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2 02:09:25HUA

鳥死了

昨經歷求職生涯史上最鳥之面試。
老闆娘的背景,台南縣的中年婦人,和老闆白手起家做IC和電腦連接器。言談之間知道他們賺了不少,只是氣質談吐和賺錢的多寡有些不成正比。
面試中老闆娘問我許多與專業無關的問題:
父母的職業?兄弟姊妹幾個?姊妹做什麼的?會不會經痛、偏頭痛?為什麼不帶隱形眼鏡?近視幾度?身體有沒有什麼疾病?有沒有避孕?休息的期間家裡有事是什麼事情?男朋友做什麼的?哪一間公司?薪水多少?住哪邊?房租多少?有沒有含水電?
用審問的態度問了很多私人的事情之後,開始試著用力打壓我的履歷和能力以換取薪資談判的空間,說:
你的英文很不好.(中翻英,我寫了一句We’re very sorry for all the inconvenience it may cause. 這句裡面it 指的是shortage. 她說這樣寫不對,最後應該是it made caused.)靠么,我當場傻眼到無話可說。 她說我寫錯很多地方,我瞄了一下,就三個地方,一個也是類似上述舉例,另一個是我錯看前後語意把主詞寫錯。
她接連講了N次:你的英文很不好!後來又問:你沒有考多益嗎?英文不好還不去考個認證!?
接著又批:你沒有開發新客戶的經驗!參展才成功開發兩三個新客戶,很爛。
但是她在104上的求職條件,應徵的職務是國貿人員非國外業務,工作內容也只有寫:與國外客人書信聯絡、報價、有出國機會,並沒有強調需要開發新客戶。So??? 我完全搞不清楚她批我的立場在哪裡.
面談的中間不斷強調現在景氣有多壞,一堆人找不到工作,現在是雇主選擇的機會多,雇主有優勢,我這樣條件的人,薪水只要有接近三萬就要偷笑了。
又不斷的說,她不相信我男友當國內業務底薪還能夠有三萬X,現在景氣這麼差,根本不可能,她認識的誰誰誰當國內業務底薪只有兩萬,每個月了不起領個兩萬五…bla bla bla…講個沒完。
經歷過半個多小時的嚴刑烤打之後,我活著走出大門。
這公司完美結合了台北人驕傲的機車嘴臉與南部鄉下週休四日傳統家族企業之低水平兩大特徵。

但現在,一週內投了大概五間公司,只有一間叫我去面試。
難道現在工作真的這麼難找?

心裡湧起了一股挫折感。

今天收到的教訓:趕快去考多益。

上一篇:又開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