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08 13:22:25淡雅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二)後母的歉疚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在避難包作業的違規事件中,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當我告知乙同學,她的照片和別人一樣的時候,乙同學一頭霧水。但是,由於同一時間抓到幾位同學開箱照抄襲,所以我也同樣在聯絡簿上註明,將依校規處理。

 

隔天,乙學生的阿姨在聯絡簿上留言,請我電話詳談。事情的經過是,乙同學在作業繳交時間內,已經先依照老師的規定,自己準備好避難包,並且拍照分享到家庭的群組中。但是,乙阿姨覺得不滿意,說她幫忙準備了更完整的避難包,並傳了照片,讓孩子當作業繳交上傳。

 

原來,乙阿姨自己以前就準備過避難包,還拍照上傳到社群媒體,物資齊全、豪華豐富。但是,乙阿姨之前上傳社群媒體的豪華版避難包開箱照,被甲同學的媽媽在網路上看到,拿來當成甲同學的作業上傳。因此,甲、乙兩位同學上傳的避難包開箱照是相同的!於是引發我徹查這則違規事件。兩位同學彼此不認識,兩位家長也互不認識,但就發生如此巧合的烏龍事件。

 

在通電話的過程中,我告知乙阿姨,由於乙同學還是違反作業應自己動手做的規定,依規定需接受記警告或愛校服務的懲處。沒想到,乙阿姨情緒激動起來,覺得孩子有做作業,並沒有錯。是她自己的錯誤,不應該由小孩子承擔處罰,她願意自己寫悔過書,讓我有教材做機會教育,教育同學們,當大人犯錯時,也要懂得自我反省。

 

在電話中,我感受到乙阿姨的情緒高漲,她訴說最近家裡狀況很多,孩子在校也和其他同學有衝突事件,她不想要因為她個人的錯誤,讓乙同學有更多的情緒反彈。電話中我就讚嘆乙阿姨,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若是真的能寫下悔過書給我當教材,真的是太感恩了!

 

和乙阿姨通話之後,經詢問導師,才得知原來這位阿姨,不是乙媽媽的姊妹,而是乙爸爸的女朋友!乙同學的爸媽早就離婚了,乙阿姨是以後媽的身分,在照顧乙同學的生活,孩子在學校有狀況的時候,也都是由乙阿姨出面處理。她為人明理,已經成為乙同學的家長代表。導師說,乙同學是位聰明機靈的女孩,本身也很願意幫忙老師和同學。但是,乙阿姨卻不是很信任乙同學的表現。導師希望我能在乙阿姨面前多稱讚乙同學,多幫他們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

 

和乙阿姨通話的隔天,我就從導師那拿到乙同學原先準備好的避難包照片,其實已經達到基本款80幾分的程度。於是,我稱讚她的作業完成度佳,也轉達導師稱讚她是很好的小幫手。我發現,其實乙同學是願意做愛校服務的。但是,若乙阿姨願意寫悔過書,對其他同學們會是更好的教育示範,因此我鼓勵乙同學邀請阿姨一起寫悔過書。如果真的沒有,再來跟其他同學一起做愛校服務。

 

和乙阿姨通話後,隔天沒等到悔過書,乙同學說:「昨天晚上阿姨心情不好,出去和朋友吃飯,很晚才回家。」我持續鼓勵乙同學,再耐心等等看。沒想到,周一乙同學就拿來彌封的信件,孩子自己也沒看過,我們一起拆封閱讀。信件內容誠懇如實地描述了事情的經過,並且正式而誠摯地表達歉意。

 

當天,我就擬了一封文情並茂的回信。信中稱讚乙阿姨面對及處理失誤的正向態度,是非常正向的身教。我請乙同學要好好珍惜和阿姨共同成長的時光。還稱讚乙同學是位乖巧又願意服務的好孩子,班導師也很稱許她認真負責的做事態度。並且說明,學生們都還在學習,並不期待他們每次都能拿到一百分,但是親手完成的實作精神,才能培養帶得走的能力。讓我們一同努力教育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做人做事的正向心態。我和乙同學一起閱讀這封回信,並且附上小點心,讓她帶回去和家人們一起分享。

 

這封悔過說明書,成為非常好的教育示範,我也在違規事件的班級中,教育所有的孩子,不可以投機取巧,不可養成懶惰、投機的錯誤心態,各種錯誤的行為,都有相對應的罰則和代價。即使是大人做錯事,也會勇於承認錯誤和改正承擔。在後續的課堂中,乙同學也維持正向陽光,開心地正常上課,還常來和我打招呼呢!

