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12:55:10明明

邁向終結之路-前篇

2019/12/9老闆的代理秘書管理部經理line我。

管:明天下午在嗎?老闆想找你開會。

我:明天可以唷!開啥會。

管:沒問耶….

我:那有誰參與?

管:沒其他人只有你~

我:就我啊,好吧,那就先空著腦袋囉~

-------------------------------------------------

一個非正面的想法跳進腦中。

以往老闆約一級主管進行各別面談,都是年度要發主管獎金的時候,但108年度的公司財報是我進公司後的首度虧損,根本不可能有什麼獎金,難道有什麼重大事件,必須找一級主管各別、而非一起談的事?是大老闆新聘來整頓企業的顧問對公司新年度的預算有意見嗎?要再縮減預算或是精簡人力嗎?

雖然開玩笑似的說要空著腦袋,但各種不樂觀的想法已在我腦中走了一圈。

隔日,老闆一開口:你猜到我要跟你聊的事了嗎?這時,最好不要自做聰明。我答:沒猜,你會告訴我。

原來事情遠比我想得還要糟,不是開源節流,也不是人員縮編,而是公司終結!

原來要終結一個公司,可以這麼快速,就因為換了位顧問及一年的虧損。或許這麼說過於簡化事情,但同樣的,新來的顧問不也把事情簡化看待了嗎?一百多個員工因為顧問的一句話,轉瞬間將全部面臨資遺。完全沒考量員工的生計,也不曾試著將這些員工推薦給集團其他企業,任由員工自生或自滅。更過份的是,才被告知,就聽到從外部企業的高層傳回的問候。原來,這個決定,竟已成了對外說嘴的茶餘飯後笑談,對外誇口著自己如何有魄力的砍掉一間公司。

這位顧問啊,或許你是天龍國的驕子,但,請不要將一百多人的生計,當做自己的成就,好嗎?

公司的特殊型態,讓我們有了一些緩衝時間,但也同時面對了得要逐步裁員而最終自裁的命運,已到中年的我,一方面想著同仁的出路,一方面想著,那我自己呢?當送走同仁後,或許能,也或許不能幫同仁安排好去處,但最終我自己未來的路又該如何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