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14 21:54:03淡雅

這一生,您最想完成什麼?

       以下為幾則師兄姐分享:

 

分享一

 

在這個行業15年了,有時候換一個新的工作環境,當新同事在教導我某樣工作的方法時,心裡就會想:「這麼簡單的東西,我老早就會了,還需要別人教嗎?」這樣貢高我慢的想法最近又經常出現,但自己卻不曾察覺,直到今天看到一位師姐分享的聖嚴法師的影片,我才驚覺自己又犯了貢高我慢的老毛病!

 

和我共事的女藥師於5月底往生,一直到現在,診所都找不到新的藥師來與原來的男藥師輪值上班。正當醫生老闆為此煩惱不已時,有一天,男藥師突然問我會不會包藥,我回答他:「當然會啊!我在這個行業都15年了!怎麼可能不會包藥!」(您看看,我就是這麼驕傲的態度。)

接下來,除了自己的護理工作之外,我也要卡藥師的班,讓男藥師可以放假,好好休息、充電一下!

 

這下子新的問題來了,不知足的我心裡想著,醫生老闆請一個新藥師要花5萬元,但我來卡藥師的班卻只有時薪150元,這天差地別的待遇讓我心裡極度不滿!就在我琢磨著要如何開口向醫生老闆談薪水的時候,突然看到師姐分享的聖嚴法師影片,猛然驚覺影片中的我執我慢不就是在說我自己嗎?

 

想到當初我因為工作不順、求職四處碰壁時,心裡向佛菩薩祈求:「只要讓我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我一定會好好珍惜!」可是,人總是健忘的,當豐衣足食的時候,就會忘記當初飢腸轆轆的光景!我忘記自己雖然在醫療行業打滾15年,卻不是科班出身的,更別說擁有專業的執照,這樣的我根本沒有和別人談判的籌碼!

 

人生是來酬業的,過去世因為無明造作諸多深重的惡業,本世能夠手腳健全的工作,還能得聞佛法,真的很感恩佛菩薩慈悲,人生中所遭遇的挫折與磨難,完全都是因果相循的緣故,要好好誦經積德消彌宿業,不能怨天尤人。誦經和靜坐時好好懺悔自己前世今生的過錯,認真把握每一個當下,利益眾生並且不要再造新業。

 

分享二

 

蔡師兄:「在世時未用心修行,往生後很多人幫忙助唸,也僅是一種助緣,並不是往生淨土的方法;欲想真正投生淨土,要努力修行、渡眾,心性要與佛菩薩相契方可。」

 

今年先生的一位高齡長輩在朋友家打麻將,打了一副好牌,一時太過興奮就昏迷了,送醫院緊急處理,因年紀太大,最後家屬決定放棄急救。一天之內沒有經歷太多急救的痛苦就往生了,算是有福報的人。

 

婆婆去年過馬路時,出了車禍,到現在還在家裡做復健。我的妹妹今年身體不好頻繁進出醫院做治療,這周又得開一次刀,讓大家不知所措。這幾天已經先布施一筆款項做功德預留給業主菩薩,若是之後她狀況好轉時,在請她自己誦經迴向給業主菩薩,她的先生有空時也會幫她誦經。

 

我在第三大限2433歲時,經歷了一場為期十年的大病,那時因為苦無解決的方法,差點就選擇走上絕路。看到新聞報導中那些想要尋求安樂死的人很能理解他們的想法。但,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安樂死也不是究竟的解決之道。所幸,有佛菩薩慈悲幫忙才找到能力好的醫師控制住病情,遇到牟尼精舍之後才徹底解決問題。學佛修行才知道那十年受的苦也是一種消業的方式,過去世因為無明造下罪業,真的要誠心的懺悔、認真的誦經迴向,才能彌補前愆、銷業補過。

 

