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07:24:49HUA

出差報告(中)

繫上皮帶,總算空出一隻手,心裡也踏實許多。
身體的不適在離開會場後逐漸獲得舒展。

打電話給Lulu和小P,會合之後直接帶我往公館「女巫的店」去。咖啡竟打電話說要來與我們共進晚餐,這讓我有點意外。

雖然已經認識一陣子了,畢竟咖啡也是隻貓,而且還是隻第一次見面的貓。

台大附近是台北市區裡,目前讓我感到最舒服的地方。
環境的氣質似學生般純樸與隨意,比較沒有快速壓迫的步調,矯揉造作的悠閒與刻意營造的品味。

我不甚喜歡台北是有原因的。
最初是純粹的水土不服和磁場不對,後來發現是根本上的步調不同。
大學畢業以前每一次待台北,一定落得過敏或感冒的下場,不管那行程是幾天幾夜。最慘的一次是在天母二姐那裡住了三個月,感冒和過敏不斷,我心想:好!看你還有什麼把戲好變的!後來就在往士林游泳的路上,被急轉的轎車擦撞倒地。最後是在老爺的病危通知中回家,匆匆結束客居台北的日子。
街上、捷運站,走到哪總是摩肩擦踵。身體無法保持禮貌的距離,心的距離倒是挺遠的。走路的步調太快,生活的步調太快。文化和資訊交流雖然豐富多元,但由另一個角度來看,有時是太速食而膚淺,有時是刺激太多太快,進而麻木。
大概我是惰慣了的人,理應由內在體質、磁場進而擴大到外在行為、環境,徹徹底底的被這個城市排擠。

小P去看衣服。Lulu和我本來要先去校園書房,卻不自覺的先在書房外的臭豆腐攤坐下。伴著車來人往的嘈雜聲,在香味、臭味與油煙味繚繞中,Lulu延續著一路從捷運站上來關於信仰的討論。坐在我右手邊的老外在講手機:「我現在在吃臭豆腐ㄋㄟ。恩。ㄟ…看你啦,我都可以。恩.,這樣也好,不然還要麻煩人家跑一趟…」國語生活化的造詣,聽得我一陣肅然起敬。

咖啡終於也到齊了。週六下午在「女巫的店」用餐,填飽肚子原來不是顧客的目標。店裡頭擺放了上千種需要耍心機用腦力考驗人性、複雜或簡單的遊戲。老闆的德國朋友每週六會在現場教大家怎麼玩。藉著這些老讓人會心一笑、天人交戰的耍心機遊戲,第一次見面的朋友,距離一下子就拉近。

晚上九點,店內有演唱要開始。小P和Lulu先回家休息。
咖啡依約請我喝啤酒,帶我前往附近一家特別的小餐館,裡頭販售了許多市面上少見的比利時/歐洲啤酒。
雨把天氣下得涼涼的。沿著溫州街走,兩旁咖啡店和二手書店林立(呵呵,明目書店令人印象深刻),感覺有點類似東海國際街附近的巷弄。舒服。

小餐館裡人不少,但還沒滿座。啤酒要到BAR台去點,大概有十幾種,又依品牌配上不同的玻璃杯。老闆很有耐心地詢問和介紹我們想喝啤酒的種類、口味。咖啡說前兩次他都是下午來,店裡一個人都沒有,安靜舒服,老闆跟他介紹的可更詳細了。

印象中的咖啡和照面後的咖啡,有點不太一樣。
雖然貓質不變,但更有人味,更溫潤。
身為同路貓,我也更能暢言無阻。
咖啡能夠理解我的冷靜想法,讓我稍得寬心。因為總算我不是,也終究無意與全世界為敵。

送我上捷運,各自回家。一走出後山埤站三號出口,小P已帶著他的招牌微笑站在那跟我揮手。
小倆口早把家裡的床鋪好,等我大駕光臨。

被這些貓天使、狗天使團團圍困。
心裡想不安穩都不行。


寫於2005.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