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6 19:02:18hungrybb_hk

心的依歸─《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近日「阿伯的話」業務小組暫告解散,之後的幾天,我幾度懺悔難過得哭了,這個業務組教導我很多、很多。近三年來,每個禮拜我都很期待這項渡眾業務,如果我有任何一點正確的佛法觀念,都是來自於阿伯的智慧話語,以及在牟尼精舍的修行。

 

整理學習到的幾個重點:

 

一、因果是世間的真相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帶給我們清楚的因果概念,如「無緣不聚,無債不來」、「福是修來的,不是求來的」、「魔性是自己的貪瞋痴慢疑」、「心性不提升,干擾一直生」、「因果債功德還,懺悔是重點」……等等,這些實相就是靈界、人界、宇宙運作的真相。末法時期,眾生福薄,因果觀念薄弱,世間的眾多災難、苦難,就是因為眾生不明因果。

 

世人遇到困境,大多怨天尤人或求神問卜,但佛法告訴我們三世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牟尼精舍,是佛菩薩給眾生的方便道場,讓眾生可以明瞭自身的因果,進而以「因果債,功德還」,有效解決人生的各種困境,再再印證,因果不虛。《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沒有遇到人生挫折,沒有遇上業障討報,眾生大多認為自己是個好人、做得很好,不會想要懺悔、修行。」

 

二、以身作則,人天典範

 

阿伯的話中,有很多做人處世的道理,涵蓋的範圍很廣,包含修行渡眾、業障討報、福報功德、家庭感情、外靈沖犯、魔性外道、社會環境等。這些概念,源自佛陀的教導,更和古聖先賢的思想相通。阿伯不是神,阿伯的話之所以對眾生有影響力,是因為阿伯千錘百鍊、以身作則。

 

渡眾者的考驗很多,精舍開辦這十多年來,走過許多的風雨,阿伯總是以慈悲和智慧一一化解。跟在身邊的師兄姐們,看在眼裡,心疼在心裡,更是佩服得心服口服,總想多多親近學習。《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若有使命要為眾生服務,是很殊勝的機緣。若要在正法道場中擔任要職,則務必要有品德,能夠為人典範。」阿伯的以身作則,讓義工們起學習、效仿之心,更是讓每周來精舍的請示者,醍醐灌頂。

 

三、謙沖為懷,虛懷若谷

 

自己多次被阿伯和佛菩薩提醒,貢高我慢是修行大忌。《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的人因過去習氣重,擁有越高學歷,就越貢高我慢;真正有修為的人,反而是虛懷若谷;要知道,厚德載物,要為人厚道,福德資糧要足夠,才能乘載得住人事物,不然事情會很操煩;所以,人除了專業技能,更要注重德性的培養。」

 

曾聽載我去精舍的計程車司機閒聊過,牟尼精舍的請示者素質頗高。的確,在精舍服務的請示者和義工群,不乏各行各業的精英。因阿伯的智慧,為眾生指點迷津,總是讓人如沐春風。但阿伯本身卻非常的謙虛低調,踏踏實實的務農,競競業業地渡眾。在眾生迷惘時,總能適切有效的指引方向。在阿伯身上,我一再看到慈悲、踏實、謙虛、低調。

 

四、團隊合作,渡眾力量大

 

任何事業的成功,都是因緣和合,仰賴眾人的合作。個人的英雄主義,易傲慢走偏,容易出錯,也不持久。阿伯的話業務小組,就像精舍任何一個業務組一樣,都是團體戰。組內明訂團隊業務規範,品質重重把關。在渡眾業務過程中,各個環節都是檢視自心的良機,團隊合作,同心渡眾。

 

參與過許多團隊合作的專案計畫,人事合作經常是最難的課題。但是在牟尼精舍,因為大家都在修行,在各種業務磨合中,總是記得提起正念、自我反省,就算偶有爭執,也是在每次磨合過程中,考驗心性、共同提升,努力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感恩佛菩薩給機會,讓我參與業務組,使我即使遠在幾百公里外,都能夠學習到阿伯的智慧,都能夠收到佛菩薩的慈悲,感同深受眾生的迷惘,同步獲得心開意解的喜悅。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業務目前暫告一段落,但精舍持續開辦濟世。一方面是因為眾生的問題大多相同,一樣的觀念,阿伯一講再講。剛開始,每週近百條開示精華都不同,到中後期,把重複的刪除後,篇幅越來越少;到後期,若把以前講過類似的全部都拿掉,還真的沒剩幾條。

 

眾生的問題就是這些,相同的錯一犯再犯。佛菩薩能說的都說了,還出了本厚厚的智慧語錄—《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讓眾生珍藏學習。而阿伯的智慧,是否收進心裡,落實在生活中,則是眾生的功課了。另一方面是,紀元轉換,世界局勢會越來越混亂,眾生的大考淘汰賽將至,時間真的不多了,緣起緣滅,萬法皆空。

 

我懺悔難過的是,自己在佛菩薩給機會的這段日子裡,沒有足夠努力,還是大錯小過不斷,心性傲慢愚昧,常常讓佛菩薩搖頭。這幾日,真的很懊惱,沒有把握時間,用心渡眾,反而把精舍給的種種方便,當成日常的理所當然。佛菩薩從來沒有放棄眾生,但是佛陀仍示現涅槃,為的是教導眾生學會珍惜,學習自立自強。

 

