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2 22:51:45雅竹

2006.7.26-10.13的紀錄

2006/07/26
樂生議題今天馬英九會有回應嗎?還是另一場議爭的開始?有些自私的選擇明天才去加入靜坐,也許正如某些政論名嘴說的,我們這世代大多數都喪失「犧牲」而是保存自我的自私觀點吧?感佩黎文正的行動,卻遲遲猶疑無法選擇跳入…。

有時候只能無奈。上周日來過的長髮流浪漢又進店裡了,渾重的煙味讓我差點昏倒。只是剛好又有客人在結帳,只能盡量和氣的說:前幾天才來過呢?還是給了五十元。我想,對於這些弱勢族群我是不會拒絕的,但能力有限無法一律給予援助。問題根源還是當政者的可厭、不負責任。樂生今天請願馬英九不在?因為得知請願,所以刻意安排南部行程嗎?居然周錫瑋今天到中正廟藉著探訪「消費利用」黎文正?這些政治人物的可惡,由此可知。周錫瑋,別再假惺惺了,不是要直接公告強制搬走樂生的老院民們嗎?兩面手法。一面假關懷絕食學生,另一面卻狠心推老人入火坑令我作嘔…。


2006/07/28
開講。這七天看店最常來買書的大戶客人,意識型態之濃烈讓我頗招架不住。不過他的確提到重點,就是陳水扁貪,其他人又何如?這時代的悲哀是,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沒一個人可信。不過我的好處似乎在於,對於意識型態完全不同的人,我的「理解」能力倒也不差。不是說順著他們的話諂媚,而是企求瞭解他們為何會這樣想?的確,同意他看蔣介石在大陸就是殺人魔王的事實。今天最可悲的不在意識型態或立場不同,而是不同在不同之中企圖理解對方為何有這看法?或是說,走出自己的心理城牆,看看不同的人是怎樣想?只是,我在政治與社會關懷上力求如此,卻在心境層面上完全不能打開…。




2006/08/08
傍晚的普渡,燒著金紙,我們為何要有這些儀式?去掉中國,還有哪些?我必須承認,雖然政治上除了高一二那段時間外,少有「激情」地狂熱支持某邊政治人物,然而對於激進的文化獨立派,我始終難以理解為何會想如此徹底的切掉文化中國?

2006/08/12
前天政大書城等瑋時,《請用文明來說服我》海報吸引目光。十九號?幫忙學弟妹招生宣傳呢?昨日再度晃入誠品信義店,翻開扉頁,依然是「龍氏風格」,論戰雙方文字交錯進行,北京當局啊,妳哪天才能說服我相信「文化中國」可攜手再現?

2006/08/16
這兩天祥伯與我商榷龍應台觀點,這種事情要討論就必需一視同仁,因此…馬英九,請把別人質疑特支費、相關弊案等交代清楚吧!早上寄論文時,一位歐巴桑提著菜籃車拉高嗓門「一百元去哪劃撥?」大家都回頭看她,我嘴角忍俊不住地上揚了「你今天施明德了嗎?」聯合報這篇論壇蠻狠的!



2006/08/17
部落格討論該與祥伯確定戰場了,不然龍應台「品格」還有「它」該不該下臺,只剩各說各話…



2006/08/19
219外有些忙亂,新生跟家長陸續報到,我也拾起兩台相機,點滴記錄今日一切。穿梭著向家長與新生介紹系上一切。范老大談到名人,馬上家長跟我聊「會否價值不中立?」敏感性夠,但我也知這是現在政治黑手製造衝突無奈…,誰相信「道德」呢?另兩位家長更直接說「我們都沒讀冊,這孩子是第一個上大學,都還不知道怎樣接上去。」心是溫暖的也是痛,我們責任有多重大呢?當有人說風涼話要學生自己搞定一切,乃是「菁英」階級「旁觀他人之痛苦」!

「它」對得起信介仙跟台灣民主運動先驅們嗎?吳淑珍心情愉快回民生寓所,只剩26公斤誰相信?99年920拍畢廣告,黃信介最後身影…,對照今日無恥!