今年身邊的親人真的是多災多難,六祖壇經云:「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身體健康的時候,會覺得日子永遠是那麼美好,但人命很脆弱,就在一呼一吸之間。最近半年看到身邊的親人受苦,感覺三界如火宅一樣讓人一刻都待不下去,當人真是苦啊!告訴自己真的要好好精進修行,修正自己的缺點,時間很寶貴,要認真銷外道願與業障,一天都不能空過

 

分享三

 

蔡師兄:「只要是人都有煩惱,若要無煩惱,需要很高的境界。」

 

記得剛踏入職場時,是從基層的行政助理開始做起,那個時候,學歷還沒有提升上來、工作經歷也不足,所以常常覺得自卑不如人,一直想要找機會求表現,或去上課考證照充實自己,希望能有一天能平步青雲、扶搖直上。

 

考某張證照時,由於錄取機率很小,考了好幾次都沒考上,一時心情沮喪,忍不住跑到公司的閒置樓層大哭,剛好有同事也來這個樓層,看到我哭成那樣,問我為什麼那麼在意考不上這件事?我回答同事說,因為自己想要考上證明自己的能力,也希望能夠像公司的副總經理那樣當個女強人,只要人變強了,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煩惱了。同事不以為然地告訴我,只要是人一定會有煩惱,就算像副總經理那樣強勢的人,也是有很多煩惱的。當下,我真的無法體會那位同事的說法,覺得這只是他安慰我的說詞罷了。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工作部門調整,座位也調換至副總經理的門口,時常聽到那位長官嚴厲的對下屬訓話。某一天,聽到長官講電話的內容竟然是家庭不和睦,先生對她冷淡不回家,長官委屈地說她為了公司付出這麼多,連家庭都破碎了,結果公司卻是如此苛待她。

 

當下真的很震驚,從沒有想過這麼強勢的人也有不為人知的辛酸面,一直以來我都只有看到別人表面上的美好,卻忽略了其實「只要是人都有煩惱」。再回頭想想自己的煩惱,也許沒有這麼嚴重,只是自己放大檢視、太重視自我而已。很慶幸能透過修行,慢慢懂得放下我執、縮小自己,雖然現在還是會產生煩惱,但我會立即告訴自己要轉念,不要將煩惱抓住不放,原諒別人也寬恕自己。

 

分享四

 

在青壯年時期,我以一張國中畢業的文憑,憑著一股幹勁,在汽車行業混到營業所長這個職位,當時可說算是工作、收入兩得意。人總是在順遂時容易得易忘形,忘記長輩交代的:「好天,要積雨來糧。」我將辛苦掙來的錢,全數花在物欲當中,並染上吃喝嫖賭等等惡習,庸庸碌碌,終歸一場空,最後剩下的就是無數的罪業。

 

蔡師兄說:「每個人在巔峰時都容易迷失和造業,忘記初始時努力的過程,若又接觸財色酒氣,把福報耗盡,到最後就會一蹶不振,貴人無、財也無,最終一事無成。」生命不能重來,人生沒有後悔藥,就當來歷鍊一場。還好有精舍蔡師兄及同修師兄姐們的導領,有這盞明燈照亮前方的路,眾生將不再迷失。

  

(分享完畢)

 

         人來到這世間,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功名利祿、富貴榮華、權勢地位還是為了壽比天長和子孫滿堂?若是以上的願望都達成了,人生看似圓滿沒有遺憾,但等到即將離世之際,回首來時路時,這些真的都是您最想在這趟人生旅途中完成的事嗎?又有多少人能真的順利完成人生所有的願望,了無遺憾的離開呢?

