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1 03:08:26慧蓮寺

聖嚴法師開示對自己負責

                                對自己負責


作為三寶弟子,首先需對自己負責任,然後對人、對眾生負責任。記得我剛出家時,對我的師父東初老人說:「我要做一個安分守己的出家人,絕不讓您老人家失望,也不使佛教蒙羞。」我的師父說:「你不該這麼說,應倒過來講,不要使自己失望和蒙羞。自己應對自己負責,若不對自己負責,光談不讓師父失望是不切實際的。」我師父的這番話,對我的影響是非常地深遠。師父只是指出一條路,教你如何走,而要走上這條路是要靠自己一步又一步,付出恆心、耐力及時間,緩慢地將自己的足跡踩上去,如果沒有自己的足跡踏過,怎能說是你自己曾走過呢?例如,佛道或菩薩道,已經有很多的佛菩薩及祖師們走過了,路好像是現成的,但是,如果我們想通過,還得印上自己的腳印,否則,那是祖師、菩薩、佛所擁有的,跟我們自己毫不相干。所以要先對自己負責,才談得上對人、對眾生負責任。



 


108自在語


堅韌心易度難關,長遠心可成大事。


 Persistence will get you through everything,


 resilience will help you achieve an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