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2 06:30:42hungrybb_hk

面對無常,佛菩薩自有好安排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的公公在今年初離開人世了,因有學佛修行,我深知「家人相為因緣聚合,緣盡必散」的道理,在公公的後事中,學習面對生死、看淡生死。外子在公公離世的當天,發病進了急診室,這之中的種種巧妙安排,真的是令人驚訝! 

 

與他們父子倆今生的這一場聚合,讓我深切體會到業力干擾的病痛和純粹肉體因素的疾病有多大的區別;一個人福德資糧的多寡,也決定了自身會遇到什麼樣的世間相。

 

婚前聽外子說過,我公公是一位大腸癌「癒後患者」,已經過了十幾年了,當初的癌症並未帶走他的生命,但餘下來的時日,公公拖著虛弱的病體經歷腸沾黏、癌症復發和轉移,讓他吃了不少苦頭。

 

我公公是在凌晨離世,老家從一大早就開始進行法會,外子或站或跪,左小腿突然異常腫脹疼痛,法會進行到傍晚時,外子的左腿已到了舉步維艱的地步。我們趕緊去掛急診,初步判斷是左小腿深層靜脈栓塞,地方醫院無法處理,需要轉診至市區總院。我和外子聽到都懵了,正值父喪,怎麼能生病?怎麼會發生這種事?但這就是人生,無常難以預料,但隨時都會來臨。

 

當時,急診救護車到了總院後,外子進了加護病房,而我則收到了丈夫的病危通知。外子是「左小腿深層靜脈栓塞及肺栓塞」,此病在體內已蓄積良久,等待著發作的時機,病肇在於左小腿血管阻塞,導致血栓回流至肺部動脈讓外子有隨時猝死的可能。

 

由於外子心繫父親的喪事,所以我們捨棄了傳統的健保醫療,選擇醫生建議的「傷害小、時間短、痊癒快」的自費手術方案,因情況緊急,待醫生評估完後立即於加護病房內的手術室進行手術。

 

在手術室外等待丈夫,我的外表看似堅強,其實內心還是很不安,上演許多小劇場:我才剛結婚沒多久,連孩子都還沒生,我還想和外子一起做很多事情,怎麼無常來得如此之快,令人措手不及?等待的過程心裡七上八下、忐忑不安,但又想到佛菩薩曾經開示:「外子做了很多好事,上天都知道……」,如同吃了定心丸一樣,心又安定下來了。要是尚未學佛修行的我,遇到這樣的狀況,一定茫然無措、以淚洗面,但這幾年在佛經的長期薰陶下,面對無常,也較能處之泰然。

 

我擔心外子的急病是由於業主菩薩討報,深怕來不及償還業力外子就出意外,因此,我鼓起勇氣向牟尼精舍求救。我傳了一則簡訊到一組救命的號碼,據說在發生「緊急情況危及性命」時,可以聯繫相關人員做急件請示。

 

 

我沒有加入精舍的修行社團,也沒有認識精舍裡的任何師兄師姐,我只是一個數年來默默遵照著牟尼精舍的教導,唸經、懺悔、消業、努力修正行為的普通人,雖迷人漸修、步伐緩慢但從來沒有退轉心。

 

約莫一小時後,我收到回覆的簡訊─「緊急請示後:非因果干擾,係肉體因素。」這顆來自於佛菩薩的定心丸讓我冷靜下來,外子的急病沒有業力干擾,只要遵照醫生的囑咐,再加上平時行善的福德資糧,一定能早日康復。在此,我要向精舍佛菩薩、蔡師兄、幫助我請示的師兄,還有在這過程中伸出援手的人致上最深的敬意。

 

如預期般,手術進行的十分順利,術後的一切觀察、檢查也都正常,當時普通病房沒有床位,外子破天荒的直接從加護病房辦理出院,這種情況在醫院裡是少見的。肺栓塞的病患,從急診、入院、手術到術後觀察,只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讓我們得以用最快的速度返家盡孝,我的內心真的非常感恩。

 

記得當時外子手術後甦醒,微笑地安慰我說:「沒事了,其實妳是很堅強的。」我眼眶微濕笑道:「我早知道你會沒事的,因為我有『牟尼精舍』。」在我接觸牟尼精舍,開始誦經消業後,我深信命運一定會改變,所有的安排都是在「現況中」佛菩薩所能給的「最好的安排」。

 

