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06:40:16hungrybb_hk

對出家弟子開示◎和合•忍辱•破我相(5)—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不用多看經,看多了迷迷糊糊,凡遇到什麼事,都一句阿彌陀佛。高興也好,煩惱也好,要遠離是非,也是一句阿彌陀佛。要靜下來念佛,念到睡著也很好,一念能超出三界,又一念,到西方。修行要眼假裝沒看到、耳裝沒聽到,老實念佛,現在你們都是眼睛睜大大的,仔細看著。修行要人家愈不認識愈好修。

 

這是前世修來的好因緣,才會你出家、我也出家,一起修行。出家修行要大家和睦相處,你好他也好,大家都好。不是和在家人一樣,誰好誰不好,這就有愛情愛別,修就是要修這些,冤親平等。

 

我們累世所造的惡業比山還要高,今生出家修行就會現前,所以有時候覺得出家後,業比在家多,我們要有力量跳得過去,如果不伏煩惱反而又起心動念,那就又造新業了。

 

出家了,如又分別計較,就是鬥爭。

 

每個人都有一肚子的煩惱,以前在大陸是要看那個愈有修、愈有根基的人,特地去試他。故意用那種無理的態度去刺激他,有時看他事情快做好了,偏再去破壞或打他一下。要看根基到那裡,才能試到那裡,否則對沒根基的人,只有徒增他的煩惱,在台灣是行不通的。一般女眾從父母身邊來,扭扭捏捏的習氣還在,用的方法都是世間法。

 

要認識壞的就是好的,否則每一個人都有一肚子的煩惱,怎麼去修?就是從這裡去修,才能去除煩惱。如果每天就只是這樣,做做吃吃,而不去悟道,則到老來還是一樣,而他也說他在修行,可是腦子裡還有很多煩惱。

 

打擊我們的,你以為他是壞人,但是在修道來講,是有幫助的,內心要感謝他。那是西方錢,你不會賺,反而跑去哭。

 

沒根基的人,煩惱一大堆,即使你跟他解釋,也是聽不進去,轉不過來,煩惱不除,正念出不來。

 

聽話要會聽,要聽聞佛法,不要聽俗氣話。前者是解脫的,後者是是非。不要還有相,有個我相,計較你我相,是壞種子。

 

聽話要對的才聽,如聽無理的,則會影響他人,也會受因果。

 

出家要在大叢林人多的地方,不要只有三五個人。人多才有壞的可參,那些壞的人,才是我們的指路者,這樣才會進步。祖師大都出自廚房、種菜……等,在最沒人注意的地方、最沒中用的地方修行。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