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07:51:04hungrybb_hk

化解偷盜業力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去年有個店在耶誕假期前幾個星期被竊賊闖入,偷走現金,接連破壞店裡陳設,一年中最重要的收入全沒了。最近新聞報導此店重振旗鼓,迎接耶誕節。回想幾年前,店裏遭受到竊賊闖進過,幸運的是店內沒有遭受任何損失。

 

心裡掛念著這件事,但一直沒勇氣去請示。前一陣子讀了一位師姐的心得,她拿走圖書館的書,因此偷盜的業力,需唸幾千部的《六祖壇經》,讓我暗暗覺得心驚。

 

過去因工作需求,我買了昂貴的名牌電腦和周邊配備,那些硬體設備耗費了我二、三十萬的積蓄,如果還要買幾個必用的正版軟體,再多花十多萬元是跑不掉的。那時候業者免費幫我安裝盜版軟體供我使用,就這樣我用了二十多年,直到幾年前才停用。我讀了師姐的心得,考慮了許久,終於提起勇氣去請示。為了此事,問了兩個問題:

 

一、弟子過去多年將盜版軟體用於工作上,弟子內心十分後悔,請示弟子現世的偷盜業力?

 

二、弟子開店做生意已18年,期間店內有被竊賊闖空門3次,請示是否是弟子用盜版軟體的現世果報?

 

用了二十多年的盜版軟體,真不知道要唸多少經文,等待期間心裡很惴惴不安,接到開示後,讓我大感意外。菩薩開示:「一、需持誦《六祖壇經》108遍,專案迴向化解現世偷盜業力。二、不是,是世風日下。」

 

很多電腦的東西都很貴,所以在當時用盜版的人很多,阿伯說:「不可以的事,千萬都不要做,不要看別人闖紅燈就跟著闖。」當時我未學佛,不知因果,不知不覺也犯了偷盜業力,雖說不是我偷了軟體,但是我卻明知故犯用了多年。多年來我一直跟那位賣我電腦的業者持續接觸,他的業務由興盛慢慢轉為蕭條,只剩下二人工作室。

 

最近跟一位工讀生聊天,她說她媽媽告誡她:「世間沒有免費的東西,拿了將來還是必須要還人家。」聽了真讓我讚嘆,她母親教得好,小小年紀就有正知正見。跟一個14歲小孩比起來,我真感到自慚形穢。現在知道因果後,再多的誘惑在眼前,也不為所動。

 

感恩精舍給了我「因果債,功德還」的機會,讓我能償還過去所做的錯事,且明瞭一舉一動都要三思而後行,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也感恩師兄、師姐們的分享,讓我見賢思齊,大家一起努力修行。

 

分享完畢

 

有緣人因為過去使用盜版電腦軟體,因而請示自己本世的偷盜業力。什麼是偷盜?《弟子規》:「用人物,須明求,倘不問,即為偷。」聖嚴法師說:「不與而取,名為偷盜。暗竊是偷,明搶是盜。偷盜的種類包括:自行偷盜、教他人偷盜、見他人偷盜而生歡喜。偷盜的動機,與殺生的動機類似,所以既傷慈悲心,也損智慧心。」

 

很多人覺得只有未經同意拿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才算偷盜,但實際上在日常生活中犯偷盜罪的人不在少數。例如,使用盜版電腦軟體、音樂、電影;將公司公物拿回家;逃漏稅;貪汙;將有版權的漫畫、音樂、小說在未經原創者的同意授權下,製成Youtube影片;觀看Youtube上別人上傳的非授權音樂合輯或電影等等,不勝枚舉……。

 

已故淨空法師也曾針對偷盜業力開示:「我們向人家借東西,借了之後怎樣?借了之後不還,這是屬於偷盜的行為,借了不還是屬於偷盜。沒有得到別人同意而據為己有,都是屬於偷盜。偷盜的果報是什麼?貧窮。你盜人的財物,將來果報你就缺乏財物,你的物質生活會過得很辛苦。你要是盜法,得愚痴果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我們要懂得。所以一切作為,自己立刻就能想到,因果的道理與感應,我們就知道怎樣處事待人接物,你就在因上做得很圓滿,你的果報哪有不善!種善因得善果。

 

世尊為我們講的《十善業道經》,你看經中所說的,你修善,你得什麼樣的果報;你造作的不善,那果報恰恰相反。我們以善心待人,別人以善行回報我們;我們以惡語向人,別人回給我們的也是惡語。由此可知,惡意向人,實際上是惡意向己;善意待人,那真的是善意待己,這是我們常講的自他不二。在這個地方要深深的悟入,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是自己,對別人好是真正對自己好。我們平素要養成良好的德行,我們肯幫助別人,別人也肯幫助我;我們能夠愛護別人的東西,別人也會愛護我們的,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些雖然是平常、日常生活當中的小事,有關於我們的德行,有關係我們將來的果報,這都是在造因。」(引用結束

