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06:59:46hungrybb_hk

無常來時,我準備好了嗎?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生就生、死就死,該來就來、該去就去,怕死的最終還是要死。人就是生生死死,死死生生。每個人要走的時候都要豁達一點,越不怕死就越有機會不會死,心性豁達,把生死的關卡考過,會越長命。」

-108.08.1825《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人的心性要樂觀,死亡才不會那麼快找上你;癌細胞最喜歡憂愁的人,人一憂愁,好細胞就死的快。」

-108.07.2128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J君今天下午傳訊息給我,說他太太剛剛走了,終究是無力回天,一星期前,我問J君狀況如何,他說化療反應沒有很好,狀況不佳,不料化療過後短短7日內,就撒手人寰。

 

J君的太太從今年1113日住院,到1213日往生,剛好一個月的時間,初住院時,經請示阿伯,阿伯說「癌症非急症,它是屬於慢性病,可能拖太久,蔓延開了,臨終前才問,誰來都無法救」,轉告J君後,J君抱著一線希望,又去好幾個地方問事,希望能有那麼一絲絲的機會,能夠把他的摯愛、三個孩子的慈母留在人世間,但終究事與願違。

 

無常是這個娑婆世界的常態,只是我們不願接受,不想接受,但它就是人們不願面對的真相。真相如此不可測嗎?其實只要能接受因果概念,懂得及早以功德來還債,所謂的天有不測風雲、世事難料、意外之事,就會逐漸在誦經、打坐、行善、銷業中轉換,以「定力、清淨心、不動心」對治,時時「如如不動,把心安住」,無常也就正常了。

 

我想要跟J君說,我親愛的朋友,「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人生長短,不是時間的短長,虛度光陰,損人失德,雖長命百歲,累世業難銷;把握當下,積德造福,縱命非綿長,先世罪業滅。阿伯說「生就生、死就死,該來就來、該去就去」,無常來到,正是我們生命的考驗,也是我們轉變的契機。

 

我也跟自己說,阿伯說的「心性豁達」是源自每日精實的定課,來自正確的因果觀念,唯有努力不懈修行,「豁達」才不會在臨終那一刻消失不見,生死考才不會卡關,廣欽老和尚圓寂前所說的「無來亦無去,沒有事」,正是「豁達」的寫照,有為者,亦若是。

 

以上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阿伯經常說,許多高僧大德的生命中,都必定會有磨難,可能是病苦考,可能是人事考;何以故?這些累世的大修行人,積累了諾大的功德與福德,為何來到人世間依然要這麼苦,這麼難呢?其實,若讓人一路順遂,權勢名位皆垂手可得,要能把持住清淨心的人可不多,更遑論升起出離心,大多會因此產生貢高心,認假為真,所思所想皆是如何在名利之間打滾。然而,若遭逢巨變,或遇上人生八苦,生離死別,那麼,大多數的人會去思考,為什麼自己會遇上這種事情,人生的意義在哪裡?

 

實情、真理,說出來並非殘忍不堪、缺乏人性,而是要破除人們對世間的迷執,給一拳重擊,看看迷人能否從深沉的世間夢中驚醒?有緣人的故事之中,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對於當事者來說,必然迷惘、不解、甚至憤怒;但更重要的是,家人的逝去、事業的驟變、身體的病磨,發生這些事情是否有達到應有的效果?當事者是否能誠心、卑下地去思考探索,人生所為何來,人生往後何去?事實上,任何人的人生絕對沒有永遠的美滿,人人總有缺憾,而王子與公主也絕對無法不靠修行而從此幸福快樂地過完一生。

 

無常來時,我們準備好了嗎?人之所以有種種的痛苦,皆因心中的汙染過深,分別過多,沒有明心,無法見性所致。平時的誦經、持咒、懺悔、微觀自心、凡事不起分別心,都是讓我們能夠破除迷障的方式,遇上考驗時能「毀譽不動,哀樂不生」,那就是有修入心了;障礙破除,自性光明顯露之時,萬物真相一覽無遺,才發現世上的種種,皆從自性起用,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六祖大師說:「迷悟有殊,見有遲疾」,而迷人若悟,則與智人無別,所以人不要妄自菲薄,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相信佛,相信自己,設下成佛的目標,勇往直前就對了。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心地生諸種,因事復生理,果滿菩提圓,華開世界起。」

-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

 

20200801 (20).jpg

20200801 (2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