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4 19:02:15hungrybb_hk

人生倒數時,怎麼做,才不空過?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來文照登:

 

前天晚上回家時,先生播放一部電影「超人再起」,我們一家人看完了那部片,雖然超人經歷苦難,最終還是選擇正確的道路。然而,過程中那些黑暗勢力,幾度要將超人毀滅了,就像我快要被自己的習氣毀滅一樣。

 

昨天早上莫名覺得思想混亂、邪念橫生,開口就是亂說話,意識到後警惕自己,別再胡說八道。下午去小學協助學生數學學習,回校上洗手間時發現自己肚臍開始發臭,傍晚肚臍更嚴重發炎,一直流湯,我搞不懂最近為什麼會這樣。

 

之前肚臍爛時請示,佛菩薩開示要快點消魔性。所以每一次我肚臍爛掉,都會覺得是自己魔性發作的關係。於是我開始唸一部《六祖壇經》,結果肚臍湯就不流,乾了。回想著昨天到今天究竟發生什麼事,大概只有看了那部內含太多暴力的電影可能引發我的魔性。因為之前我陪著孩子一起看幾部哆啦A夢的電影片時,若是太過暴力、自私、沒人性的內容,肚臍也會爛掉。

 

我想起之前《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有提到:「摒除外緣,努力精進,電視、網路充斥著錯誤與染污的思想,不要亂看,看多了會增長貪嗔癡,心性容易墮落。」、「懷孕中的婦女,所看所想都要是健康、樂觀與美好的事情,莫看電視、電腦,因常充斥負面資訊,易有干擾與汙染;佛經要多唸,日後小孩子身心靈都會比較健康與純淨。」

 

於是請教阿伯「為何別人看都沒事,我肚臍卻總因為這樣發爛呢?」原本是想要寫一篇文章分享看電視、電影的壞處,要大家遠離這些毒害污染,但結果出乎我的意料。阿伯回答我:「是佛菩薩的警告,因紀元轉換將至,妳剩無多少時間,不可看那些靡靡之片。」原來是我的大限將至。雖然阿伯說:「別氣餒、多加油,就能活得久。」但我整個上午工作時處於放空狀態,眼淚在我眼眶裡打轉。

 

我們常常聽到阿伯說大劫要來了,準備了一堆糧食備用,卻忘了只要隨便一個戰爭、病毒、地震或是意外,就能讓我們失去人身。真正要面對的,是自己的魔性和業障;真正要準備的,是充足心靈的食糧。只有一直唸經、唸經、唸經,消外道願、消魔性、消業障,努力渡眾、渡眾、渡眾,才有機會活下來。

 

佛菩薩一再讓我肚臍潰爛,警告我人生盡頭將至,化膿、惡臭只是一下子就出現的事,就宛如我的人生隨時可以結束一樣,但我卻沒有察覺。《六祖壇經》說:「自性若迷,福何可救?」就是在說我這種人,死到臨頭還在找哪裡有漂亮的衣服可買,人家怕沒時間唸經,我也總是在睡前沒時間才會擔心地拼命趕經,還不知道悔過。

 

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做的惡習,我每次都說要改,卻一直沒有確實改過,但人生哪容我們一再犯錯。有時候人就是需要別人給你重重的一個打擊,你才知道要醒來,才知道人生倒數時刻,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

 

還有那麼多條業障沒還,還有那麼多魔性沒消,有時候想想,我們一天到晚在追求名利、財富、地位,在死神面前,如廢土一堆。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這個月初,我們領域一位令人欽敬的國際學者去世了;這個月中,一位在國內研究閱讀的權威,我認識的大學教授,上次我還載她去高鐵坐車,請教她女兒作文的問題而已,卻在媒體報導前一天,被一位國小校長通知我,她當天去世,68歲而已。他們的人生功德圓滿了,但我呢?我還沒起飛。可在這個時機點追求那些世俗的名利,又有什麼意義?

