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20:54:52htsh2042008

BOOK日誌2008/11/08(六)

 

雨,有點像眼淚,輕輕落在來不及打傘的臉龐上,還以為,我們在哭泣。

校慶,原來是個多愁善感的孩子,十七歲了,也許對她而言,還算是個不成熟的數字吧?

新店高中的校慶,自我們入屆以來,回憶總停留在下雨天,為何如此,我還未找到問題的答案,只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一場雨祭,使否有讓和人同撐一把傘的人們更加靠近彼此呢?(分開撐的你們也別太難過,反正多的是機會)

墜入泥壤的淚滴在她們死去之前,都記憶了身旁的歡笑,吶喊以及叫賣聲,那聲音也同樣回盪在我們的記憶底層,不曾停止,不曾停止。在我的綺想中,模糊的身影在校慶的市集裡顫抖,相互擁擠,嗥吼,販子們正在推銷著自己的汗水與良心,還有較年長的販子坐在舖攤前精明地數著鈔票,一邊對後輩發號施令,與他的眼神對焦,誰會認出,原來他也是個老師!

淅瀝淅瀝,嘻嘻哈哈,咀嚼耳語的市集,在短暫的時間齒輪上無聲地熱鬧進行,汩汩的水流灌進了鐘聲裡,滲進的我們的鞋底,但為什麼,人們那處細密的悲傷,她卻怎麼也沖不走?我朝著頭頂發問,她什麼也沒有說,只是一味地淌著淚,我才突然發現,我們擁有的是相同的情感。傘後的某人說了笑話,背後是一陣陣純然的喧鬧,我知道,自己的嘴角正上揚著,如同碳烤架上緩緩飄上的煙霧。

雨天之後,彩虹會出現,

所以

我期待著。

 

《沙子》

每個人都需要一副面具。有可能有數多副,總之,人們的臉上總是帶著面具,無論歡笑

、憤怒、痛苦亦或是喜悅,都由面具決定,不管如何,面具是不會傷人的,而我們就這樣

安然地在自製的面具後安然地走著我們的旅途,直到禁忌被打破的那天。

為了提供各式各樣的顧客,面具的模樣不談,大小,厚度,脆弱與否都各不相同,也因此,我們在面對同樣的處境仍舊會有迥異的反應,反差過度時,如果面具太過脆弱,

若是用虛偽這種材質所製,則更為不堪,有時只需輕輕一擊,面容上的表情就會瞬間被擊毀,快速地剝落,展現出那人最真實的自己,亦或可說是一種崩潰。

到了這個時候,人性的異種醜惡會不自覺地顯現,他們無法接受鏡中沒有戴上面具的臉,

一邊遮掩自己,一邊搜尋著自己可以發洩的目標,即便自己毫無知覺。

一回裝滿沙子的書包,下回便是隨口不經大腦的辱罵,

有時人們隱忍下來,假裝沒有發生,假裝自己不受傷害,但若吞下太多,便會噎塞,

直至無法忍受,在一瞬間,嗔怒化為流星般的疾速爆炸,擊中對方,有時連自己都被輕度灼傷。那就是敵對勢力的形成方式。

在他人痛苦上建築的快樂,是醜陋的。感覺就連心都跟著腐化一般,無情的訕笑聲是利尖且塗毒的箭矢,毫無偏差地射中那早已躺在血泊之中的靈魂,聽見了那痛苦的哀號聲嗎?

那是無論懺悔多久都無法復原的血痕,就算是長時間的治癒也難以結痂。

 

 

 

 

 

在上傳這篇文章之前我們親愛的摩擦/學姊/雅君同學,再度提供我選文的要訣,

而我告訴她《沙子》是我預定之選時,她提醒我最好選擇大家較有感覺的文章,

一時有感而發,突然對和我同一組的台員們有了不同的感覺,大家儘管非自己所選,仍會

認真回答我們的文章,(如果你想留言:「阿,沒關係,我只是在寫菁姐出的功課而已。」的話........嘿嘿,我們學校見,不見不散。)有一種藉由彼此的文章在對話的感覺,

活動結束前,大家一起繼續加油吧 !

 

好了,到下面 P 文囉 !    

 

 

 

 

 

 

 

 

 

 

 

 

 

 

 

 

 

 

 




 

菁菁老師給分時間 2008-11-13 17:31:52

茹涵老師跟我分享他去年建中班級的班刊,其中主編訪問總是考地名的同學:「某某同學,一直考第一名的心得是什麼?」某同學回答:「將來沒什麼用!」一個人的人際,跟他的成就絕對沒有絕對。但跟他打算用什麼態度自處有關。
過去我也跟班長有過相同經驗,我遊走各個團體,喜當第二核心人物,結果畢旅安排宿舍、位置時居然被所有團體落掉。心理很不是滋味。但是當大家發現我被落掉時,大家變得很有罪惡感,甚至不敢跟我解釋。如果不是我想通主動說話,這些朋友和我就在畢旅時提早分開了吧!
套一句某老師說的話「雨,沒有下不停的時候」希望你們這群資優生早日放晴。學學阿奕呀!人生就該這樣心無罣碍。
你們這一組每次都引得我很有感受。大家這次都大大加個七分,跨欄的多多君、激動的品伶各九分。

鬱多多 2008-11-10 11:51:24

ㄟ ㄉㄡ...
字數限制是吧(冷笑)
害我文章分三塊傳....
重點是:截的不是很好的說= =+

哇哈哈,看的懂就好了 XD

※大家校慶辛苦了(鞠躬)

鬱多多 2008-11-10 11:47:18

但是我們眼中的名人們真是那樣惡名昭彰嗎?

當氣氛凝具,我們真該只有被影響嗎?
當箭矢瞄準,我們只能等待且默不吭聲嗎?

是一種心態、是每個人臉上的面具
該求證的 該站出的
我們容易自動精省
這一批批的名人們和一批批的羅賓漢是我們手下的產物
是傷害、是痛,卻是另一些人的歡樂和打發
我們該脫下面上的面具了
別再以虛偽的情感敷衍
不真實 不快樂
跳出來吧  說出來吧  不需強硬 只要真誠
或許是一種擔心一種害怕
「我不想成為大家的公敵」
「我不知道要怎麼辦?算了,反正不干我的事。」
不要盲目跟從 不要冷漠觀看
我們是推手 霸凌有可能悄悄冒出 傷害只會不斷加深

來,試著說出內心的感受。
停止這場由人類內心的的膽怯和醜惡所挑起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