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5 20:25:42Shuzhen

蓬萊蕉

 

天南星科的蓬萊蕉又名龜背芋,

葉形奇特,孔裂紋狀,極像龜背。

 

 

 

 

 

花為佛焰花序 

 

 

 

 

  

莖節粗壯又似羅漢竹深褐色氣生根,縱橫交差,形如電線。下垂的氣生根,可協助植株攀附於樹幹表面。

 

蓬萊蕉

別名:電信蘭、龜背芋

科別:天南星科多年生蔓性觀葉植物

原產地:墨西哥,瓜地馬拉

 

栽培:

培養土以通氣良好之腐葉土或肥沃砂質壤土為佳,排水良好及日照以60%左右為佳。莖枝附著牆壁或支柱生長,可延伸數公尺,莖節處長出褐色氣根,形如電線,有明顯葉痕,葉直徑長達一公尺以,上邊緣有深刻痕,葉片上長圓形漏洞或裂葉狀,漏洞狀猶如破洞開天窗。極為奇特可愛,為大眾喜愛之室內觀葉植物

 

主要觀賞部位為葉片,葉片呈心形,成株的頁面寬度約30-60公分,葉色濃綠光滑,初播種的幼葉通常孔洞較少成株的葉從中肋至葉緣分布許多圓形或長橢圓形不規則的穿孔及羽裂。莖枝伸長後呈蔓性,葉柄著生於節間,節間會長出細長且下垂的氣生根,可協助植株攀附於樹幹表面,在原生地常可攀升到好幾公尺高。花為佛焰花序。

 

龜背芋葉形奇特,孔裂紋狀,極像龜背莖節粗壯又似羅漢竹深褐色氣生根,縱橫交差,形如電線。其葉常年碧綠,極為耐陰,是有名的室內大型盆栽觀葉植物。龜背竹在歐美、日本常用於盆栽觀賞,點綴客室和窗台,較為普遍。南美國家巴西、阿根廷和美洲中部的墨西哥除盆栽以外,常種在廊架或建築物旁,讓龜背竹蔓生於棚架或貼生於牆壁,成為極好的垂直綠化材料。大型盆栽龜背芋成為賓館大廳的主要材料。蛇木柱支撐生產的盆栽龜背芋,暢銷全國各地。

 

龜背芋〈蓬萊蕉〉株形優美,葉片形狀奇特,葉色濃綠,且富有光澤,整株觀賞效果較好。此外,它還具有夜間吸引二氧化碳的奇特本領, 養在居室有一定的凈化室內空氣的作用。常以中小盆種植,置於室內客廳、臥室和書房的一隅;也可以大盆栽培,置於賓館、飯店大廳及室內花園的水池邊和大樹下,頗具熱帶風光。

 

忌強光栽種於戶外時應遮光50﹪-60﹪,再搭配花寶4號的施用,可使葉片濃綠有光澤,夏季若種於戶外未遮陰處則葉片容易葉燒黃化,這是栽培龜背芋唯一需特別注意之處。龜背芋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20-35,冬季低溫時生長緩慢,應減少澆水及施肥。

 

介殼蟲是龜背芋最常見的蟲害,少量時可用舊牙刷清洗後用撲滅松噴殺。常見病害有葉斑病、灰斑病和莖枯病,可用普克菌噴洒。

 

因為龜背芋十分耐陰,只要搭配個美麗的陶盆或磁盆,造型宜古宜今,非常適合居家室內擺設,或是會場佈置。在切葉市場仍然是主流的地位,因為濃綠光亮富變化的葉片,在插花配材的選擇上仍是首選。

 

繁殖:

可用扦插和播種方法。扦插多於春季後進行。可剪取帶有兩個節的莖段作為插穗 (如莖段較粗大也可剪成一節—段),剪去葉片,插於苗床或盆中,埋土,僅露出莖段上的芽眼,放在溫暖、半陰處,保持濕潤。 約經一個月左右即可生根抽芽。也可把整段莖切下,去除葉片,水平置於苗床,覆土一半,待生根抽芽後再分切帶有根與芽的小段,然後上盆種植。亦可採集成熟的果實,剝取種子,隨即播種於河沙中,保持濕潤,l2個月即可發芽。

 

用途:切花、盆室內植物栽及庭園植物。

 

 

文字資料來源:

http://classweb.loxa.edu.tw/clockloxa/plant/html/j/j005.htm

 

 

 

 

 

 

 

 

 

 

 

 

 

 

 

上一篇:香附子

下一篇:牛筋草

清泉小棧 2013-08-25 23:44:40

好像見過好多次
一直以為不會開花
今日才知 喔 原來也是會開花的
那佛焰花 細看也不錯看
哈 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雖會開花
但還是以觀葉為主^^

晚安
2013-09-01 21: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