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0 20:12:37睡午覺的貓

那一瞬間的勇氣

阿毛已經快要上大班了。

從幼幼班開始,阿毛已經在同一個幼稚園唸了快三年,

卻仍不時會因為不想上學而哭哭啼啼。

(前兩篇文章,正也是記錄阿毛不想上學的故事呢!)

 

寒假的尾聲,阿毛已經為了快要開學而每天唉唉叫了。

為了支持阿毛能夠更沒有負擔地上學,我和士鈞花了很多時間了解她的困難,

然後開學的第一週,

我先是讓她穿了一整個禮拜的便服(每天都是她自己選的公主裝、紗紗裙...),

接著又一口氣停掉了三個她在學校的才藝課,包括我們本來堅持為了讓阿毛體力好一些而上的直排輪。

 

 

喜歡的,盡量加進來。

有負擔的,盡可能地拿掉。

 

如果,我心裡想著,我們無法負擔讓孩子整天跟著我們自學,

至少,我們可以努力想辦法讓孩子笑笑的進學校。

...............................................................

 

 

於是,開學以來,阿毛雖然有些困難,但每天都還算順利地進入教室。

每一天,我都刻意讓阿毛早早起床,早早出門。

 

我發現,阿毛和姐姐當年一樣,

越早到學校,越不容易捨不得爸爸媽媽。

 

今早,我在送毛的路上告訴她我的觀察。

 

「毛啊,媽媽發現,妳好像越早到學校,越不會捨不得把拔馬麻耶….

姐姐小時候也是這樣。如果到學校的時候只有幾個小朋友,

就會很容易跟爸爸媽媽說再見了。

可是如果到的時候大家都已經到了,在操作教具了,

這種時候就會特別困難。

妳好像也是這樣,是嗎?

 

阿毛點點頭。

 

「為什麼啊?媽媽好好奇喔。」

我也不知道耶。。。」阿毛說。

 

過了幾分鐘,坐在後座的阿毛說話了。

媽媽,我有想到一個可能。」她說,「就是啊,如果早上起床以後,很晚才到學校,

因為已經跟媽媽在一起很久了,所以就會特別捨不得媽媽。

如果一起床就準備上學了,那就只是上學而已,就不會那麼捨不得媽媽了。

 

「喔,是這樣啊!!」我驚嘆。「如果早上起來跟媽媽在一起很久,就會換不回去上學的心情。

可是如果直接起床就上學,妳就會處在準備上學的狀態,

就不用換來換去捨不得了,是嗎?」

 

阿毛點點頭,說:「我猜是這樣啦!

  

太好了。

這樣的動力我一直是猜想的。現在從阿毛的口中說出來,好清楚喔。

而我很喜歡能夠這樣和孩子直接討論他們內在的歷程,

讓隱隱運作與影響他們的,成為被顯化與被意識的。

…………………………………………….

 

 

說著說著,學校到了。

阿毛開心地下車,準備自己走進校園了!

 

忽然,我們在校門口看見豆豆媽媽的車也停下了。

我們等豆豆下車,和豆豆媽媽打招呼問好,

準備讓豆豆和阿毛一起走進去。

 

「豆豆,帶阿毛一起進去好嗎?」豆豆媽媽說。

 

但是,

豆豆要先和媽媽說再見,

阿毛也要先和我親親抱抱。

 

兩個小孩都各自抱完媽媽,我說:「來,阿毛,跟豆豆一起進去吧!」

阿毛往前走了一步,又轉身回來再要了一次親親抱抱。

我看見她的眼睛裡已經開始累積捨不得了。

 

「豆豆,幫我帶阿毛一起進去好嗎?」

我再給了一次親親與抱抱後,這樣邀請豆豆幫忙。

阿毛很努力地跟著豆豆往裡面走了五步,

然後,停下來了。

 

她回頭看我。

 

我還站在大門口。

因為我一直等著兩個孩子進去,要給豆豆媽媽一個說好的擁抱呢(最近豆媽的爸爸走了,我心疼她的辛苦。)

 

看到我還在,阿毛終於不行了。

她的眉頭已經皺了起來,滿臉滿眼都是捨不得,眼看就要哭出來了。

 

我轉過頭對豆豆媽媽笑著說:「我錯過了讓阿毛自己走進去的黃金moment…」

 