2006/08/20
傍晚一身輕便慢跑去。

太久沒運動的我一下就氣喘吁吁,越過中正橋,往馬場町方向前進。

那土丘,代表五十年代白色恐怖下遭迫害的所有台灣人們。

四周重新鋪設的步道,一群群父母帶著小孩來此放風箏,誰記得這裡的故事?環繞著土丘踅了一圈,突然有心悸的感覺:我身處何方?該為何事?別過頭,看著「馬場町紀念公園」,歷史的風鈴,我聆聽到身世之悲了嗎?




2006/08/21
2006/08/21
夕陽西沉,再度慢跑到馬場町紀念公園,跪下單膝撫觸紀念碑文。蒼天悠悠,我可曾有幸見到台灣光明的一面?



2006/08/24
要承認,被感染「倒扁」的「頭痛」情緒,這幾天與父親鬥嘴變兇了。

忘了97到99哪年?父親期待升遷許久,然而換來嚴重失望,那時候起似乎影響他的思慮,2000年總統大選瘋宋楚瑜,卻是陳水扁當選。還記得是下周二或三晚上?準備參加社團活動的我接到母親電話「趕快回來!你爸進醫院!」只憶起宮燈教室外抱歉跟學長等人告退,帶著小包包坐捷運衝台北家裡了。原來是祖母到父親的家族病,母親也因為我個性與父親頗為相像,非常擔心…。

「新思維」廣播後期與新黨決裂,96年總統大選後,遭遇重返高二挫折的我對政治人物「崇拜」已逐漸淡化。然而對社會文化關懷,卻一日也不間斷。這段時間「倒扁」,擔心父親又會莫名瘋起誰來【他對「宋販」還是很迷?】我是否反應過度?

今天傍晚,照例慢跑到馬場町,不同的是相機隨身帶著拍下馬場町照片。回程路上,心內一直迴盪著一股聲音對話:正義最後一道防線,是司法,還是人民?風雨飄搖下,陳瑞仁挺得住嗎?若真有百萬人上街頭靜坐,是他的助力?還是阻力?我屆時要回台北當「週末革命家」嗎?無解…



2006/08/25
「它」囂張說「火不會燒到我,幹麻下臺?」我們也許太「文明」了,再胡說八道啊?這樣下去不會只有聯合報記者舉牌嗆聲而已,因為「它」不知恥,已讓怒火不知衝到何方!「知所進退」有這麼困難嗎?為「它」傷身兼傷心真不值得,偏偏這種濫貨就在台灣荼毒我們,不得不被「它」牽情緒被影響、持續抓狂!真等到08年5月?

阿達說得對,舉牌記者與林正杰打人看來的確不對,但席丹頭槌還有華府嗆胡錦濤女記者該怎麼說?不是「鄉民」們大聲叫好,說馬特拉奇垃圾話下三濫、「共產極權」領導人被噓得好?「文明」,適用於誰?

當然,靜坐不希望真有衝突而「和平」,只是對沒有任何「道德羞恥感」的人,唉!



2006/08/26
昱拿一百元收據「捐了嗎?」我搖頭,卻打算靜坐「太危險」不,那群無恥的人吃定這點!我要求不高,陳瑞仁結案能給一個清楚答案就好,不管偏向那邊,要「清楚」唷!罵那群人「爆料」?不是他們死咬,會有今天這麼光怪陸離的啟示錄給大家看嗎?這,也算是「轉型正義」吧?



2006/08/27
忍不住在乎。只是,平行吧?自己以外的世界,太危險了…。
脆弱得無法承受一切,躲在書本建構的世界,安全又溫暖吧?

……

開放信箱有了收穫,確認大陸內地朋友能看到我部落格,最少確認沒有被封鎖。轉載文章,目的就在此。雖然現在的「經營」,每天只有一百人左右來看,但盼望自己能力成長之餘,慢慢成為面向大陸發聲的窗口,能夠藉由小小網路,增加彼此的「理解」,不要再發生悲劇了。當然,島內的爭議亦是如此,我雖氣憤「它」無恥,但這社會不該「野蠻化」…。



2006/08/28
既然有朋友提問,我就說吧:我不會去「革命」的,只是是當快樂的「週末革命家」,回台北找沒有事的時間去靜坐而已。暴力,是誰會做呢?不要提林正杰喔,比他更暴力的人所在多有,而除了他以外,現在還有誰發洩呢?我只看到去民主行動聯盟拜關公被圍堵丟雞蛋,拜拜是暴力嗎?丟雞蛋衝戰車的人,才是暴力吧?我越來越搞不清楚,到底是誰犯錯?誰要為這麼混亂而沒基本道德價值的社會負責任?

