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9 02:16:07慧蓮寺

聖嚴法師說故事不要後悔

有位太太對我說:「師父,我好後悔!」


我說:「妳後悔什麼?」


她說:「我後悔結了婚,我當初想出家,沒有一個地方收我,結果我就結了婚。」


我說:「既然已經結了婚,妳後悔做什麼?」


她說:「如果我那時候出家,該有多好!」


    我告訴她:「妳不要一直說『如果』,因緣如此,業報如此,應該償的要償,應該賠的要賠。既然走上嫁人的路,就應該好好地做個太太!」


雲門文偃禪師說:「日日是好日。」


    我可以再贅三句:「時時是好時,分分是好分,秒秒是好秒。」無一剎那不是好時光。


    人都是期待著未來或恐懼著未來,追悔著過去或懷念著過去;對一般人來講,生命好像就是如此。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這是在浪費時間。


真的做了錯的事、錯的決定,


過去已經過去,


只須懺悔不用後悔,


下次不要再做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