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07:56:34哈克

【如果,混亂是綻放的前奏曲】翻過來看世界之37


七月的這個星期六,在台北啟點文化,新書說唱會。

溫馨的環境
可愛親切的眼神
為我準備的麥克風立架、譜架,都大大大大的迎接著我

是幸福又奮力的一天

是一場我其實不想結束的分享會......



啟點台北場,新書分享.jpg



在短短兩小時裡,我說到,成長的契機,常常開始於觸動,然後,接下來,常常是一段日子的混亂。

想要來說說這個,關於混亂,還有關於可能隨之而來的綻放。

還記得,我二十歲那年,第一次讀我的恩師宋文里老師翻譯的【成為一個人】
我在書裡,這裡那裡,畫了好多線
那些線條,說著我心裡的一個又一個哇哇!
那些讚嘆著的哇哇!說著我看見了的新世界,渴望有一天可以走去那裡,知道如果走向那邊,生命的顏色即將不同。這些讚嘆,都是聲音清脆像是從天而降的觸動丫!

然後,我開始在生活裡,拿下書裡說的面具,一天一天,在排球校隊的練球裡,在系學會的開會裡,在山服社的尖石鄉山地服務裡,在登山社的雪山東峰攀登裡,我操練著書本裡說的拿下面具,一天一天的逐漸真實。

真實的感覺心裡的那些想要
真實的和身邊的人互動

然後,真實來了,碰撞衝撞辛苦就跟著排山倒海的來了。

【活在面具後面,其實比較容易平安度日的啊~】這個體會,是在很多難受到來之後,才知道的。

混亂,在真實的一開始,聽說挺正常。

只是,我們要來想辦法,不要讓這個階段的混亂,傷害了太多身邊的好連結。
然後,渡過。
然後,等待綻放。

一本書一本書接著讀:健康的性格、愛的藝術、諮商治療理論與實務、團體治療理論與實務......

有時候,混亂大到我覺得自己快要撐不住了,世界好像快要崩解了

我記得二十出頭的我,不只一次夜深人靜的時候問自己:【我一定要走這條路嗎?如果像以前一樣,有些事情假裝,有些事情不要去面對不要去探究,不是比較單純嗎?】

那一段歲月,當然,沒有答案的日子,遠比清晰明亮的時光多很多。

二十幾歲,一路努力走到三十幾歲,綻放,才悄悄的在安靜的爬過攀過一座又一座山之後,到來。

爬過,攀過,走過,但儘量不繞過。
真實的路途,和潛意識一次又一次真實相遇的路途,真真實實,真真時時。

那段混亂,伴隨著大量的被責備被罵被唸......
像是......

你怎麼那麼自私?
你怎麼變成這樣,這個你我不認識。
你這樣人家怎麼跟你相處?
你實在是很不應該。
...................

然後,一天一天好好運動,打網球、打排球、游泳、total core.....
然後,一天一天參加王輔天神父趙淑華老師的工作坊,然後認識理書,認識文滔,認識紫千...
然後,一起相伴,面對真實之後人生的難。

因為有朋友一起相伴,我們這些【寧願真實的鄉親】們,像是擁有了自己的村落似的,在彼此串門子的時光裡,偷偷地幻想著,會不會有一天,風雨會小些,陽光會暖些......

綻放,似乎是十年起跳的風景。
綻放,如果一下子就發生了,可能也不會叫做綻放。

*************************************

完成這篇文字的這個早晨,剛結束了台北和花蓮的兩場新書分享會

我在東海岸,聽著太平洋的海浪,看著中央山脈高高的山峰,拿著吉他,寫著歌




正在生澀地創作著詞曲的我.jpg



我心裡想著
...

