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16:01:50Emma

花非花


時序,又到了天涼好個秋的季時節。

昨天下班後在捷運站上望向淡水出海口,發現夕陽把天空染成了極美的詭譎顏色。心裡有股寧靜和哀傷在莫名的隱隱運作著,然後~不知怎麼地腦海中浮出了「花非花」的旋律。(已經遺忘這首歌的人,可連結網址:http://www.asia-records.com.tw/in_video.asp?auto=&video_auto=13466&type_1=&type_2=


********
花非花
霧非霧
夜半來
天明去
來如春夢無多時
去似朝雲無覓處
********


小學四年級時,老師第一次教唱這首歌;簡短的歌詞,美妙的旋律,令人疑惑不清的意境。別說是那時小學四年級的我,就算長大了以後我還是一直懵懵地不懂為什麼花不是花、霧不是霧。直到剛才搜尋音樂網址,才從網路資料中知道原來這是唐朝詩人白居易寫的情詩。

原來,這是情詩。

詩人的愛情也很哀傷嗎?還是,感嘆愛情易逝所以哀傷?或是,詩人的性格導致哀傷?

我已經不想去探究這些無聊的問題了。只知道,美麗的東西都會因為時間消失。那種淡淡的無奈,在多年後突然想起花非花這首歌的現在,我終於懂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