我不贊成台灣獨立,更痛恨文化上的「去中國化」,但我並不因此而輕易排斥任何與我在此議題上持不同立場的朋友,因為,這是一個「自由」而民主的社會,人人平等。我不強迫任何人去參與倒扁,但也請尊重我的決定吧。

只是,對於價值混亂而被混淆後,冷漠的人們,我總是有無明的悲痛之感,需尊重,但不知從何說起。最後一道防線,交給查黑中心陳瑞仁檢察官清楚的交代吧,我強烈企盼,你能完整的說明這個政治貪腐案件的所有細節,而可以成為未來台灣政治與民主重要的里程碑!



2006/09/02
抓著電子古籍文獻書同時,重看「明天過後」與陳雅琳「福爾摩沙事件簿」,公共議題決不是只有「倒扁」沒錯,太多人不只這議題,連生活基本意識都沒有,這是台灣最大悲哀。大陸朋友信件與我聯繫討論台灣社會,期望自己可慢慢成為公共群體發聲一部分,冷漠,是殺掉自己最殘酷的方式?不知不覺中,人類就陷入困境。誰關心台灣漁民悲懷?又有誰在乎偏遠小學廢掉,讓弱勢族群無法翻身?三架飛機還有機場改名的莫名花費,爛貨!雷震啊,今天的「民主」變成這德行,你可曾安眠?



2006/09/03
夜深的線上,許久不見的肥仔又開始「哈拉」了,下去嘉義有很多機會可以跟妳聊囉,補回來過去三年只碰一次面的「遺憾」,吱吱…。看著不同的故事,就會想到台灣民間社會最深沈的無奈與遺憾,我們還要浪費多少無謂的資源在無恥的人身上?關心底層吧…。

阿書家裡也搬到嘉義?也可以找個週六或日與妳聊聊了,在同學會之前。安的婚禮還是想去鬧場耶,改天跟妳偷偷打聽一下囉。生活的輕鬆與嚴肅之間…。

發現新台灣,一步一腳印。
詹怡宜的帶引,我們面對台灣社會謙卑的關心她…。



2006/09/04
凌晨四點半入睡,與惠聊「它」跟台灣社會關懷。起床頭好痛,不能當夜貓子?下去不能這樣隨性,收拾好生活,靜坐是一定要去參與,不過夜深吧?不喜歡熱鬧。惠問我為何這樣回應祥的激問,溝通是必要的,對不同意見者看法,以他們能接受語境討論,才有說服成果。慧聊到大家不常碰面卻知道近況,剛好收到淇來信,恭喜他文章於高師大國文學報,也查我前兩篇期刊論文?唉,第一屆五虎崗文章見笑,只是謝謝曾師提攜…。奇,等著看陳瑞仁吧?別打擾他,勇敢參與活動,小心安全,讓他們感受到人民力量!



2006/09/09
十點起來,連日奔波讓自己頭痛不止,還是要去國圖查印今日報告資料。中正廟外搭著帳棚,今日活動要開始了。潮浪之中,我該怎樣表達自己的立場?

午後書會,今日再度討論「趙盾弒其君」,只是轉為《左傳》了。「政治責任」與「法律責任」的分野,「書法不隱」,不就是當下的描繪?「一點也沒有嘉年華氣氛」我想,對於這種人本來就不需要「氣氛」,就是堅決的表達自己立場,持續走下去!

晚餐後十點左右,騎著腳踏車緩緩邁向中正廟,望著有些零散但席地而坐的人們,你們都準備長期抗戰嗎?我沒有那樣的決心?聲援,還有理念的宣傳,會慢慢展開行動的。下一關,就是陳瑞仁掀底牌的答。「潛在性被告」,似乎沒有這種法律用詞?但在「它」「自白」用假發票報帳後,怎麼還有人能信這整套無恥的謊言呢?儘速完成日常生活該作的事情,有更多能力就投入活動與宣告吧。



2006/09/10
夜八時許,台中段高速公路雨已歇,打給懋才知淡水依舊細雨,坐實謝長廷諷刺「雨就能解決靜坐」?不禁心痛自己「冷血」…。宿舍內與任打招呼,未來一年室友就是你了。太忙亂,什麼東西都沒帶啊。



2006/09/14
走吧,明日一走,會是光明,亦或黑暗的降臨?



