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9 08:25:15釋清暉

八萬四千法門,什麼才是最高最上最為殊勝?

 

佛教的流傳分為三大語系:即巴厘語系上座部南傳佛教、漢語系北傳佛教和藏語系密教。

漢語系佛教主要流傳於漢地,有大小乘十大宗派之多(如禪宗、凈土宗和密宗等等)。

禪宗的“明心見性”、密宗的“即身成佛”、凈宗的“老實念佛” 等等法門,那麼在如此眾多的法門當中,我們不禁要問:哪個法門是最為高上,最為殊勝?

 

從佛法的角度來說,法無高下之分,只有對機和不對機之別,法不對機半句多。眾生煩惱無盡,所以法門也就無量。由於每個眾生的根機和悟性不一樣,佛陀為了適應不同的根性的眾生,應材施教,對機說法,於是就有了八萬四千法門之別。佛經上常把眾生比作病人,佛是大夫(醫王),佛法是藥,每個人害的病不一樣,所以吃的藥也就不一樣。任何一個法門,只要是佛說的,殊途同歸,都能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所以它是平等的,條條大道通羅馬。是故《金剛經》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這就跟吃東西一樣,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有些人喜歡吃辣的,有些人喜歡吃甜的,還有些人喜歡吃酸的等等,我們總不能說「甜的好,其他的都不好」。作為一個學佛弟子,要發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平常我們說,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真正說來,眾生的煩惱無量無邊,法門又何止八萬四千呢?如此多的法門,而我們眾生的生命是有限的,不可能學習一一法門,也沒有時間和精力去修學,再說,頭腦裏面裝那麼多會爆炸,更不現實,所以我們就得尋找適合自己的法門去學去修,法門找好了對機了,修學起來才會有所成就,事半功倍。

 

我們今天學佛修行,最重要的是要破除我執(我見、我癡、我慢和我愛),因為執著是造成眾生生死輪迴,痛苦不堪的根本原因。所以在這裏,不管是學密的、修禪的、念佛的,或者其他法門的,要先放下自己內心的我執,只要是佛陀的正法,我們就要隨喜贊嘆。對於這一點,善財童子給我們樹立起一個很好的榜樣,他在五十三參中,見過五十三位大善知識,這些菩薩所修的法門都不一樣,善財童子能夠個個讚歎。作為正在修學中的我們,要學習普賢菩薩“隨喜贊嘆”的精神和氣魄,遇到同修修學其他法門的,我們要予以尊敬,給予肯定,做到隨喜贊嘆。這是佛門自古以來不成文的規定,作為一個佛弟子(包括出家的,在家的),無論到哪個道場參學旅遊,一定要學會隨緣,隨喜讚歎,這樣才能得大自在。

 

真正有所修為的大師(或者大善知識),是不會參與任何毫無意義的宗派之爭和門戶之見的,大家有沒有見到大師級的人物,如星雲、聖嚴和凈空等為此爭吵不休,互相批評?我想不會有。唯有僧讚僧,佛法才能興旺,在家居士更應如此。如果每個人都抱著謙虛的態度,都懂得讚歎別人,佛法就興旺,世界就和平了。每個人都說自己的好,別人的不好,這就成了自贊毀他, 其後果就非常嚴重。願與諸正信佛弟子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