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01:53:20htsh2042008

BOOK日誌2008/11/12(三)

 

這個星期,積極的團員們陸續問我這次的討論主題,使我驚覺自己的速度實在太過散漫,

沒有考慮到對方可能有上網或使用電腦上的限制,真是我的失誤。

 

另外,也有反應到我挑選的篇目團員們認為不好寫以及沒有共鳴(這可能不是文章的問題而是台長的文筆的問題),因為大部分的時間挑文我將他認定成自己的分內工作,所以比較少參考同組的意見,這是獨自考量文章之後的必然結果。既然已經聽見,我勢必會想辦法改進,但我無法單一採納個人意見,所以在討論過程中會先進行溝通以及解釋我選擇該篇的理由,希望能和各位達到對等的平衡。

<孤獨的靈魂>

有的時候,我會獨自一人凝望著某處的角落,洞悉那深邃的黑暗,徘徊在無光之處,當我回過頭,總會明白,有個名為孤獨的淺影浮出我的胸膛。

並不是每一株向日葵都會面向朝陽,渴望溫暖的笑靨,殊株期待與暗黑相隨,子夜之時,眾人在靜謐的黑暗中沉睡,乍看之下並無不妥,直到晨曦自東方之境揮發她的金黃,此刻,所有的花萼都急切面向染著魚肚白的地平線,卻只有一株背對著其他向日葵,仍舊迷戀著方才的黑夜,有睥目,有懷疑,亦有同情,但在緊緊互靠彼此的向日葵花海裡,卻總不見那與他並肩的身影。

在<孤獨的靈魂>中,筆者並沒有對亞斯柏格症(口語即為自閉症)的患者當事人做相當深入的探討,一開始,他便從學校裡有學生"離開"之事作為開頭,他並沒有明說為何有學生離開,但在接續下文之後便可在他層層分析的敘述中找到端倪。繼而,他提出了兩名學生來作為與前者已經過身者做比較,而在筆者關懷的口吻下,我們可以發現他並沒有針對對方乖戾的性格感到擔憂,而是隱隱約約地透露出,能夠使患者在旁人眼中不再那麼異樣的推手,

正是他們身旁的人。

孤獨與絕望是全然不同的場域,而不同的原因則會將人們推向這兩極的抉擇,

顯然這和家庭因素有決定性的關連。

霆宇和家銘在家人的支持上就已有明顯的不平衡。就好比是一道石牆堅不可摧,

亞斯柏格症是心裡的一道與外界的無形藩籬,而這似有似無的創口無法看見,也就難為醫治,家人在面對症狀的同時,也代表他對親情的忠誠,如是說,

關懷,也算是一種良藥。

 

 

雖然晚了,還是來P文吧!

 

 

 

 

 

 

 

 

 

 

 

 


 

Puppy 2008-11-18 21:08:25

不會吧......
我好不容易又再一次找到了
結果來不及了喔
跟菁菁說對不起啦
而且我今天還曠了你一堂課
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睡過頭 對不起啦

菁菁給分 2008-11-18 00:42:42

阿奕、阿翎別灰心,各種文風我都愛唷~~
大家都很有料,這是最後一次寫心得了,各加五分。月考完開始整合心得囉~~

阿翎 2008-11-17 20:09:52

嗚嗚......好冷,我是否又是最後一個了 = =
我不喜歡文謅謅,看得頭好痛喔,老師也不會頭痛吧?
大家都太強啦!
看我弱弱的文筆放鬆一下了......

【心得】
我認識幾個自閉症的人。
其中一個孩是我堂哥。
但不同的是,他是多重障礙的孩子,所以不像一般自閉症的孩子有正常的智力。
而另外一位,他跟我弟差不多大,是我的鄰居。他也有自閉症,但並不是大家一般籠統的安靜、內向、不擅言語......錯錯!
而是言詞超齡而且喜歡找大人說話,說個不停,讓人很困擾,但跟他同年的朋友真是沒有。
雖然還有幾位,但我不在此多講,其實我覺得這些特殊的小孩所受的遭遇都是雷同的。
被一般的孩子隔閡,不予他們共處,這我感同身受。
別誤會,不是我特殊而是我剛好也有一位可愛的弟弟──他很特別。
他是唐氏症,是遲緩兒。
走路、說話,都比一般小孩來的慢,智商也是。
但他帶給我們的並不是威脅也不是痛苦,而是滿滿的愛與歡樂,因為他很可愛。
但外人卻覺得他是個威脅,從小時後在照顧弟弟時就為這感到痛,我發現,弟弟其實很孤獨。
好幾次帶者弟弟去玩,那些小孩就會指著弟弟說:「他是怪物,別靠近他!」然後他一靠近那些小孩就鳥獸散荒然而逃,但他毫不覺得反而露出單純的笑容以為他們在跟他玩。
那時我真想把那些小孩狠狠的揍一頓。
更糟糕的是,那些大人。
牽著弟弟走過去,那些做父母的就會擺起不自在的臉孔把孩子拉離,而無子的大人則會露出厭惡的表情,唯恐他碰觸。
這社會是無情的,自私常常毫不掩飾的流露出來。常為那些特殊小孩感到難過,我不同情,而是那些正常人的行為令我感到心寒。
不懂表達、不懂人際,他們是孤獨的。
或許有家人的愛,讓他們有安全感,但身在這社會中只有孤獨和無力感。
他們需要被社會了解,認同。
現在,弟弟也慢慢的長大,也懂周遭人的情緒,他也漸漸懂得,他是不同的,他不常哭,打他罵他,他倔強的不哭。
但有時候對他很溫柔,攘他看到好久不見的阿公阿嬤,常常他就會哭得很傷心,因為他很開心。

所以,(完了,我要說甚麼?太感慨了......)那些看似不可愛的人,不要因為這樣就拒絕。
這種孤獨......不要再讓他們體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