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0 19:38:00石頭里人家

正月吃蔥來談蔥


正月來,這月大地新氣象天地湧光華,土壤充滿著生機和活力是吃蔥正好的時機。在台灣蔥是做菜必備的香料,如歐洲人的香料羅勒、迷迭香、月桂葉、百里香一樣。

台灣的蔥來自中國,老早我們的祖先渡海來台就把蔥移植過來。台灣的蔥可分為日蔥、北蔥和珠蔥。

上週四去烏來,路上有賣珠蔥的攤子,我未曾聽過珠蔥之名,友人說將珠蔥放在滷肉鍋上,使其軟透就食後芳香久久不歇。那日沒買珠蔥,卻知道那是紅蔥頭茂盛後碧綠樣。

我愛青蔥常切成珠圓粒,撒入蛋花湯、紫菜湯、酸辣辣湯的湯液中,湯盛起趁熱撒入,青蔥就不會如女人被歲月蒸過泛黃的面容憔悴無神。

吃火鍋時我喜愛把蔥花拌進醬料中,不管丸子、肉片、青菜自濃郁的高湯升起,沾上有蔥香的醬油,那味美令人富貴盡可拋。

蔥拌入金黃蛋液中可以烘烤成下飯的菜餚。我會把蔥爆香再拌入蛋汁中,鍋熱油多,蛋汁倒入,熱烈的鐵鍋瞬間一輪普羅旺斯金黃的陽光映入眼簾。酥脆的蛋皮,柔軟的內在,你會忘記這高熱量的油脂對你的威脅。

蔥油餅的最佳配角也是青蔥,桃園復興路上的老周蔥油餅,小而圓,先煎再烤。口感香酥,吃過難忘那蔥香。曾去買時,他家廊簷下掛一竹竿的蔥,他們說那是來自宜蘭的蔥。喔!我明,宜蘭三星鄉的蔥最有名,每年春季還要舉辦蔥蒜節吸引旅客去宜蘭摘蔥買蔥吃蔥。

日本的蔥也有盛名,記得看過日本節目,一家拉麵店給客人一支大蔥當筷子。一口蔥一口麵,吃完,蔥短麵罄,倒是省了洗筷子多事的絕妙。他們吃的壽喜燒也是以吃鮮甜粗碩蔥白而聞名。

北國的蔥都特鮮肥,天冷的氣溫讓蔥長得粗而大。山東的蔥一棵有一斤重,光是蔥白就有四十公分長。豪爽的山東人嚼起他們的大饅頭,搭配那支天地作育出的柔荑蔥,也會暫時忘記黃河河水來氾堤那黃禍擾民生的困頓。

去年在埃及胡加達住宿旅館的餐廳,自助餐吧台有青蔥供應,好大好粗的蔥白。因好奇抓了一支,咬食辛辣盡釋,嗆得人束手就範,擱那白如玉的蔥白暴露盤上,暗恨若是在家一定剁它千萬圓圈和蛋同焚,沒煎它現個陽光燦爛決不罷休。

吃北京烤鴨片下的鴨肉用麵皮餅夾食,除了抹些甜麵醬之外,蔥段就是那萬事具備只欠東風的東風要角,沒它這青蔥,鴨肉再鮮美都是英雄少寶劍的氣短。

一年中也只有正月時,才能炒著大把的青蔥食用,台灣的日蔥,蔥白較短,北蔥的蔥白則較長。以前農家蔥的青葉部分都切來餵雞餵鴨,若是蔥價飆高蔥葉可就不是那些家禽的美饌了。

一次去一家自助火鍋店吃火鍋,那讓客人自取的蔥花都是蔥葉部分,蔥白不見,顯得店家儉嗇。我以此見這商家真誠度不夠,將這店自我美食讚頌的文字裡踢除。

去年在北海道的美瑛新榮之丘的花圃看見畦畦的像繡球花穗的蔥花,開始時不認得,細看時以鼻嗅聞是蔥也。第一次看見數大的蔥花也是新長知識令人會心。

清蒸鮮魚加蔥可以去腥。爆炒牛、羊肉要美味非蔥莫屬。一碗香濃的牛肉麵若沒蔥花美味也要打點折扣。中壢永川牛肉麵令食客讚賞的不是桌上自取的酸菜而是大方且多的青蔥。當然感冒咳嗽時以蔥白沖開水也是蔥的醫療貢獻。

窗口種一盆九層塔,吃那香氣隨手可得。窗口種一盆薄荷葉,喝那香氣輕而易舉。窗口種一盆迷迭香,旅遊的夢時常縈繞。或許趁這春臨大地之季,種一盆蔥吧?當元宵夜晚,無需膽顫心驚偷摘別人的蔥取那民間讖語嫁好尪(夫婿)的祝禱,自家窗口的一盆青蔥,不吃它自也給你好氣色好運氣呢。