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18:00:00Shuzhen

牛筋草

 

 

 

 

 

 

 

 

 

 

 

 

 

 

 

 

 

 

牛筋草                            

英文名稱: GoosegrassCrowfoot GrassWiregrassYardgrassBluegrassOhishiba

學名: Eleusine indica (L.) Gaertn.

Cynosurus indicus L.

Echinochloa indica Gaertn. var. oligostachya Honda

 

科名: 禾本科(Gramineae)穇子屬(Eleusine)

 

別名: 蟋蟀草、魚鰍草、牛頓草、萬斤草、力草、生筋草、角觝草、千斤草、千千踏、千人拔、穇子草、牛頓叢、牛信棕、粟仔越、野雞爪、粟牛茄草、鴨腳草、稷子草、牛頓鬃、黍仔草、扁草

 

原產地: 熱帶及亞熱帶地區

 

分布: 台灣平地的路旁及田埂上都有生長。

 

用途:

1. 作為飼料用:牛筋草也是很好的飼料,用來餵牛、餵魚飼料。

2. 藥用:性味:全草:甘、淡、平。效用:全草 :清熱解毒、利尿、袪風解毒、散瘀止血的功效。據說還可以治流行性腦炎、尿道炎、胃腸炎、痢疾等;也有人將它拿來煮青草茶,散發一股青草的芳香,滋味也不錯喔。

 

莖: 莖稈叢生,莖聚在一起,直立或基部膝曲,斜斜的向上生長,從上往下看,莖的底部是鮮白色,既強韌又扁平,高約 20~80 公分,鬚根細而密。

 

葉: 葉片條形,平滑鮮綠,扁平或捲折,長達 15 公分,寬 0.3~0.5 公分,疏生疣狀柔毛,中脈顯著突起,葉鞘壓扁,有脊,邊緣近膜質,先端具稀疏絲狀毛;葉舌長約 0.1 公分

 

花: 花為穗狀花序,穗狀花序 2~7 條,穗軸頂端生小穗,小穗密生於穗軸的一側,多成 2 行排列,長 0.4~0.7 公分,著生 3~6 朵小花。夏、秋兩季開花,穗狀花序纖細,淡綠色,長 3~10 公分,寬 0.3~0.5 公分2~5 花序(少為 2)呈指狀排列於莖頂,有時其中之一單生於其他花序之下,小穗有花 3~6 朵。

 

果實: 果實具梳狀細條紋;種子卵形,有波狀皺紋,長 0.1~0.2 公分

 

特性:

牛筋草為一年生的草本植物,由很多的莖聚在一起,斜斜的向上生長,從上往下看,莖的底部是鮮白色,既強韌又扁平,高約 20~60 公分。細長的葉,平滑鮮綠,葉鞘扁平。小花們排成一長串,3~9 公分長,一根花莖上有 3~6 長串,排成放射狀;嬌小的種子只有 0.1~0.2 公分長,是校園中常見的野草。牛筋草因為它的根系發達,深根性又不易拔除。即使使用蠻力,也需頓它幾下,所以又稱「牛頓草」;也有人說當牛要吃它的時候,也需頓它幾下,所以又稱它為「牛頓草」。

 

 

文字資料來源:

http://163.17.44.1/teach/校園植物/牛筋草/牛筋草.htm

 

 

在常見的農田雜草中,大概誰都不能忽略「牛筋草」(Eleusine indica (L.) Gaertn.)這個再普遍不過的植物了,它廣泛分佈在台灣各個地區,從平地到低海拔山區,農田、荒地、公園、道路邊坡、甚至房子邊的水泥縫都有它的蹤跡。牛筋草是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稈綠色叢生,高約2080公分,葉鞘兩側扁平;牛筋草名稱的由來就如同它植株的特徵就是韌如牛筋的莖,若想同時拉斷四、五條莖稈,非有過人的臂力是辦不到的。牛筋草的根系非常發達,深根性又不易拔除,即使使用蠻力,也需要頓幾下腳步,又別稱「萬斤草」;也有人說當牛要吃它的時候,也需頓它幾下,所以又稱它為「牛頓草」、「牛頓棕」。

 

  牛筋草通常以種子繁殖,在台灣這種高溫多雨的氣候下,全年都可以萌芽及開花,生長非常快速、很快就會長成農田、庭園、校園中最優勢的雜草,是雜草防除中令人頭痛的角色。要防除牛筋草,必須把握幼苗期,因為一旦成株後根系發達,以人力拔除並不容易、以鋤頭也必須剷除根系才有效果;若是以割草機除草也常因植株匐貼接近地面上,無法完全清除地基部的植株,防除效果都不好。施用除草劑應該是除草效果最好的,過去施用非選擇性及禾本科選擇性的除草劑效果都不錯,但幾年前牛筋草開始出現除草劑的耐藥性案例,在高雄縣燕巢地區開始有果農反應,嘉磷塞(年年春)殺不死牛筋草,中南部釵h地區也都陸續出現類似的情形,經農業單位的調查及試驗發現,目前牛筋草對除草劑的耐藥性確實極為常見,最嚴重的個案是對禾本科選擇性除草劑伏寄普(萬帥)的耐受性,最高的可達推薦劑量的數十倍之多,而對非選擇性的除草劑嘉磷塞的耐藥性也極普遍,大多需要推薦劑量的數倍才可殺死牛筋草;其他除草劑如非選擇性的「固殺草」、及選擇性的「快伏草」則尚未出現耐藥性的情形。

 

  農民大概都不願意田裡面佈滿牛筋草,所以要把握它的幼苗期進行防除,這時候除草劑的防除效果也會是最好的!

 

文字資料來源:

http://kdais.coa.gov.tw/view.php?catid=3430

 

 

 

 

 

 

 

 

 

 

 

 

 

上一篇:蓬萊蕉

下一篇:紅乳草(小飛揚草)

小晴。 2013-08-29 12:30:22

午安!玉兔小晴。送上月餅哦!:D

Pa爺 2013-08-27 04:48:43

有一個人到中藥店
客人:「老闆我要訂貨!」
中藥店老闆:「訂什麼?」
客人:「訂枸杞」(台語)
中藥店老闆衝出櫃台
大喊:「幹!來啊!」

其實也沒什麼事,
只是,看到阿姆斯壯中的“鵬”默默付出,
送出兩百顆月餅,卻得不到同隊的支持,
覺得不該是如此,

反正我餅也給了、笑話也讓你們看了,
捧個場吧,
給鵬一點鼓勵,送她一顆月餅,
相信我,只要鵬站上你們阿姆斯壯隊前十名的名單中,
你們的士氣與熱情會再一次上揚!
鵬可是上次整成績付出最多的三名內人物!

所以,給個面子吧。

http://mypaper.pchome.com.tw/fann4529

來來來,快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