2006/09/15
歷史,會記住這一天。對於馬英九,一樣的不信任。
接受黃創夏論述,倒扁,中共才會怕!
只要執政者有問題,我們就應該讓他下臺,負起政治責任。
這樣的堅定,不正是深化台灣民主、抗拒中共「特首」的最佳利器?



2006/09/16
「讀書才是重要的」我有條件同意。
因此在完成相關工作後才進行社會關懷,但只有讀書,只是蛋頭!



2006/09/21
有人說,女人的情感力量可以撼動世界;
有人說,琵琶行的情感壓抑爆發力讓我們驚奇於千軍萬馬的氣勢。
我不懂。
昨早韓伯追問我:「歷史研究對我們有何意義?」
我反唇相問:
「我無法代表『我們』,只能說自己投入現下世界關懷,而希冀往昔能有所提示」
老掉牙的答案?也就因此,我永遠與上述人等不曾有真正的交集之處,是嗎?
浪漫與個人生活,永遠與我無關吧?



2006/09/29
「自由、平等、博愛」

意識形態。

看到「琵琶行」下集,頗讓我意外。妳想告訴我什麼?我直接說吧,我也不滿倒扁的「荒腔走板」、鬧劇化,可是如果沒有他們的「擦槍走火」,怎麼可能會有現在執政黨部份人的反省?甚而,我們可以笑看2100等節目惡鬥,可是如果沒有他們一年多來「爆料」,今天「它」的形象說不定還是很好的?馬英九等3千多公務員特支費合理問題也不會浮上檯面重新檢討了,不是嗎?手段上或許有許多需要修訂改進之處,但這些重新審視政治人物嘴臉的作為是不應該的嗎?

晚上,與奇聊才發覺,我們的相互「理解」基礎不足。忽然想起周三晚上夜讀《反思法國大革命》的〈序言〉,「自由、平等、博愛」大家皆朗朗上口,然而化為當下政治,卻變成「自由」與「平等」分裂成兩半,「自由」為資本主義的血腥競爭服務,「平等」卻變成馬克思主義的「社會主義專政」,「博愛」?早就不見了!真正的人我關係,該是三者合一的啊!我糊塗了,在這年代,怎樣才能平衡地真正人人感動呢?



2006/9/30
鬥法,「何醫師」。每回去就來個「台灣精神」的教育,要我說「近日煩心」之事,是啊!我是煩跟妳無法「溝通」的事情,但我與「你」不也是無法溝通?「不要管中國什麼司馬遷的,寫台灣史的啊」那叫美國人不要研究希臘文明好了,跟美國無關!偉大的心靈不分國界,我研究司馬遷不代表不關心台灣文化啊?台灣的悲哀,莫過於此番的撕裂吧?



2006/10/13
蝴蝶效應

日統醒來看影片,理解「未來」在歷史改變後天崩地裂。我曾幻想、作夢體驗過往錯誤可能回到當時改變嗎?致謝詞強調「過往」形塑自我,那當下自己所作決定,是否可發揮蝴蝶效應轉動世界?某程度上我可真是「浪漫到無可救藥」的革命家吧?

前天韓伯抬槓「天安門」與紅衫軍類比相似性?六四「民主」是假原因,奪權與學生「教育」「革命專政」信仰才是本質?卡瑪解釋到封從德反駁的意識形態「立場」怎看紅衫軍?能作什麼「改造」世界?「衝突理論」感嘆說中「暴力無法凝聚共識」心焦史家的我只能「旁觀」嗎?燎下去!

前晚感謝慧提點語詞游移,老劉也如此批點。前晚與昨午後跟青、崑、兆交換意見,急電懋幫忙雷射印表機印出「修論文沒時間」「神會決定一切」困惑,如果真心支持「反貪腐」,何以不行動只「打嘴砲」?寧信熱情可改變世界,小韻暱稱「歷史告訴我們什麼不能做」同理該為的也要為啊!「不作為」也決定世界是否滅亡,《明天過後》與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全球暖化我們「不作為」阻止政府排二氧化碳顧「經濟」,就真走向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