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12:08:00hungrybb_hk

法藥《六》 邊做事邊念佛,福慧雙修 > 【有福,慧就來】(2)—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學佛,是師父開示一句,自己要有所覺悟、體會,不是說得多,說多了,那還是在繞圈子。

自己有煩惱要自己解脫,把師父開示的話拿來應用、來「解」。

不是師父說一大堆,而是自己能夠靈活應用,把「念頭」轉過來,就是找到直通西方的路了。

 

■ 念頭從何處來?

念頭從「無明」來,從六根門頭而起,也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去看、去聽、去分別時,念頭就來了。

 

■ 好也笑笑、壞也笑笑,好壞是分別出來的。

如遇高興歡喜,就問自己:「是什麼人在歡喜?」

如遇煩惱,就問自己:「是什麼人在煩惱?」

遇有煩惱或有什麼不好的念頭,就向自己說:「又來了,又碰到了!」

然後要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又說:「煩惱快走!沒這回事!」

這樣自己以心治心。

 

■ 看得破,即是空。

 

■ 修行要過劫數,一劫一劫地過,很苦。

業障來也是一劫,病苦也是一劫。

如果能忍,這個劫數過後,腦筋一轉開來,正念就會出來。

則時時刻刻一看到這個娑婆世界的事情,自己就會去解決,就知道眼所見都是有生有滅的,就一直念佛,這不生不滅的靈光就一路到西方。

 

■ 佛法是走(行)到哪裡才說到哪裡。

如果還沒走到那裡就說到那裡,就是追求,追求卻不追求好的,而追求壞的。(心裡有不清淨的企圖心)

故出家要拿出願力走,走到哪才說到哪。

 

■ 誦經,不是光唱唱就好了,要去體會意義。

講是這樣講,還是要修到自己「動」到就知道 —— 自己悟出來的,否則大家都很執著。(指看經書)

苦行不是簡單的,不是一直做,一直做也不是辦法,一直拖,拖到死也是拖。

 

■ 光是這樣做做吃吃、吃吃做做,如果不去「覺」,仍不能悟道;對種種的事事物物、形形色色,必須要真正看破才有辦法。

如果煩惱掛礙娑婆世界這形形色色,就無法得清淨心,過去、現在、未來,三心未了滴水難消。

 

■ 沒根基的人,煩惱一大堆。

即使你跟他講,也是聽不進去,還是腦筋轉不過來。

 

■ 聽開示,不是說聽得多不多,而是聽得進去、聽不進去,聽得進去,也要會應用。

自己會去覺悟到的,是有根基的。

 

如果沒有根基的,很多煩惱。

會聽的,開示才有用,如不會聽的,開示也沒用。

 

■ 出家吃苦,在家也吃苦,所不同的是 —— 出家,這個心有在「轉」,時時迴光返照,念頭一起,便即時反省。

 

■ 有根基的人出家就很清楚,很能體會出家與在家的好與壞,沒根基的人則不能體會出來。

若不能去「體會到」,雖然是出家,仍是在外境上修,心隨境轉,還很危險。

 

■ 聽師父開示覺得很好,好是好,好是師父的,還是要自己去行,自己去「體會到」。

修到了有正念,就會很清楚,耳朵聽到好音、壞音時,就會感覺到不順好音;不隨順附和自己心意的好音,而能把壞音拿來修。修就是修這些好音、壞音自己會把握。

 

■ 講是講,你們聽是聽,要修到自己會知道。

什麼事情動一下,這個正念就會跑出來、會知道,才不會煩惱、執著。

貢高擋住,智慧不開。

修是從自己的行、住、坐、臥,修到自己會悟出來,什麼事自己會知道,這才有辦法。

不是用講的來聽而已。

苦行不簡單,也不是像牛一樣一直拖,一直做也不是辦法。但至少牛做到後來也有一個「覺」出來,你不會耕田牠也會教你,也是一種覺。

牛有角,會轉,虎還怕牠。

所以要苦行、捨身、念佛、不執著、不怨妒,我們慢慢修,也會有正念「覺」出來。

 

阿伯提醒的話_170717_00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