 

       「人生酬業」,有緣來到人世間,盡己所能的肩負在人間應扛的責任和完成在人間應盡的義務,這是當人的本份。人身難得,有緣得人身是難得的福報,就應當認真銷業障和了結因果,不能只追求享福,因為享福同時就容易造業。

 

      「學佛就是在學轉念」,上述的幾則分享文中,都能看出分享者學佛前後心境上的轉變。每位眾生都一樣,經過漫長的六道輪迴,貪嗔痴慢疑各種習氣都有。修行,就是要修正這些習氣,反觀自照,覺察自己每一次的起心動念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利益眾生。大部分的人都會為了個人私欲造下許多無明罪業,修行,就是為了端正自心,讓自己在面對色聲香味觸、利衰毀譽稱譏苦樂這些五欲八風的時候,都能夠如如不動。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真正的改過是誠心懺悔過去所造下的罪業並且從此不再重蹈覆轍,「不貳過」即是真正的改過向善。上述分享者中,有人發現自己的貢高我慢、我執、我相重,就發自內心的真誠懺悔、修正自己,將利己的心轉化成利他的心;有人明白歲月匆匆、稍縱即逝,便期許自己能把握時間、認真精進且利益眾生;有人反省自己過去的行為太耗費福報,沒有惜福培福,所幸現在遇到牟尼精舍,藉由持誦經典、布施行善、銷業培福,一歩一腳印的累積,找回人生的正確方向。

 

        這些都是學佛修行之後最真實的感應,精進修持之後,內心平靜所以變得更加快樂;欲望自然降低所以減少對金錢的執著與煩惱;所思所想轉為正向,做任何事都變得更加積極認真,人生因為努力所以更加順利,身體也變健康了……。這些都是財富權勢換不到的無價之寶,也是眾生最需要的寶貝,這些寶貝每個人都有,就看您是否願意努力將它挖掘出來。人生只有短短數十寒暑,別為了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身外之物執著、造業和自己過不去。要知道「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賺再多的錢,死後也是別人幫您花;再高的地位,死後也是由後人取而代之;手裡握著再大的權勢,死後兩眼一閉,誰還聽您發號施令?輪迴路茫茫,唯有學佛修行,才能從這些反覆顛倒中出離,才不會同樣的戲一演再演,永無解脫之日。

 

         以下引用星雲大師說偈:

       「生死河邊箇破舟,七穿八落半浮沉;娑婆業海風波惡,苦勸諸君努力修。」─孤雲鑑

  

  人生苦海,如同老牛拉車,牽牽絆絆痛苦無量,在生死大海航行的這一條破船,究竟能維繫多久?唯有及早修行,把這條破船趕快補好,否則「生死河邊箇破舟」,生死河浪狂濤洶湧,太危險了!「七穿八落半浮沉」,沒有道念作舵手,這條破船真是七穿八落,在無邊業海裡載浮載沉,實在是驚險萬分。「娑婆業海風波惡」,娑婆世界,業海茫茫,人間風波險惡無比。「苦勸諸君努力修」,希望大家努力修行,不要行屍走肉過一生啊!

  

  談修行,但要如何修行呢?有一首偈語這麼說:「修自修他修人我,修身修口修佛心;修時修地修密行,修禪修淨修福慧。」修行,先把自己修好,自己修好了再幫助別人修行,助益別人,再來修人我,把人我之間的關係弄好。

  

  人世常有很多痛苦,你要免除種種痛苦,必須修自、修他、修人我、要修身、修口、修佛心。身不修,身會造業,身犯的業有殺、盜、邪淫;口犯的罪業有妄言、惡口、兩舌、綺語;心犯的罪業有貪、嗔、痴。我們的種種罪業都是從身口意而來,必須修身修口修佛心,才能免除災孽橫殃。

  

  「修時修地修密行」,我們修行,必須在時間分秒裡修,在佛堂、家庭、社會各地裡修,不一定要給別人知道,也可以完全自己密修。「修禪修淨修福慧」,修禪要參禪定,修淨要唸佛,凡事福慧雙修、行解並重,這樣的修行必定能得到很大的功效,方能突破娑婆業海的侵襲。(引用完畢)

 

             修行,必須在時間分秒裡修,人生過一秒便少一秒、過一天便少一天,人的一生中有多少寶貴的時間禁得起您隨意揮霍?「歲月一去不復返,輪迴茫茫轉瞬空;時時刻刻勤精進,不留悔恨在心中」,把握時光認真精進,就不會徒留悔恨和遺憾。祝福各位都能精進修行、福慧雙修。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