 

《地藏菩薩本願經》提到偷盜業力的果報:「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榖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又說:「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犯偷盜業的人除了折損福報、在生果報為貧窮,平常也容易發生財務損失,死亡後,靈魂還要受無間地獄的懲罰,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佛菩薩為了讓人們不受惡業果報之苦,佛教訂定基本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將偷盜作為五戒之一,要人們從源頭注意,不要犯戒,連偷盜之心都不能起。




 

菩薩開示有緣人需持誦《六祖壇經》108遍,專案迴向化解現世偷盜業力。要怎麼避免犯偷盜業?會犯偷盜業的人,通常是出於「貪念」,想佔人便宜,不願意腳踏實地工作,卻妄想不勞而獲。殊不知一啄一飲,莫非前定。現在佔人便宜,將來必定得還回去;現在被別人佔便宜的,將來老天爺就會安排讓倆人相遇,對方必定將自己多拿的還給您。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世間因果公平公正,老天爺只是將它如實還原,而不加以干涉。如是因,如是果,如是緣,如是受。自造善惡,自負因果。因此奉勸大家,千萬不要犯下偷盜業力,乃至任何貪念都不應起。

 

人生要盡力唸經消除業力,因為業主菩薩討報,總是會千方百計讓受討報的人過得不好。或可讓人生病,出意外,有的是藉由干擾親情、友情、愛情、課業等等,使人不順,但也有的是讓人做出錯誤的判斷和決定。例如,讓人輕信別人的話而投資,因此被詐騙虧大錢,或是讓人迷戀某些東西,例如,不停地打線上遊戲、抽煙、吸毒、酗酒,沉迷其中,消耗人生與福報,成為無所事事的廢人;又或者,讓人忍不住想將某些東西以不法手段佔為己有,去賣場、店家犯下偷竊之罪而被抓獲。小編有親戚小孩家中衣食無憂,卻在幼童時期常常去大賣場偷小玩具,後來被自己的父母親眼看見、親手抓到,經過請示得知,是業障干擾,才使小小孩一直想去偷竊。所以說業力不銷不行,光一條業障干擾,就足以毀人一生。

 

說得容易,但做得難。人一生的命運,在出生的那一刻基本就已經註定了,除非透過後天大力行善積德,才能轉變。《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間的事情,時時都在調整改變,有修行,就會往好的方向走。八字是過去世善惡的總結,是固定的;但本世的積極與努力向上的作為會改變,包括心性的提升、持善佈施、風水、修行等,是可以改變運勢的。」為什麼八字可以看人的一生?因為八字是上天根據每個人的因果業報和福德深淺個別定製的生辰時間,人出生後就會跟隨天地氣運而行。

 

每人累世的習氣、黑氣、魔性、業力,會一直拉扯自我意識與行事作為,必須藉由唸經,洗滌累世塵垢,消除業力,增加智慧,瞭解正確的待人處事之道,察覺自身的錯誤行為,再藉由修行,不停地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並依循佛菩薩在經中的提點,自己的真心懺悔,才能逐漸開悟、提升心性,從唸經的量變轉為心性的質變。

 

若是只有唸經而不懺悔、不修正錯誤行為、不提升心性,錯誤只會一再發生;若是號稱修行,卻沒有唸經,以經文的提點作為行事依歸,則容易成為有勇無謀、義氣用事,或成為堅持己見、不懂得與人圓滿相處的匹夫。例如,有人自認劫富濟貧是行善事,但其實是犯了偷盜罪,將別人的錢以非法手段移作他用。真正要幫助貧苦人家,要用正當手段,不是靠偷、搶、騙,雖然發心是善,做法卻是錯的,會造下業力,將來當初被劫的人,還是會上門討報。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大多數的人沒有學佛修行,不識因果,都曾經犯下種種無明之事,乃至於偷盜業力。若今日看到此文章,肯誠心懺悔過去的偷盜前愆、自新彌補過錯,並下定決心爾今爾後永不再犯,建議您可以向佛菩薩請示自己的今世或累世偷盜業力,再藉由唸經化解,以免將來因緣成熟時,受到業報的折磨、痛失錢財,才懊悔不已。只要能像有緣人一樣,勇於面對自己的過錯,努力修行改進,好好唸經消業,光明磊落地做人,未來人生一定會愈來愈好!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化解偷盜業力

化解偷盜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