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9 11:28:41石頭里人家

去瑪利亞的玫瑰是為了回憶


Rosemary「瑪麗亞的玫瑰」,那是香草--迷迭香的意思。

春節前夕的一晚碧潭橋下溪水黑闃,兩岸漁火點點,沒有「江楓漁火對愁眠」的困頓,倒是有旅人「細草微風岸,月湧大江流」的愁悶感觸。

走著危危顛顛的吊橋,幾分神似的心情也在哪搖擺,像哪裡?對了,在捷克寬闊的古老的查理士大橋上。布拉格的浪漫,那是白晝的歡欣,迷離那石造橋上遊人如織。

吊牆上暈黃璀亮的燈火又幾分神似日本北國釧路幣舞大橋的明媚,那是橋欄上四位季節女神的靜定,誰醉了?挑燈看不見壯志躊躇的漫漫,雨絲在空中交錯,漫飛穿刺讓人了無方向,只好化做旅人馬不停蹄的足跡,遨遊四海尋找知音。

三樓憑窗的室內,黝黑的燈光是我在東非維多利亞湖畔晚宴的再次相逢。大片玻璃外的水泥橋樑,拱型的身軀橫臥溪身上。車子如梭子東來西往,像是歲月紡織著你人生的喜怒哀樂。

黑夜是一匹散放年華光芒的絲絨布,披掛下來遮住我心房窗口,再多的等待都是枉費,山頭煙嵐,終將飄散。

相知相守的魂牽夢縈都是一場即將燈光暗淡的舞台。曲終人散,唯一要做只是起身離席罷了。

窗景比餐點迷人,熱烈的匈牙利牛肉湯漂漾在冷漠的瓷盤漥槽裡,湯冷心情也不興奮,只逼人思念台南歐納牛排館,熱情的湯盤盛著也是一樣相契的南瓜濃湯。

一籃刷烤著如金黃陽光蒜泥的法國麵包可以抵消黑暗中我們對主菜身影模糊探索的昏昧,骨子裡的仁義道德彷如暮鼓晨鐘追擊著意志不堅的身心,不行差池有誤,若蹈下大錯亙古的貞潔門坊巍然頹倒,一如友人正在就食撕烈的德國豬腳。

即使瘦弱薄削的羊小排只有兩小支,我也要以博愛眾友為出發點,分歧骨骼徐徐推出,讓友情酩酊醺然。

木訥的牛兒的舌頭做成餐桌珍饈,我敬謝不敏。長長如葉,褐色的,厚實的,陌生的,多謝昏暗的燈光讓我看不清那舌的就義是否禍從口出。薄脆的口感不如豬舌的口若懸河,這晚的潭水是否清澈,如點綴在牛舌上我不曾吃過的松露一樣默然不覺。

潔白的奶酪灑了相思數顆,東西方的心情相遇是怎樣的波濤洶湧,淡然的心如那晚碧潭橋下的溪水無邊無際的空洞,恍然大悟心湖竟是一向悄寂,如沙漠中植物的枝葉纹風不動。

或許六零年代的唧唧船槳是愛的呢噥,固陋的我遙想當年,透過「跳舞的年代」窺知一二,那是現今耄耋之年祖父祖母的風流往事。

水果茶的原始初衷尚未脫去,保留的心意是一整個茶袋的款待。如丁蘋果、半如滿月的金桔,巍巍蕩蕩漂浮在窄仄的池面,美好畫面想像幸福將來,啜一口茶,又是失望的重播。

望著窗外微火夜景,這次我決定要戒掉那癮,一場晚宴的遐想。暑季將來,我將把西歐古老諺語打包入行李箱:「出門前,灑鹽向左肩。門前種植瑪利亞的玫瑰,幸福將伴隨而至。」做個瀟灑的風中飛鳥。

離去,橋畔那閃爍光影被冷雨刮得模糊,看著盆中碩壯的瑪利亞的玫瑰,來這裡是為了回憶,我深信。

註明:瑪麗亞的玫瑰香料廚房(Rosemary”s Kitchen)新店市碧潭路2號,電話-02-8666-6887。搭捷運在新店站下車,出站左轉,吊橋那端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