓她懷疑人生,這的確是一種對親情放不下的情執。但是,跨越時空的親情關心,真的是種美好的圓滿嗎?當有緣人不合常理、超越分際,持續協助學弟的論文,就已經是攀緣了。而過度幫忙對方得到非他能力所及的東西,損失的便是自己的福報。

 

二、攀附乃是執心

 

攀緣的結果,就是這份期刊論文,已大量消耗到有緣人的福報。學弟感念有緣人的指導與付出,將有緣人列為通訊作者,其分量超越第二作者許多。但更深層來看,在學弟論文寫作過程中,當有緣人已經越界付出到懷疑人生時,還執著地幫下去,有緣人需檢視內心攀緣的動機,圖的是什麼呢?需要有緣人自己沉澱省思。

 

此外,從文中描述看來,學弟輝煌的得獎背景,與他博士生涯中呈現的實力不相符,到最後只求畢業就好。若是真的深耕教育、造福人群,應該是福報增長,對學習效益、能力提升都有正面幫助。反之,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過度貪求都是執心。

 

三、利益蒼生,福報不失

 

有緣人請示:「每次投稿國際期刊論文後,就會馬上非常想睡覺。」佛菩薩開示:「福報用掉的關係」。學術研究的目的為促進知識的創新、進步和分享,而研究者的動機若是為了利益眾生,就會創造出對社會有貢獻的研究計畫和論文。其實,任何工作、職務都可以利益眾生,起心動念若是念念為蒼生,則處處皆可累積福報。世間萬事都與福報有關,各行各業都應該秉持正道,要為了眾生想,德不配位,必有災殃。

 

有緣人的研究能力很好,憑藉著自身的專業知識,相信定能制定出貢獻社會的研究計畫,創作出優秀的期刊論文。過程中不忘要調整心態,起心動念要能念念利益蒼生,職涯才能長遠順利地發展,利人利己。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利益蒼生,福報不失

利益蒼生,福報不失

利益蒼生,福報不失

利益蒼生,福報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