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09:26:49hungrybb_hk

法藥《六》 邊做事邊念佛,福慧雙修 > 【有福,慧就來】(1)—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在社會法,說「有量就有福」;出家法則是「有福,慧就來」,智慧都在那裡,像大海。

 

■ 我們出家人要知道怎樣修福報、修智慧——得到福報的人,要把福報給別人享受;則自己就得到智慧,這才是真正的智慧。

自己不享受福報,才是真正的福報。

 

■ 要攝六根不使造業,惟有「念佛」。

當念佛念到一心時,一切音聲聽來皆是念佛聲。

此外,還要修忍辱,忍辱功夫到家時,則什麼事情都會悟出來。

 

■ 念佛要念到「花開見佛」。

就是凡事要去火性、要忍耐,待人處事依道理去行,善巧圓融,不要只看到別人的過錯。

對人親切和藹但不攀緣,這樣別人對我們印象好,我們心也清爽,沒有煩惱,便是花開見佛,見自性佛。

 

■ 我們自身如果不修持,不為常住、眾人效力,不修福慧、不修戒定慧,則天人遠去、龍天不擁護,自然業障來集,心不能安定自在,便滋生種種事端,落入魔窟。

反之,則善神、戒神、天龍八部都來護法,魔障不臨,自然心得清淨,安定自在。

 

■ 念佛、為常住貢獻心力、利益眾人,這便是修福慧,可直了生死。

若只顧自己,只為自身的利益,不為眾人,這樣就是沒有慈悲心,再怎麼修,也修不起來,以後會墮下去。

我也是在為眾人,修眾人福。

 

■ 認真苦行,佛號念牢一點,福慧開出來,對我們的生死就明明了了。

修到自己會「感覺到」,會體會一些道理,這就是我們修來的,自己生死就會知道。

苦到最後就是樂、解脫,自己在這中間去體會,那時就是極樂世界。

 

■ 修苦行是去除妄念最好的方法。

在難行難忍中,一切看破,萬緣放下,一心做去,就沒有分別,沒有煩惱,自然業障消除,無明不起,而法喜充滿。

工夫日久,一切事情都會明明朗朗,無不通曉,智慧大開。

 

■ 修行要福、慧雙修。

皈依佛,兩足尊,這兩足就是福、慧,至於「福」從何來?就是吃苦。

(不只是做事的苦,凡是你有感覺煩惱、苦的時候,就要忍。)

有這個「苦」字出頭,就有福;有福就能消業,待業障消除,佛智就會現前。

所以「忍辱第一道」,能修「忍」的人,必能成就道業。

 

■ 老和尚於民國七十四年農曆過年前回承天寺,作風大不相同。已瘦得皮包骨,整天、徹夜用力念佛不食不喝,說:「像我修到這樣,要去西方,還要經過一些劫。」(老和尚是親身示現給我們看)

弟子勸他吃東西,都不肯,說:「吃,會耽誤時間!」

「念一句佛,就過了一劫。」

「娑婆世界很苦,趕快念佛!」

「念佛,為常住做事,佛菩薩絕對不會誤你的。」

「什麼都靠不住,不要師父在才做,師父不在就不做,什麼都給你靠不住的,只有靠你自己!」

 

■ 俗家人的功德福報,是享得盡的,而出家人的功德福報,卻能生出智慧。

出家飯是不容易吃的,要吃種種的苦,但這種苦是消我們無量劫來的重業,最後業盡生西。

 

■ 為眾人做一切功德,一切慈悲方便,在這利他當中,就能修出智慧,並在其中培福,就是「福慧雙修」。

若不發心於公事、利益大眾,只顧自己,不把心量打開,這樣的修持,乃是執「我相」,是煩惱的根源,無法得到解脫。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