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9 11:00:00Shuzhen

小三色菫〈香菫菜〉


 

 

 

 

 


    喔,別忽然跳出來

    對我喵一聲

    此刻我極需要靜一靜

    一丁點兒微動

    都有可能驚嚇緊繃的神經

 

    好吧,我願試著微笑

    我就想像著

    一張張貓兒臉

    或窺視或訕笑

    或陌然,也許漠然

    而或者只是默然

 

    至少可愛的意象

    繽紛的色彩或虛空或飽滿

    曾短暫地餵養過一顆

    不知未可如何的靈魂

 

    花貓兒啊

    此刻兀需多言

    你們且角落一隅待著

    只待我轉身瞥見

    便已是無聲

    而又真實的慰懷

 

    卻忽地驀然,一首童年兒歌

    翩翩蝴蝶的悠悠旋律

    悄悄自心海

    輕輕緩緩旋了過來……



 

 

 

 



《小花三色菫》

英名:    Heartsease, Pansy Violet

學名:    Viola x Wittrockiana cultivars

別名:    三色紫羅蘭、香菫花

科名:    菫菜科(Violaceae)

 

形態:   

小花三色菫是菫菜科菫菜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歐洲。小花三色菫的株高1015公分,葉片呈長卵形,葉緣有圓缺刻,葉片表面暗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花梗從葉腋中抽出,花朵頂生,上面有兩片圓瓣,下面則有三片花瓣;小花三色菫的花色千變萬化,有時可以見到整朵花同一個顏色,或是漸層色彩,或是上瓣和下瓣分為兩色,或是花心帶有條紋,或是有如貓臉般的變化,色彩之豐富,令人不禁讚嘆,開花期為25月。一般菫菜科植物的果實為蒴果呈橢圓形,開裂成三辦,種皮乾燥後種子會彈射出去,種子數量相當多。

生長習性:    小花三色菫喜好冷涼的氣候,因其生育適溫約1025℃,在臺灣地區只有冬春兩季適合生長。栽培土質以深厚肥沃的砂質土壤為佳,喜好排水、通風、日照均良好的環境,日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柔弱,影響其開花品質。小花三色菫都是以播種的方式來繁殖,以秋至冬季為佳,種子發芽適溫約1520℃,氣溫高於25℃會發芽不良。其種子細小,播種後用粗蛭石或栽培土略為覆蓋,約58天後可發芽,大約 30 天後,本葉長到 34 枚時,就可移植。在盛花期時可施以磷肥,可使其開花不斷。

 

《小花三色菫》逸事錄

    菫菜科植物花朵色彩鮮豔多變,是常見的花壇配植植物,在臺灣也可見到許多野生的菫菜科植物,如紫花地丁、如意草、短毛菫菜及臺北菫菜等。

    小花三色菫為三色菫之小花品系,一般而言,三色菫的花徑約11公分左右,小花三色菫約4公分,香菫菜的花徑約24公分。因此,在市面上許多人直接稱小花三色菫為香菫花或香菫菜。

    小花三色菫不僅花姿優雅花色絢麗,且具有層次感的花瓣,每當微風輕拂之際,常常隨風於起舞宛若蝴蝶,故也叫蝴蝶花,還有人稱它為三色紫羅蘭。

 

文字資料來源:

http://pkl.taipei.gov.tw/ct.asp?xItem=74281323&ctNode=49535&mp=106011







 

上一篇:貓鬚草

下一篇:歐洲矮牽牛

(悄悄話) 2014-10-01 09:45:18
Buzzard 2014-09-22 17:33:14

三色菫 算是花的奇爬.異類

同一朵花中, 偶可在大花松葉牡丹. 牡丹花.
茶花. 杜鵑(因芽條變異) 驚嘆不同花色

要如三色菫一般, 上瓣(圓瓣)和下瓣
顏色壁壘分明,又能出現三色 又層次分明者,
少之又少了.

版主回應
是啊.可見植物世界多奇妙.

家中事多.遲覆了.不好意思.

秋日安愉^^
2014-09-30 17:48:32
(悄悄話) 2014-09-20 09:3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