反省自己外道願和黑氣消了多少,心性提升緩慢,經常只是空唸經。反省自己在生活處處的考驗中,有否學習佛菩薩,鍛鍊慈悲與智慧。祈請佛菩薩慈悲開恩赦罪,弟子誓願生生世世走在佛菩薩的正法道路上。感恩有牟尼精舍,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師兄姐。

 

(分享完畢)

 

相信許多人都能在閱讀《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後獲得啟發與體悟。《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是我們修行的智慧寶典,將我們生活中各種問題,都以淺顯易懂的言語、最切入核心的方式,讓我們明瞭佛法、明瞭真理。

 

每一回的《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都有區分幾種類別,方便我們閱讀,找到自己的問題所在。從修行/渡眾篇、業障篇、福報/補功德/祖德篇、家庭/感情篇、外靈/沖犯篇…等等,每一篇裡面都有最精粹的開示,指引著大眾如何面對自我的困境。

 

感謝分享文的有緣人及「阿伯的話」業務小組,這幾年每周為大眾整理這珍貴的《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令許多人在生活及修行上徘徊、迷惘時,獲得正確的方向。《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如同燈塔一般,挽救了多少迷航眾生的心。雖然目前此項業務暫告一段落,但在已開示的這些智慧語錄,已經足夠我們一讀再讀、一悟再悟,如同每日的讀經功課一樣重要。時時閱讀《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才能將句句深入心中,幫助被業障、習氣影響甚重的我們,隨時知道如何改進、日日提升。

 

眾生輪迴已久,隨著自己的妄心、妄念造下許多因果罪業,導致人生中有諸多磨難、困苦之境。佛菩薩不捨眾生,為眾生宣說佛法,讓我們得以明白因果輪迴的由來。牟尼精舍秉持著佛菩薩的旨意,每周日在現場為請示者請示與開示,指導眾生斷惡修善之理,讓所有請示者都能在「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下,如實地化解自己人生的荊棘,並能在佛法的修行下,開啟殊勝的修行之路,提升自我的心性。所謂自性自度,佛菩薩的經典及開示都是在教導我們「一切從自心當中求」。修行,是修內,非是修外在。

 

《維摩詰經》:「妄想是垢,無妄想是淨;顛倒是垢,無顛倒是淨;取我是垢,不取我是淨。」《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的開示就是在讓我們從紛亂的妄想、顛倒及堅固的「我執相」當中覺悟,由垢轉淨。

 

分享文提到:「眾生的問題,就是這些,相同的錯一犯再犯。佛菩薩能說的都說了,還出了本厚厚的智慧語錄—《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讓眾生珍藏學習。而阿伯的智慧,是否收進心裡,落實在生活中,則是眾生的功課了。」我們的積習難除,總是在重蹈覆轍,如《地藏經》所云:「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唸經修行一段時間,為什麼許多問題都還是存在?煩惱是否有減輕?不是佛菩薩的開示不清楚,問題是在我們很難降伏自己這顆動盪飄搖的心。

 

心性不穩定是因為我們仍舊有著貪嗔癡慢疑,正因為我們的習氣剛強難調,累劫累世佛菩薩依然為眾生講經說法,只要我們一念回頭,煩惱即菩提。在生活中,處處都是磨練我們心性的絕佳道場,時刻反省觀照,將佛菩薩的經典與智慧融入於心。《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在個人,自己的個性要自己好好修,自己的心念要自己好好善護,未來世才會圓滿。」、「人在修行,時時刻刻都是功課,這即是千錘百鍊成金剛。」《維摩詰經》:「伏心是道場,正觀諸法故。」《花語滿天維摩說法》解釋:「一切修行是要降伏我們的妄想狂心。能降伏其心就是道場。把妄想分別心真降伏了,智慧就開發了,看一切佛法得正觀,不會得邪見。」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所開示的道理與佛菩薩經典義理,其實都是我們自性當中本具的德性,只是我們迷失太久,就像離家過於久遠,忘了回家的路,即使片刻的接觸、學習佛法,依然無法讓我們迷途知返。我們需要藉由不斷薰修、精進努力,才能找到自己心性回家的路。

 

在我們的人生中,能得遇牟尼精舍及佛菩薩為我們開示與指引修行的方法,實是莫大的福報。精舍阿伯的悲憫渡眾及精舍許多義工師兄姐們的辛勞付出,讓大眾能夠接觸、學習佛法,解決人生的難題。許多去過精舍的請示者都能深感這一切得來不易之因緣,應當好好珍惜、把握修行的機會。

 

阿伯所示範的身教、言教,都可以讓我們深刻地感受到佛法的光芒。精舍所有參與度眾的師兄姐們,讓佛法可以不斷的延續,使我們都能從各方面學習佛法的意涵。我們修行不是只有在精舍的請示現場才能學習佛法,而是要將每一次的開示、每一回讀誦的經文、每一次閱讀的精華語錄,都更深入、更深遠地契入我們的心中,流露於身口意。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值得我們不斷去學習,作為修行與心性修正之必要,它就像佛菩薩隨時在我們身邊叮嚀、提醒著我們,讓我們時時可以維持在正道上,將佛法深植於心,去妄歸真,才能讓未來與生生世世不再迷惘,人生亦能順利航行!

 

最後以感恩的心,再次引用分享文末這幾句:「感恩有牟尼精舍,感恩佛菩薩,感恩阿伯,感恩師兄姐。」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00701 (30).jpg

20200701 (3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