 

把眼淚擦乾,我還有很多事趕著做。編文章、製圖卡、發因果濟世集、趕緊唸經消魔性和業力,時間不夠用了,也不用浪費在懊悔之中。每一天、每個時刻都要好好把握,努力精進才是。我們都不知道是否見得到明天的太陽,不過至少我們能在明天太陽出來之前,努力不空過。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分享完畢)

 

《華嚴經》有云:「忉利天中有天鼓。從天業報而生得。知諸天眾放逸時。空中自然出此音。一切五欲悉無常。如水聚沫性虛偽。諸有如夢如陽焰。亦如浮雲水中月。放逸為怨為苦惱。非甘露道生死徑。若有作諸放逸行。入於死滅大魚口。世間所有眾苦本。一切聖人皆厭患。五欲功德滅壞性。汝應愛樂真實法……。」

 

三世諸佛皆由人身修起,而「人身難得,猶如盲龜值浮木孔,其事甚難」;因此得人身的機率微乎其微,豈不能不在修行的道路上努力上進?欲界的眾生有貪嗔癡,尚貪執五欲六塵,不知其實所有的色聲香味觸法、財色名食睡,無不是無常,無不是虛妄,所以如水聚沫、如夢、如陽焰,亦如浮雲水中月。這樣的比喻真是非常貼切,但我們卻還是常常迷惑在其中,對於修行是三分鐘熱度,所以才明不了心,見不了性。

 

「汝應愛樂真實法」,欲明心見性、找回本真、成就佛果,不法喜充滿地實修,不全心全意地投入,不依循正法的教導走,是達不到目標的。五祖弘忍大師,見到六祖惠能大師「腰石舂米」時,說道:「求道之人為法忘軀。當如是乎。」欲作佛,欲修成正果,我們要問問自己,有沒有用腰石舂米這種為法忘軀的精神來修行?有沒有辦法在破柴踏碓般難熬的情境下還能時時精進?還是說,明明外道願沒消除,魔性沒化解,習性未修正,業障未和解,卻還是想要享受娛樂-吃喝玩樂,旅遊,唱歌,影視等等的這些糜糜之樂,或任由自身的習性席捲全身,而不肯把握一點一滴的時間認真誦經、反省、懺悔呢?

 

人生可怕之最,莫過於明白道理,能言善道,了解自身職責,知曉人生酬業,但卻依然我行我素,好逸惡勞,不肯實修,把失責變成一種習慣。

 

生命就在呼吸間,無常大鬼隨時都可能在我們的臉龐呼氣。佛菩薩慈憫眾生,知道眾生頑劣而迷悟有殊,但仍時時耳提面命,不斷提醒。最近有許多師兄師姐不約而同的夢見「預知夢」,不論是以坐車做比喻,以火災做比喻,以旅程做比喻,或是實際的反映在身體上,出現一些莫名突發的毛病,其實都是佛菩薩與護法,悲心甚鉅,不願我們浪費短暫的人生,還在迷惑當中,所以特來告知、督促、提醒我們,要趕快修正,把握機會,實際修鍊,以期早日找回自己。

 

時間不多了,下一次投生為人亦不知何時?可能是十年,可能是百年,亦可能是上千年。不論有沒有上車,有沒有完成旅程,有沒有逃過火劫,我們都要把握人生最後的時間好好修正自己、度化眾生、廣滅諸惡、廣行眾善。「別氣餒、多加油,就能活得久」,是阿伯、也是佛菩薩慈悲的安慰,但得到片刻的安慰過後,可不要下一秒就忘記。往後的去處,是披毛戴角,是陰間酷刑,是天上享福,是淨土充電,還是人間修行,取決於我們每一天花了多少時間精進,取決於我們為了去除惡習做了多少努力,更取決於我們對眾生付出了多少心力,心與行是一體兩面。人生倒數時,怎麼做,才不空過?有緣人發自內心的分享,已告訴了我們答案,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six-10-5-tc.jpg

six-7-24-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