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31 17:34:14石頭里人家

不妙的新埔日勝飯店


日勝飯店在新埔享有盛名,這盛名就是蔣經國先生自民國六十六年起連續三年三度光臨這家以煮食客家板條、炒燴薑絲大腸和自製醃腸的小吃店。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日勝小吃店不是堂皇莊麗的大飯店,三十年前也只不過是依偎在中正路市場附近一家不起眼的小吃攤。但,經過蔣經國先生肯定讚美的加持後,日勝飯店的美名就如旭日東昇,光芒萬丈,銳不可擋,海外食客絡繹不絕,至今一直是新埔鎮人氣最旺盛的飲食餐廳。

以前,我沒吃過,所以不知道日勝的烹煮技巧是不是很精湛?新埔粄條店如雨後春筍,多到數不清,要吃哪一家?全憑大家口耳相傳,日勝當然被傳得最廣也最多。所以,一般遊人來到新埔,不去日勝飯店吃一頓,會有入寶山空手而回的憾恨。

這天我去吃了,只有兩個字「失望」,滿廳的食客不知有沒有人像我敢說日勝的缺點,炒粄條香氣不足之外,也炒得板條肝腸寸斷,如個失意人般。白斬雞和醃腸,客人未到就已擺放在餐桌上不知許久時間,吃起來淡然無味,失去盛名應有的水準。

新埔最有名的醃腸怎麼這麼平淡?地瓜粉和醃製的豬肉共同灌製的香腸是新埔客家美食的特色,變得如此平淡,讓人心生負負令人不想再吃第二次。

醃製的鹹豬肉也是淡淡不入味。仙草雞,只有半隻雞而已,而且還是小的烏骨雞。炸肉排,粉很厚,肉很薄,頗像現在澆薄的世道人心。清蒸魚不夠鮮甜,還不如鼻管處一尾20元鮮美的丁香魚。

至於客家餐廳的代表作-薑絲大腸,雪白的腸子配上一大把薑絲,醋未放很多,所以眼淚沒有嗆出來。吃時,我很懷念富岡信義小吃店夠味的薑絲炒粉腸。

情人果的冰點和拔絲香蕉草率份量稀疏,一桌菜,我懶得算幾道,卻要2000元。想起一次在高雄大樹鄉一家草魚36吃的活魚餐廳,吃到味美又繁多的菜餚,讓我們以為4000元的菜色,竟然只要2000元。

這這…「人怕出名,豬怕肥。」日勝受到蔣經國先生臨倖而聞名,應該要更用心在食物料理烹調上,認真選材,用心烹煮,這樣才可以報答蔣經國先生對他們小吃店肯定的讚美。

我很少說餐廳的缺點,只是日勝飯店真讓我很失望。開餐廳若只為名氣和賺大錢讓客人吃不到幸福的感覺,這樣在燠熱的廚房中,廚師烹煮只是在做一件辛苦的工作罷了,不是愉快的創作啊!

我覺得廚師在手持鍋鏟之際,應把食物當成溫馨的美好的人情味藉由猛熱的鼎鑊慢慢加溫拌炒,由生到熟到軟爛,離鍋置盤就箸,讓人飽足之餘,菜香如良藥美化人心,使社會祥和世間純善美好這才是至高境界!

上一篇:坪林合歡茶葉餐廳

下一篇:貓頭鷹奶茶

美國黑金 2020-01-06 06:11:25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Monica 2006-11-01 10:01:36

台灣的很多行業就是這樣,客人一多就被鈔票沖昏頭,接著就自我膨脹起來,不顧品質指管著數錢,以為只要打著金字招牌,客人不管如何都會上門。

比較欣賞日本人經營的一些小店,只擺幾張小桌,每天只賣固定的份數,不貪多,不著眼於賺大錢,但求維持多年以來好品質的那份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