如果,要為自己的生命,寫一首歌,那麼,寫一首真實的歌,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湘翎 2015-08-15 02:24:22

簽書會的當下
這句話 在心裡 想得好大聲

原來 自己現在經歷的混亂
是有意義的阿


小木工工作坊
"來吹涼風"代換成"來吹颱風"
看著洶湧混濁的海
頓時明白了
底層那些泥沙 一直都在
只是被翻攪了上來
平息也許需要一段時日
但總會有清澈的一天


可以混亂
允許並接納自己現在是混亂的

知道颱風過境後
涼風 會來

nk20710 2015-07-25 01:39:23

哈克作者,應該要叫您老師了
在因緣際會下我看到了您的
做自己還是做罐頭,還有讓愛成為一種能力
我真的很感謝您,你的書真的很有力量
每一次我感受到生命的不安時,看了你的書
好像又回歸到自己的中心,
一點一點的慢慢帶我去走出來,不安的心也慢慢得到平息
還有並存的練習,許給自己一個家,清洗內在寶石
每一個都讓我感動,也讓不安迷惘的人生有了一點方向,真的很謝謝你
如果有機會真的很想聽看看你的演講
還有參加你的工作坊
謝謝你,希望下次能參加到簽書會啊

一個抱著小小感謝的小讀者

hiro 2015-07-24 16:37:05

 請容許我尊稱你一聲老師,自從在臺南政大書局參加了老師的新書發表會後,深深對老師那充滿溫暖的一顆心給感動,雖然彼此互不認識,我卻從老師身上獲得許多人生啟發,而「讓愛成為一種能力」這本書至今已讀過四遍,越是咀嚼書中每個段落,越是有一番不同味道與體認,一顆受創的心也就漸漸暖了起來。
 單身32年的我日前愛上一位女孩,我以大仁哥的身分,不斷陪伴在女孩身邊,當女孩與男友吵架或心情不愉快時會找我訴苦,而我也不厭其煩的陪伴在她身旁,隨著女孩與男友之間爭吵越來越激烈,我在女孩心中的地位也越來越高,甚至以為他們已經分手,而我正在跟女孩熱烈交往中。但,這種日子持續不久,女孩突然無聲無息消失了,後來得知女孩選擇男友,因不知如何面對我所以選擇避而不見。之後,我因臉書上標記與其他女性朋友吃飯的合照,那女孩突然吃醋不停對我責罵此事,甚至認為我在干涉他與男朋友之間感情、也認為我破壞她的人生,之後便將與我一切連繫方式給封鎖切斷。
 一瞬間完全無法接受這事實,數夜難以入眠,大哭之後開始認為「難道我不值得被愛」、「難道我的心醜陋到令人難以接受」,於是又將「讓愛成為一種能力」再看一次,也將老師部落格寫的文章看過(只有近2年文章),很激動哭了數遍,但心中感受到無限的救贖。
 當讀到「你過不了哪一關?」時,這才知道自己難以渡過情關,而這份情不是單指愛情,還泛指親情、友情,才了解自己是如何渴望得到一份愛的溫暖。
 而看完「燃燒吧,火鳥」,才明白難過的是這份心沒被這女孩給好好珍惜,也才思考自己還有哪些好的愛人的能力、還有哪些愛人的能力可以再進步,而一步步努力改變自己內在、外在,也開始思考自己想長成什麼樣子,也期盼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有足夠的愛人的能力,或許不用再難過失去誰、無法被誰珍惜,而是思考可以給誰自己充沛且溫暖的愛。
 為了讓自己的心不遺落在那,將所有想說的話、感想化成一個個文字,寫了封信放在那女孩車上,或許在其他人眼中是十分無意且白癡的行為,但做了以後,知道自己已經盡力了,遺憾也真的就少了一點,一顆懸在那的心也就逐漸平靜起來。
 看著老師寫的書與部落格,思考了許多,一顆心也不似以往的難過、哭泣,雖然痛還在、傷還在,但有老師寫的書與部落格的陪伴,深信自己有能力可以撫平這些傷與痛,基於這些原因,奮筆寫下這封信來表達無限感激,也希望老師可以持續寫文章來溫暖每個人的心,也希望老師可以來臺南開工作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