外子因工作的關係,平常我們是一家三口單獨住在外縣市,如果外子是在一般日發生必須進行手術的情況,孩子上下學的接送以及生活起居的照顧都將會是一大問題。但外子在父喪當日的時機點發病,孩子因有喪假,得以託付給其他親人,讓我與外子無後顧之憂的待在醫院六個晚上。外子出院當日,也正好遇上醫院因應流行傳染病的措施,限縮加護病房的探病次數,讓我原本待的重症家屬休息室幾乎人去樓空。但不同的是,我的室友們大多是懷抱著不安又惘然的情緒無奈地離開,而我則是攙扶著老公滿懷感恩的出院。

 

目前我正同時進行消外道願和外子其他業力的經文唸誦,有時候因為身體疲累或干擾,真的會對精神上造成壓力,但想起年初時發生的事,遂動手寫了這篇分享文,除了向師兄們道謝及砥礪自己之外,也想為現在正在唸經消業的同修善友加油打氣、增加信心,更希望牟尼精舍的好能被廣為流傳,救度更多受苦的眾生。

 

(分享完畢)

 

無常什麼時候到,不會事前通知您,總是令人措手不及。無常,是因緣果報的體現,如同一顆種子入土之後,在因緣成熟時就會吐芽生枝,進而含苞、綻放、結果、凋謝,最後落花做泥輾做塵,曾經的燦爛美麗回歸大地,生命的本源又變成一顆種子落下,循環反覆,這就是「無常」的循環。

 

人生中的一切事物相並非恆常不變,它分分秒秒地在輪轉變換。人帶著業力的種子輪迴轉世,歷經各種因果業報,生起各種痛苦煩惱、五蘊六塵,最後通通落入八識田中,時間一到,又成為一顆業力種子,再次輪迴轉世。

 

阿伯常說:「人生酬業」,無論有沒有學佛修行,人來到這世間就是要償還因果、了結業力。人與人會相遇都有因緣,身邊的親朋好友、上司同事、老師同學都可能在過去世中有因果,所以在本世再度相聚,上演一齣齣報恩、報仇、討債、還債的輪迴大戲。

 

學佛修行,是面對人生無常最好的辦法,無常之所以會造成痛苦,是因為無常導致人生中原本的期待落空,例如人的一生當中,期待的命運軌跡是:求學、出社會工作、結婚生子到事業有成、子女成器、光榮退休、子孫滿堂、頤養天年、壽終正寢……等等,一切的規劃看起來都是如此地幸福美滿。但是,真實的人生經歷,會如此順利嗎?就如同一顆種子落地,在生根發芽、成長茁壯的期間不會永遠都是陽光和煦、風和日麗,依照自然界的循環變化,一定會歷經狂風暴雨、烈日冰雪的侵襲,若是如同溫室裡的花朵一般嬌弱,就不能承受這些壓力,很快地就會被淘汰,沒有成長的機會;若是能夠熬過這些苦難、逆境的摧折,就能突破限制,長成一棵蓊鬱的參天大樹,在風裡雨裡屹立不搖。

 

「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是大醫王」,苦難是人生常態,無常隨伺在側,但也不必過度擔憂。上述有緣人分享,多年來默默遵照著牟尼精舍的教導,唸經、懺悔、消業、努力修行,從來沒有退轉心,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堅持與毅力。學佛修行貴在信願行,要深信佛法、發大願力,才有決心持續不斷地精進。正因有緣人多年來的努力,誦經消除累世業力,去除人生路上的障礙,行善助人累積福德資糧,「佛助自助者」,在關鍵時刻,佛菩薩就會做最好的安排。若是自己不努力,老是求佛菩薩滿足所願,那根本就是痴心妄想,不但願望不會達成、問題不能解決,還會因為執心太重召感諸多干擾,甚至誤入外道陷阱,修偏墮落,自討苦吃。

 

佛菩薩對眾生一視同仁,慈悲不捨眾生受苦,只要您願意跟著佛菩薩的腳步精進修行,無論您是什麼身分地位、富貴貧賤,都是佛菩薩慈悲救度的對象。牟尼精舍提供請示平台,若您遇到任何無法解決的困難,歡迎來到牟尼精舍請示,藉由佛菩薩的開示,一定能有最好的安排與最好的解決辦法,上述有緣人的分享就是最好的見證!

 

農曆年即將結束,把所有的痛苦、煩惱、執著、習氣都放下,除舊佈新,用慈悲心、歡喜心、卑下心來迎接嶄新的一年,精進努力持續修行,度眾行善,人生就能越來越圓滿,福慧平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0208開始每天2張 (8).jpg

0208開始每天2張 (4).jpg

0208開始每天2張 (5).jpg

0208開始每天2張 (6).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