 

其實,在處理違規事件那幾天,我真的是常常失眠,心裡很不平靜,似乎感受到學生和家長們的各種情緒。還好平常養成誦經、反省的習慣,讓自己維持平穩的心緒。感謝佛菩薩的一路相伴,才讓這幾件違規事件,都得以處理圓滿,皆大歡喜。阿彌陀佛!

 

分享結束

 

本文延續第一集的違規風波,一樣是家長帶頭違規,但有緣人採取了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因為每個人的家庭背景不同,學生的個性、學習狀況也不一樣,所以需要因材施教。從乙同學的故事中,整理幾個家庭教育的省思:

 

一、後母難為,矛盾歉疚

 

乙同學的父母早已分離,她是個聰慧機靈的孩子,在這樣的家庭背景下,提早學習獨立,練習照顧自己,更要適應大人們複雜的人際關係。乙阿姨作為父親的女朋友,名不正、言不順,卻能成為乙同學在學校的家長代表,可以想見乙阿姨在這個家庭中,做了許多的付出和努力。

 

可是,後母難為的矛盾,以及乙同學正值青春叛逆期,讓乙阿姨對乙同學不是很信任。人與人之間能成為關係親近的同住家人,因果關係不外乎四種:報恩、報仇、討債、還債,我們無從得知,乙同學、乙阿姨與這個家庭的因果關係,但不管因果關係如何,為人後母者,心情複雜是必然的。一方面要和原配的子女建立良好的關係,另一方面又要有管教的作為與能力,實屬不易。

 

二、承認錯誤,正向身教

 

但是,因為不滿意孩子的作品,而拿自己的成品讓孩子交差拿高分,是攀緣與執心。一方面想要討好孩子,讓她知道阿姨在關心妳,另一方面又堅持用自己的標準,來評判孩子的表現,而不是花時間陪伴、教導,所以才有了這起作業違規事件。

 

當有緣人通知家長乙同學的違規事件之後,乙阿姨被迫面對自己的複雜心緒,加上最近家庭和孩子的狀況都很多,更是讓乙阿姨情緒激動不已。正因為後母難為的矛盾與歉疚,讓乙阿姨不想讓乙同學被處罰而情緒反彈,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讓乙同學免受處罰。這過程中的心情轉折及忍辱修行,令人佩服。

 

作為家長願意放下面子,跟孩子道歉,已屬難得,更何況是要寫信和孩子的學校老師承認錯誤、表達歉意,這真的很不容易,對教育孩子而言,更是非常好的正向身教。當大人們願意放低身段,孩子們會更願意與我們共同成長。所以就算有緣人等了幾天,在收到來自乙阿姨的悔過書之後,馬上就回覆了正面、肯定的感謝信。

 

三、親子共學,陪伴成長

 

但是,這起作業違規事件,乙阿姨的確應該負起責任,就像在考試中作弊,提供答案者和抄襲答案者,都要被懲處。雙方都超越了應有的考試規範,失去了檢視學習成效的意義。教育孩子,真的是需要陪伴與花費心力,有緣人費心交派這份家庭避難包作業的目的,無非是希望增加親子共學、陪伴成長的機會。作為家長或老師,若是不滿意孩子的表現,應該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作為家長,更不應該代替孩子完成作業,這樣孩子無法學到應該學習的能力,更不會成長為大人們心中的理想樣貌。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父母才是陪伴孩子們一生的老師,學校教師們就算再努力,最多也只會陪伴孩子幾年的時光,千萬不要把教養的責任都推給學校。現在多花時間陪伴您的孩子,認真栽培、灌溉,小樹苗必定會回應您的用心,成長茁壯。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二)後母的歉疚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二)後母的歉疚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二)後母的歉疚

家庭是教育的根本(二)後母的歉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