三分鐘前,當阿毛一下車、揹上書包的那一瞬間,

她的勇氣與行動都飽滿的。

 

但是,隨著她看見豆豆、看見豆媽,

四個人彼此等待、道別,

阿毛飽滿的勇氣,就在這三分鐘,被捨不得取代了。

 

 

我想到曾經有幾次,

阿毛教爸爸要在「數到三」的時候從原本的躺著的溜滑梯上跳起來帶著她進教室。

因為她知道在一二「三」的那一刻,是她勇氣與行動力最充沛的時候。

 

而今天一路上的討論與準備所換來的勇氣,

原來,如果沒有在到學校的那一瞬間把握與衝刺,

瞬息之間就會潰散的。

 

原來,

這孩子,即使再怎麼準備好,都還是有滿滿的眷戀與捨不得的。

只是,當狀況夠好的時候,

孩子心裡頭面對分離的勇氣與踏進校園的信心,

能夠走在捨不得的前面。

 

勇敢,在前面。捨不得,排後面。

但這樣的排列,只有黃金的三分鐘,甚至三秒鐘。

時間一到,

捨不得,就擠到最前頭了。

……………………………………………………

 

 

上個月去台東的海邊,我們有幸目睹寄居蟹換殼。

 

晚餐吃的烤風螺,洗乾淨,放在沙灘,

提供給海邊常常需要換殼的寄居蟹。

 

孩子們興奮地拿著手電筒,從沙灘上抓來大大小小的寄居蟹,

一口氣全倒在空的風螺旁。

二三十隻寄居蟹被倒出來,尙來不及重新定向或爬走,

就著魔似地被滿地的空殼所吸引。

 

他們在空殼邊又爬又繞,以非常快的速度挑選中意的殼。

中型的寄居蟹,想換大的殼,迅速地鑽進了風螺殼裡。

小的寄居蟹,看見剛空出來的中型貝殼,也趕忙鑽進了新居。

 

才一轉瞬間,

沙地上的風螺殼就少了一大半。

但是很奇妙的是,寄居蟹們換殼的速度如此之快,

快到即便我想要仔細看清楚沒有殼的寄居蟹長什麼樣子,

都錯過了那麼多隻的轉瞬之間。

 

 

對寄居蟹來說,換殼,是需要冒生命危險的。

因為任何一個閃失,若失去了保護生命的殼,也就等於失去了性命。

所以,換殼除了需要極大的勇氣,

也需要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五歲的小女孩,每一天從母親的庇護換到幼兒園的屋簷下,

不知道是否也如寄居蟹換殼般,需要無比的勇氣與一股作氣。

 

每天早晨,在媽媽的殼待得溫熱了,就害怕外頭的冷風了。

換殼的時候,時間耗的久了,就想回頭了。

 

小女孩那一瞬間的勇敢,花了長長的時間醞釀,卻是稍縱即逝。

但是那一瞬間的勇敢,即便只有一瞬間,

當我想起寄居蟹,卻忽然覺得彌足珍貴。

 

小寄居蟹女孩,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掌握換殼的韻律,

不知道還要過多久,才會感受自在與心安。

我陪了這孩子近乎三年,

仍不時需要用新的眼光理解她,用新的方法支持她。

 

但是至少目前,

就讓寄居蟹的畫面讓我再一次的懂得吧。

然後欣賞與尊敬,阿毛每一天早晨,

換殼的勇氣。


姸羲 2015-03-15 22:03:51

很感動,也很喜歡。
我此刻不太會表達我的想法,因為眼裡有莫名的眼淚,觸動到某個地方了,謝謝你!

小安 2015-03-12 08:39:52

(深呼吸~~~ ) 好好看~ 好好看~~~~

阿毛一瞬間的勇敢,彌足珍貴~~
媽媽的用心陪伴與理解,也彌足珍貴~~

阿珮阿姨 2015-03-11 11:08:41

我喜歡那句:

就讓寄居蟹的畫面讓我再一次的懂得吧!
然後欣賞與尊敬
阿毛每一天早晨
換殼的勇氣


讓我想到我的小葵
小人兒
每一天裡
那麼多的moment
都在學習掌握換殼的韻律
還有擁有換殼的勇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