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6 13:39:49Emma

愛的克麗絲汀娜




二十年前的我從沒想到,有一天…我會如此貼近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音樂。

彤彤的鋼琴學習進度,在農曆新年後就進入了理查˙克萊德門的「情調鋼琴精選集」。鋼琴王子的音樂,在練習第一首「兒童的輪旋曲」還引不起我的感覺,只覺得驗收這種輕鬆的曲調,和小奏鳴曲之類的音樂比起來輕鬆些,有點兒像是聽著古典版的流行音樂感覺。

然後,直到「愛的克麗絲汀娜」在彤彤生澀的指法中被敲彈出來時(http://tw.youtube.com/watch?v=wFpviBdpVGQ),高中時期的一些浮光掠影突然閃過我眼前。

我的高中時期,距今已超過二十年啦。想當年那個白衣黑裙的青澀年代,最浪漫的氣質表現就是將零用錢偷渡買些詩集小說之類的小收藏品,再叛逆些的就是週末下課後不回家,偷偷到二輪電影院連看二場相當於一份便當錢的過期電影。至於音樂呢,我知道最多的就是余光主持介紹的熱門歌曲,和鄰家工廠上班時間大聲傳送的愛拼才會贏。古典音樂這東西,沒出現在我生活接觸範圍中。但是高一音樂課時,班上那位氣質美少女(她後來成為流行樂壇短暫出現的風信子二重唱)在上課時上台彈奏的音樂很讓人驚豔,側耳打聽才知道了那是當紅的理查克萊德門鋼琴曲。

然後,忘了是高二還高三的某天,校園裡來了批推銷販賣英語學習錄音帶的人員。在聯考至上理念的催化下,同學們趨之若鶩的搶購著那些似乎能馬上提昇自己英語能力的卡帶。而我,除了一套華視美語會話教材外,再度被套裝發行的音樂集誘惑並順便購買。就是樣,我個人的首購音樂卡帶「理查克萊德門鋼琴1~3」於是焉產生。

現在想起來,包裝上那張深情款款鋼琴王子照片,才是催化我購買卡帶的主因。在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天真裏,我在琴聲韻律中划過一片湖水,飛過一重山嶺,來到歐洲古堡的花園中。想像著,我的王子。

王子當然不會就這樣出現,但是理查克萊德門的鋼琴音樂成了我的古典入門。上大學後,我才傻蛋般的知道除了熱門流行外,還有愛樂電台之類的世界。

愛的克麗絲汀娜。那麼柔柔美美的名字,是誰?我曾疑惑的的想像著她的模樣。

現在,我知道了~那是,曾經的十七歲。


上一篇:花非花

下一篇:回聲:Echo

(悄悄話) 2010-11-17 20:54:15
ㄚ珠 2008-05-28 21:40:52

親愛的版主
佳瑀前一陣子因為她的音樂報告,上網找到跟她同星座的音樂家,才愛上他的演奏曲,有一陣子天天聽她播他的鋼琴曲,我也彷彿時光到流到十幾歲的青澀年代,我還很興奮的告訴女兒,這是當年我們最夯的音樂!最近他將來台灣開演奏會,我們還真想去聽!回憶一下當年!
阿珠

版主回應
5/28在台北那場已經來不及了
你要趕去台中或高雄嗎?
^_^

新聞請參考: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357243.shtml
2008-05-29 14: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