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 13:00:00Shuzhen

歐洲矮牽牛

 

 

 

我是我 她是她

她在郊野可見 

我多半生長在人家

我們不是親戚關係

雖只是路人甲乙

但是碰面也會點頭說 

您好嗎?

 

我並不是牽牛花

只是看起來有點像

都叫我矮牽牛

因此容易引人誤會吧

 

我是茄科

與牽牛花的旋花科家族

一點關係也沒有

您會感覺意外嗎?



 

 

 

 

 

 

 

上圖是植生牆的概念,

一小盆一小盆的矮牽牛堆砌成的花籬。


 

 

 

 




矮牽牛                                                          

英文名稱: CommonPetunia

學名: Petunia xhybrida Hort. ex Vilm

Petunia hybrida Hort. ex Vilm

Petunia hybrida Vilm (碧冬茄-中國植物誌)

 

科名: 茄科(Solanaceae)矮牽牛屬(Petunia)   (亦有將之歸類為美人襟科)

別名: 撞羽朝顏、毽子花、碧冬茄、矮喇叭、番薯花、碧冬茄、雜種撞羽朝顏、靈芝牡丹

 

原產地: 南美洲的阿根廷。

分佈: 在台灣被廣泛植為園藝作物。

用途: 花壇、陽台美化用。

 

莖: 一年生草本,高 30~60 公分,植株全體密生粘質腺毛;莖具匍匐半蔓性。

 

葉互生,葉有短柄或近無柄,葉片廣卵形,頂端急尖,基部闊楔形或楔形,全緣,長 3~8 公分,寬 1.5~4.5 公分,側脈不顯著,每邊 5~7 條;並附著有黏腺毛。

 

花單生於葉腋,花梗長 3~5 公分。花萼 5 深裂,裂片條形,長 1~1.5 公分,寬約 0.35 公分,頂端鈍,果時宿存;花冠白色或紫菫色,有各式條紋,色彩富於變化,有白、紅、紫、藍、橙等深淺不同色澤,及鑲邊或星形雙色品種等,花呈漏斗狀或喇叭狀,彷彿牽牛花一般,長 5~7 公分,筒部向上漸擴大,簷部開展,有折襞,5 淺裂;雄蕊 4 1 短;花柱稍超過雄蕊。花冠有單瓣、重瓣、多重瓣等形態,花徑的大小,依品種的不同,而有極大的差異。包括花徑 9~13 公分的巨大輪、7~8 公分的大輪種以及 5 公分的多花性小輪種。

 

果實: 蒴果圓錐狀,長約 1 公分,2 瓣裂,各裂瓣頂端又 2 淺裂。種子極小,近球形,直徑約 0.05 公分,褐色。每10ML=40,000-50,000粒。

 

特徵:

矮牽牛雖然名稱有『牽牛』兩個字,但是和我們知的牽牛花並不是親戚。因為矮牽牛的花也是喇叭形,與牽牛花十分相似,所以人們便『以貌取名』叫它矮牽牛。來源為巴西之 P. integrifolia (Hook.) Schinz et Thell.(=P. violacea Lindl.)和 P. axillarisLam.Britton二種雜交培育而來的。矮牽牛花多、花色富變化,花色有純白、粉紅、深紅、深紫等,更有雙色混合。花有單瓣、重瓣之分,花瓣邊緣有平坦者,亦有呈波狀者。希望矮牽牛繁花如錦,首要條件是陽光充足。有足夠的日照,矮牽牛花朵顏色才會飽和,而且朵朵碩大。選擇日照到少四小時以上的陽台或窗台來栽培。同時通風也得好,悶熱潮濕的地方,矮牽牛容易生病。茄科的矮牽牛與旋花科牽牛花屬的牽牛花沒有親緣關係。也就是說矮牽牛不是矮種的牽牛花。花腋出。冬季至春末花開不絕,色彩瑰麗。日照需充足。開花後極易結子,但繁殖的後代易退化─植株抽長,開花漸小。因此雜交第一代開花最大最美。以播種、扦插法繁殖。

 

文字資料來源:

http://kplant.biodiv.tw/矮牽牛/矮牽牛.htm















上一篇:小三色菫〈香菫菜〉

下一篇:波斯紅草

清泉小棧 2014-10-20 17:14:06

呵呵 真的以為矮牽牛是牽牛花的改良種 謝啦

後面三張拍得美~

版主回應
其實我也曾以為它們有親戚關係呢

謝謝清泉逛過來

謝謝賞圖^_^
2014-10-20 23: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