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6 10:06:39睡午覺的貓

阿毛不上學 之二


昨天,因為連放了四天假的阿毛抗拒上學,

所以後來我答應阿毛只上半天課就好,媽媽中午就會去接她。

 

中午接阿毛的時候,阿毛好開心,

我告訴老師阿毛先回家的原因,老師笑笑地說:「只上半天沒關係啊!至少今天早上很開心地來學校呢!」

是啊!可不是嗎?小人兒今天從踏進校門開始,一整個早上都是雀躍的。

 

路上,阿毛嘰嘰咕咕地跟我聊天。

毛~」我問,「妳有跟班上的哪個小朋友說你今天中午就要回家嗎?」我參與著她的快樂。

 

「嗯他們有問我。可是我不知道要怎麼說。我怕我跟他們說是因為我哭哭不想上學才要早點回家,他們會笑我,所以我就不敢跟他們說。」

 

這樣啊~你怕他們笑妳」原來這種事情會有同儕的壓力?!

「嗯。所以我就跟他們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媽媽要早點來接我。」

 

哈哈哈,好小子,很能在環境中找出路、求生存呢!明明是自己哭著爭取來的,但在這種時刻可以立馬裝傻。這可是我完全不具備的能力呢!(應該是來自爸爸的血液吧

 

 

載著阿毛,我們一起去國小的校門口等黃阿赧。

到了校門口,我偷偷地躲在阿毛後面,旁邊盡是等候的人群。

 

一分鐘後,黃阿赧揹著書包、提著便當袋從校門口走出來了。

她沒看到小小隻的妹妹,東張西望地找著我們,

於是阿毛使勁地大叫「黃阿赧~~~!!!」。

 

黃阿赧聽到聲音,轉頭,

在看到阿毛的那一瞬間,黃阿赧笑開了,

她奔向妹妹,一把將阿毛摟進懷裡,

滿臉滿眼都是高興。

 

妳好開心啊,黃阿赧!?」我從阿毛身後鑽出來,問著如此真情流露的姐姐。

對啊,因為我從來沒有過這樣。阿毛來接我!」她仍是笑的好高興、好高興。

 

於是,從那一刻起,

兩個小姐妹就好開心地一起玩、一起睡午覺、一起起床看電視、騎腳踏車….一直到晚上睡覺,都沒再吵過架呢!

 

看來,

這因為阿毛實在太困難而退讓、調整的一天,

不只為阿毛,

為黃阿赧,也創造出了好多預期以外的快樂。

…………………………………………………………………………………………….

 

孩子不肯上學,就讓她請假半天,

這樣的退讓,會不會讓孩子養成習慣,以後每個星期一都這樣要求呢?

甚至,不用等到下星期一,會不會明天阿毛也嚷嚷著要和今天一樣呢?

 

我的心裡,的確有隱隱地這樣的擔心。

但是,昨天早晨,我選擇先多照顧阿毛一點,

剩下的,後來再和阿毛溝通和討論。

 

 

今天早上六點五十分,

我一樣用冰雪奇緣的歌聲將兩個孩子喚醒。

 

黃阿赧先走出房間,我在浴室幫她梳頭紮馬尾,

這時,阿毛嗚嗚噎噎的聲音從房間傳來。

 

阿毛說什麼?」我聽不清楚,問黃阿赧。

她應該是說她不想上學吧?!」黃阿赧說。(慘了,又來了嗎?)

 

姐姐於是回頭對著房間的方向大聲說:「阿毛,不行喔,今天要上學喔!」黃阿赧居然比媽媽還快就叮囑起來了。

但是阿毛嗚嗚噎噎的聲音繼續著。

 

阿毛毛,你怎麼了?」綁完馬尾的我,走向房間。「又不想上學了嗎?

(我沒有生氣,只是想知道是不是真的又如此了?)

 

結果,一進房間,

我看到的是阿毛全身上下,制服、襪子、外套都已經穿好了,

正努力著想把手帕夾到掛鍊上的夾子,

但是夾子太緊,她夾不起來,所以哭喪著臉。

嗚嗚噎噎,是因為挫折了,而不是因為不想上學呢!

 

唉呀~好棒喔!我驚喜地看著把全身都穿戴好了的阿毛,

一邊幫她把手帕夾好,

一邊讚嘆著今天的她,身體與行為竟然都已經完全ready

 

半個鐘頭以後,

我將阿毛送到了幼稚園門口。

阿毛說:「馬麻,我今天可以在大門口跟妳說再見。我可以自己走進去教室。」

 

哇~哇~

從昨天的痛哭流涕,到今天可以自己從大門口走進教室,

是多麼大的變化。

我歡喜著,驚訝著,讚嘆著!

 

阿毛親親我,抱抱我,

然後轉身,穩穩地向前走,沒有因為眷戀而回頭。

 

我看著她的身影,已經是一個中班孩子的身影了。

有些事情,阿毛雖然固執,雖然慢,

但是她用她自己的方式與速度,在成長與變化。

 

我真高興,自己越來越不會因為不耐煩,而強迫孩子與我們分離;

我真慶幸,這些年自己慢慢放下了過去僵化的原則與規則,認為「該」做的事就一定要馬上做,

而是努力聽見孩子的需求,多給一點她需要的時間與緩衝。

於是,我得以見證,這個昨天嚎啕大哭不願上學的小孩,

今天,從裡到外準備好了自己,迎向學校。

上一篇:阿毛不上學

下一篇:那一瞬間的勇氣

小安 2015-03-31 10:55:36

贊成出書 +1

阿珮 2015-03-18 11:46:53

同學~~~~~(大聲呼喊狀)

你可以出書了啦!!!!!
(驚嘆號不可以太多怕你會不好意思)

台北場簽書會我幫你搞定蛤!

姸羲 2015-01-09 22:26:36

我始終相信,能懂孩子,孩子就不需要耍賴!
接著看幾篇你的文字,看得....好舒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